fbpx

以手代足

足球機,運動應有的元素,它都有。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18年7月

足球機在港人心中的印象,可能只是一款用作消遣的桌上玩意,但其實它早已發展成世界性運動。它和11人足球有很多相同之處,當中包含「控、傳、射、防守」等基本技術,而且同樣需要力量、反應、手眼協調和策略。

Advertisements

足球機在外國稱為「Foosball」或者「Table Football」,是一項世界發展迅速的室內運動。自2002年成立國際協會後,組織每年都會協調世界賽,吸引不同國家及不同年齡層的球手參與。香港在2014年成立「香港足球機協會」後,亦慢慢把這種被港人眼中視為「遊戲」的足球機,普及成「運動」。

香港足球機協會會長蔡裕恆在20年前首次接觸足球機時,香港並未有視足球機為「運動」的概念:「香港人對足球機的印象就是遊戲、消磨時間的活動,但當我了解多了,才知道外國早已把足球機發展成運動。所以我大約在6年前亦決心把足球機視為職業,轉職代理足球機,開設香港首間足球機練習場。其後成立香港足球機協會,希望可以推廣這項運動發展。」

Advertisements

自協會成立後,香港每年都會定期舉辦世界認可的比賽,包括圈內的積分賽及公開賽,不時有外地球手來港比賽。不過在香港想以足球機球手作為職業,情況仍與現實有一段距離:「雖然出戰世界錦標賽勝出會有一定獎金。但以香港、甚至亞洲球手的水平,要以此維持生活暫時還未能做到。」但是蔡裕恆亦表示,透過舉辦比賽,使大家可以從正規的方法接觸這項運動,可以慢慢改變大家的既定印象。

由學校入手

以往大家都覺得足球機是酒吧的遊戲,沒有太多技術成份,但當你看過正式比賽,知道它的玩法之後,就會發現它同樣需要大量技術及策略性思考。香港現時約有100名活躍球手參加固定的記分賽,當中包含不同年齡層人士。想在香港推廣,香港足球機協會現在希望集中在青少年方向發展,策略主要到學校舉辦一些活動,令學生接觸到正規的玩法:「小朋友透過足球機可以訓練到雙手協調、策略性思考,所有運動擁有的元素它都有。」不過即使學校有意發展這項運動,但始終相比其他運動來說,一般都不會投放太多資源。要普及,仍有一段路要走。

除在學校推廣,另一方法便是舉辦公開活動。在2018年7月中,上水廣場就聯乘國際足球機聯合會及香港足球機協會,合辦「Summer Foosball 足球機全港公開賽」。香港足球機協會在活動期間除了主持比賽,同場亦舉辦足球機訓練營,駐場教授大眾發、控、傳和射等基本功,令更多市民認識足球機。「在商場舉辦比賽的好處就是可以接觸到平時圈內比賽未必接觸到的人,氣氛比較輕鬆,有助提升足球機的正面形象。」

關於足球的行業或運動,在香港一向不乏注目度,如未來有更多機構願意舉辦活動或比賽,相信足球機有一定的發展潛力。

國際足球機聯合會
有歷史學家認為足球機源自1880年代至1890年代的西班牙,法國或者德國。但要到有規模的國際組織出現,就要數到2002年成立國際足球機聯合會(International Table Soccer Federation,ITSF) 。ITSF在法國成立,首批會員有比利時、中國、丹麥、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美國。組織的成立目的是希望可定期舉辦國際性賽事,推廣足球機運動,並以申請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官方承認的體育運動為目標。 現時ITSF已有包括香港在內的超過60個成員國或地區,負責協調世界級比賽,定期聯合不同外國生產商如Garlando、Roberto Sport、Bonzini、Tornado等舉辦國際性賽事。每國成員需要在通過符合ITSF標準的小型活動中積累足夠的排名積分,從而晉身世錦賽或世界盃。這些世界性的比賽早年只集中在歐洲地區舉行,但ITSF世界巡迴賽近年也擴展到亞洲國家。2013年,中國、台灣和馬來西亞分別主辦了ITSF制比賽。2016年,菲律賓亦舉辦了馬尼拉公開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