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安迪尼美:搖滾教練

昔日芬蘭國門安迪尼美,如今既是教練,又是搖滾樂隊低音結他手。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21年1、2月合併號

說起「搖滾主帥」,人們多半會想起比歷(Slaven Bilic),不過足壇中親力親為玩起搖滾樂的教練,可不只該位克羅地亞名帥一人,同樣在英超留下過印記的昔日芬蘭國門安迪尼美,如今便既是教練,又是搖滾樂隊低音結他手。
尼美17歲就在家鄉奧盧的OLS球會出道,在北極圈邊緣開啟了球員生涯,經由南方球會勞馬的鍛煉,他19歲加盟芬蘭頭號豪門HJK赫爾辛基,次年便成為主力、當選聯賽MVP,在捧起國內賽事獎盃之餘,還嘗到征戰歐聯的滋味(儘管沒能躋身分組賽)。他也藉此成為芬蘭國家隊一員。

Advertisements


不過尼美要等到開啟留洋生涯,才真正成為主力國家隊門將。1995年他加盟丹麥豪門哥本哈根,並成為主力,1997年再轉投蘇超豪門格拉斯哥流浪。當時的流浪仍是英國足壇勁旅,尼美在此沒能競爭過蘇格蘭國門格拉姆、法國國門沙博尼耶,以及曾為多蒙特奪得歐聯的高路斯。1999-2000年球季他先是被短期外借給英甲球隊查爾頓,此後轉投另一蘇超球隊赫斯。在赫斯尼美尋回主力位置,並憑藉多次撲出12碼贏得球迷的歡心,此外他也融入當地生活,有多融入?曾有一位聽眾致電體育電台talkSPORT的節目,詢問尼美為何仍未入選蘇格蘭國家隊,主持人回答稱尼美其實是芬蘭人(Finnish),那位聽錯了的聽眾震驚了:「他的生涯沒完呢(Finished),他才28歲!」這個「冷笑話」一時傳為佳話。


憑藉穩定發揮,尼美幫助赫斯排名聯賽上游,躋身歐霸盃,也因此獲得英超球隊青睞。2002年,30歲的尼美加盟修咸頓,在更高舞台上,這位芬蘭人被激發出更頂尖發揮:主場對阿仙奴,他奉獻過對韋拉(Patrick Vieira)的神級近距離三連撲。這一季他還幫助「聖徒」在足總盃過關斬將,可惜對陣阿仙奴的決賽中,他中途受傷被換出,修咸頓最終以0:1落敗無緣冠軍。相比於另一位在英超征戰的芬蘭門將積亞基連倫(身高1米93),尼美並非典型的北歐巨人門將(1米86),而是以門線技術、神速反應見長。此後一季,尼美繼續幫助修咸頓排名英超中游,也讓多家豪門對他青睞有加,曼聯和阿仙奴都與他傳出緋聞,但都不了了之。

Advertisements


錯過豪門之後,尼美隨修咸頓遭遇困擾,2004-05年球季「聖徒」在煞科戰輸給曼聯,墊底降班,尼美也一度在次級聯賽止步不前。直到2006年1月,他加盟富咸重返英超。不過此時他的國家隊生涯則是迎來尾聲。此前尼美一度壓制住積亞基連倫佔據正選。但經歷降班讓他失去正選,一度宣佈從國家隊退役,2007年他短暫復出,但最終還是告別,留下67次國家隊上陣紀錄。


離開國家隊後,尼美在球會也遭遇衝擊,雖然擔任了2年的富咸主力,他隨後突然連續遭遇跟腱、手腕傷患,因此被更年長的美國門將基拿取代,以至於他最終在2008年9月宣佈退役。不過尼美很快在球會捲土重來,2009年8月他加盟樸茨茅夫,擔任英格蘭老牌門將大衛占士的後備,但直到次年3月被解約時,他都沒有再給英超生涯增添上陣(最終上陣143場失200球)。


不過在樸茨茅夫生涯中尼美也有收穫,除去當後備外,他還參與部份門將教練工作。這也為他指明了退役後的發展方向,離開樸茨茅夫後,尼美就重返芬蘭國家隊擔任門將教練,一做就是10年。從2010年至今,芬蘭更換過5名主教練,然而尼美的位置則從未動搖,現任主帥卡拿華(Markku Kanerva)還是他的老隊友。正是在卡拿華帶領下,芬蘭歷史上第一次闖入大賽決賽周,將出戰2020年歐國盃(註:延至2021年上演)。而作為門將教練,尼美對於芬蘭現役主力門將哈迪基(Lukáš Hrádecký)的幫助也不小,芬蘭進攻靠迪姆普基(Teemu Pukki)、防守靠哈迪基的模式,最終成為了出線的關鍵。


國家隊門將教練並非特別忙碌,尼美還能同時兼任球會門將教練,以及發展其他愛好。他擔任過芬蘭Viasat電視台的歐聯和英超嘉賓評述,更經常釣魚,每當釣到大型的鱸魚、梭子魚,總要在社交媒體上炫耀一番。他還熱愛搖滾音樂,是芬蘭死亡金屬樂隊Children of Bodom、美國激流金屬樂隊Metallica的死忠粉絲。熱愛到深處,尼美也開始玩票,和幾個好友組了一支搖滾樂隊,他擔任低音結他手。當然,他的樂隊目前還是自娛自樂為主,遠沒有到比歷那樣作為結他手和樂隊一起發單曲、為克羅地亞出戰2008歐國盃打氣助威的程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