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奧斯華度:前鋒主音

30歲就宣佈退役,轉行做音樂,並擔任一支搖滾樂隊的主音。

原文刊登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18年4月

出道於阿根廷颶風隊的,在意大利成名,並選擇代表意大利國家隊上陣。10年間效力過羅馬、祖雲達斯、國際米蘭等10餘家球會,偶有入球神作,更以紀律差、常與隊友大打出手著稱。30歲就宣佈退役,轉行做音樂,並擔任一支搖滾樂隊的主音。

Advertisements

奧斯華度生於阿根廷拉努斯,但曾祖父來自意大利(19世紀移民到阿根廷)。在拉魯斯、班菲特和颶風隊等阿根廷名旅的青訓營混跡後,奧斯華度很快踢出名堂,並贏得祖國關注。2006年1月,奧斯華度登陸意乙加盟阿特蘭大,協助球隊奪冠,其後輾轉加盟費倫天拿。在紫百合,奧斯華度展現了自己的魔力。最經典時刻莫過於2008年3月反勝死敵祖雲達斯一役(3:2),奧斯華度在補時頭槌絕殺後衝向場邊,脫下球衣做出向球迷持槍掃射的動作,模仿紫百合傳奇巴迪斯圖達的經典姿勢,這個入球帶來勝利,但慶祝也令他領第2面黃牌提前離場。

奧斯華度踢法全面,除擔任中鋒之外還能遊弋到兩翼,但心理質素欠佳讓他難以貢獻穩定入球率。而在場外缺乏紀律更讓他常與隊友、主帥產生矛盾,難在一家球會長期效力,只能頻繁更換東家,最長的一段效力時間僅為2年。效力費倫天拿期間,奧斯華度選擇代表意大利梯隊出戰,2008年奪得土倫盃,他在決賽攻入唯一入球。但這沒有讓他在紫百合獲得穩定上陣時間,輾轉博洛尼亞留下毆打隊友的劣蹟後,奧斯華度在2010年外借加盟愛斯賓奴。在阿根廷少帥普捷天奴帳下,他在一年半內射入20球。

Advertisements

2011年,失去胡仙歷的羅馬斥資1,500萬歐元將奧斯華度帶回意甲,雖然紅狼軍團那幾年正值球會擁有權轉手的動盪期,但幾位主帥都重視進攻,於是奧斯華度踢出職業生涯最高效率:各項賽事上陣57場入28球。然而入球效率上升的同時,他的脾氣也日漸暴燥:他合共領到4張紅牌;有次還因為隊友拉美拿沒有傳球給他,對其大打出手,被球會罰款另加內部停賽;2013年意大利盃決賽以0:1不敵同城死敵拉素,他不滿教練只給予15分鐘上陣時間,在Twitter大加撻伐。

效力羅馬期間,奧斯華度贏得國家隊徵召,2014年世界盃外圍賽分組賽前3輪射入3球。但他此後並沒有獲得出征洲際國家盃與世界盃的機會,因為他在球會又惹事端。那場意大利盃決賽成為奧斯華度在羅馬的最後一戰,同年夏天,剛在修咸頓站穩陣腳的普捷天奴以1,500萬英鎊的隊史標王轉會費簽入他。但奧斯華度從未適應英超,入球寥寥無幾,紀律問題變本加厲:與紐卡素交手時捲入場邊混戰;訓練時與隊友毆鬥。普捷天奴鐵面無私,趁冬季轉會窗把他借去祖雲達斯。
奧斯華度的外借合約中有買斷條款,然而他半季只入1球。此後他又被借去國際米蘭,半季入7球,狀態稍有回升又與主帥文仙尼鬧翻及無故缺席2天訓練,藍黑軍團最終選擇提前放棄。奧斯華度被借回阿根廷加盟小保加。

效力小保加是奧斯華度兒時夢想,但他依然鬧出將女子「偷運」到球隊下榻酒店的事端,半年後修咸頓忍無可忍,與他提前解約。奧斯華度此後以自由身加盟波圖,然而4個月後就又回到小保加,小保加在合約條款中列明諸多禁令,然而他只堅持了4個月,就因為在更衣室內吸煙被解約。此後雖然基爾禾和佩斯卡拉願意開出合約,但年僅30歲的奧斯華度還是選擇正式退役,轉向搖滾事業。退役後奧斯華度參與組建Barrio Viejo樂隊,擔任主音。

樂隊扎根阿根廷,2017年6月發行首張專輯《Liberacion》。雖然樂隊名氣不大,但奧斯華度還是樂在其中:「球壇是個混濁世界。我發現自己並不快樂,於是決定說:夠了!」此間樂,不思蜀,有音樂,奧斯華度並不想念足球。然而,來到2020年,奧斯華度決定重返球壇,加入青訓時期曾短暫留過1年的班菲特,上陣1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