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奧胡舒艾比耶:饒舌歌手

不足31歲就退役,再以藝名BLOW隱藏身份,變身饒舌歌手。

原文刊登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0年7月

荷蘭球壇似乎盛產饒舌歌手。迪比在球季養傷期發佈了幾首饒舌新歌,賴恩巴布出道時也出過單曲,前皇馬左後衛德倫特更一度中斷球員生涯兩年專心做音樂……如今又有昔日荷蘭球員披露身份:阿仙奴出道的奧胡舒艾比耶就是新銳饒舌歌手,藝名BLOW。
奧胡舒艾比耶在阿姆斯特丹成長,父母都是加納人,7歲加入阿積士青訓,16歲時因態度問題被放棄,後來他承認問題出於自己。好在時任阿仙奴青訓總監、昔日愛爾蘭巨星布拉迪給予他試腳機會,奧胡舒艾比耶在2002年9月加盟槍手青訓營,隨後一季在U17梯隊入球不斷,有過單場入6球的發揮,也讓他在17歲迎來一隊處子戰,與2003-04年球季英超「不敗之師」並肩作戰。
代表阿仙奴首次上陣,奧胡舒艾比耶就在聯賽盃對洛達咸作出貢獻,他後備登場後嘗試笠射,造成對方門將禁區外手球被罰離場,此役阿仙奴最終透過互射12碼獲勝。此後的一季,奧胡舒艾比耶上演聯賽處子戰,在聯賽盃收穫處子入球,足總盃奪冠也有貢獻。2005-06年球季上半季,奧胡舒艾比耶各項賽事上陣13次入1球,還嘗過歐聯上陣滋味。不過他自覺上陣時間不足,槍手在1月轉會窗引入艾迪巴約及禾確特之後,他更是心灰意冷,決心離隊。
奧胡舒艾比耶擁有不俗的速度和爆發力,也偶有展現盤扭技巧和邊線突破能力,如果能在雲加帳下進一步鍛煉,他本有機會像亨利一樣由翼鋒改造為中鋒。2005年世青盃奧胡舒艾比耶代表荷蘭U21出戰,與賴恩巴布、馬杜羅等人闖入8強;在這屆美斯初露球王風采的賽事中,邊線狂飆的奧胡舒艾比耶也獲國際足協認定為最佳球員之列。
奧胡舒艾比耶未能立足阿仙奴,一定程度上還要歸結於紀律問題 —— 2005年4月參加完職業球員工會頒獎典禮後,他在會場外與人毆鬥被捕!離開槍手時,奧胡舒艾比耶的選擇出人意料,他以150萬英鎊轉會費加盟莫斯科斯巴達,在俄超固然得到更多上陣機會,卻難以適應全新的足球文化,而且斯巴達換帥頻繁,他始終無法獲取主力位置。為此他不斷外借回歸西歐,甚至願意到次級聯賽,輾轉效力西乙切爾達、英冠伯明翰和卡迪夫城,最終於2009-10年球季下半季重返英超,外借加盟樸茨茅夫,但此時他已近24歲,10次英超上陣未能破門,在樸茨茅夫的外借期也被斯巴達縮短,轉而被賣到卡塔爾球隊艾薩德。
英超夢想破滅,好在奧胡舒艾比耶還是得到亮相世界盃的機會,不過並非代表出生國荷蘭,而是披上父母祖國加納的球衣。早在2006年加納就想歸化奧胡舒艾比耶出戰世界盃,但未成功;此後他專程向國際足協提請轉換代表隊,終在2008年獲准,隨後助加納在2008年非洲盃贏得季軍。2010年南非世界盃,奧胡舒艾比耶在分組賽上陣2次,最終加納8強止步 —— 在一場極其戲劇性的比賽與烏拉圭鏖戰到互射12碼階段。
奧胡舒艾比耶的國家隊生涯頗為短暫,因為他的球會生涯急轉直下。加盟艾薩德後,他被借到西甲馬拉加,發揮尚可,但此後又是四處漂泊:他先後在希臘超彭拿典奈高斯、葡超博維斯塔、荷甲奈梅亨效力,在奈梅亨就因紀律問題被下放預備組,最終效力半季就被解約。當時是2017年1月,奧胡舒艾比耶還不足31歲,奈梅亨也成了他效力的最後一家球會。
奧胡舒艾比耶的新身份本來不為人所知,直到他承認自己是饒舌界新秀BLOW,坊間才得知他掛靴後的發展:奧胡舒艾比耶是英國饒舌歌手Sway的遠房表親,他在英格蘭效力時與表親頻繁接觸,效力斯巴達時則在家裏設置工作室,錄製過幾首歌。奧胡舒艾比耶一直用藝名BLOW參與活動,加入阿姆斯特丹一個名為「De Fellas」的饒舌團隊,亮相時或是戴着巴拉克拉瓦頭套,或是戴口罩配上太陽眼鏡,身份引人猜測。
2020年1月奧胡舒艾比耶發行首張迷你專輯《New Chapter》,也借此表明身份:專輯封面上,戴口罩和眼鏡的他身旁掛着一件阿仙奴54號球衣。他透露之所以取名BLOW,是因為他以前把金錢都揮霍(Blow Money)了。他承認轉型不易,但自己仍會堅持。「踢球時,場上有22人,做音樂,全都要靠自己;但它是我的生命,是我現在的工作。」

Advertisement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