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店創紅軍未來: Standard Chartered

利物浦與渣打銀行的合作超過10年,見證了紅軍的高低起跌。

原文刊登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3月號

成立於1853年的渣打銀行於2009年宣佈,跟利物浦簽訂為期4年的球衣贊助(2010至2014年球季),總金額高達8,000萬英鎊,當時創下紅軍隊史最大筆的商業贊助。回想當年經已20年未能奪取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的利物浦,雖然未至於是沒落的豪門,但球隊80年代在歐洲具統治級的實力早已蕩然無存。當年渣打為何決定投入重金到這間英格蘭老牌球會?背後原因在於雙方傳統對價值觀的一拍即合。

Advertisements

2009年渣打銀行以總資產5,165億美元在世界銀行排名中位列44,至於紅軍則拿下英超聯賽亞軍,但從未奪冠;鑑於渣打在英國的主要業務是企業銀行及機構銀行業務,而非零售銀行,加上2008年全球經歷金融海嘯,即使渣打的淨利潤並未因此而大幅下跌,仍突然投入大額資金到足球運動贊助,此舉被業界視為災難。

未來創造者

Advertisements

渣打集團時任首席執行官Peter Sands表示:「亞洲、非洲和中東等市場在全球經濟衰退的環境中,反彈比西方國家更快,這次贊助將推動我們在主要市場中的品牌知名度。」由此可見,渣打贊助紅軍的唯一原因,就是相信利物浦的未來價值能夠成銀行發展的願景,時至今日,事實證明渣打當年的投資是絕非災難。

提到利物浦的價值,球會會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足以說明紅軍的精神及團結性,更體現人與人間互相羈絆,彼此扶持的情感。

利物浦自80年代開始在亞洲累積大量球迷,他們不但充滿熱情,這份熱情亦特別持久,大多數球迷跟隨紅軍長達10年甚至更長時間,他們常說:「Once a red, always a red」。渣打贊助利物浦看似冒險,但事實基礎卻很牢固。往後渣打銀行在2013年曾續約2年、2015年再續簽4年,至於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雙方將合約延長至2023年,渣打銀行成為利物浦隊史第二長的合作夥伴(第一是啤酒品牌嘉士伯,年期為27年),足見雙方在這段時間的合作不僅是金錢層面上,更多的是對彼此信念的認同。

屈指一算,渣打銀行成為利物浦贊助商至今這11年間,見證着紅軍的復興:從歐聯、英超及到世冠盃冠軍,利物浦球衣上都清晰展示着渣打銀行的商標,銀行並將各種營銷及投資活動,交叉銷售到其高收入的客戶群中。受惠於銀行發展戰略跟利物浦國際視野的一致性,這項長期合作伙伴關係,經已為渣打銀行帶來遠超贊助金額的巨大投資回報。隨着利物浦的品牌價值近年不斷增長,渣打銀行2018年的續約金額,肯定遠超當年年均2,000萬鎊的價碼,官方並無透露實際銀碼,有傳是4年1億6千萬鎊,如果消息屬實,增幅高達100%。

全球救盲行動

與利物浦一樣,渣打銀行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由於公司事務載體橫跨世界各地,為避免不同文化衍生的歧見,銀行致力打造一個種族及性別平等的工作環境,期望員工在了解彼此文化的差異後,建立具備包容性及同理心的大家庭。渣打亦將這份精神投入到足球贊助:自2019年開始,渣打宣佈贊助利物浦女足,銀行的官宣聲明提及:「銀行員工有近50%的女性,在台灣渣打女性員工比例更是高達69%,加上剛剛過去的女足世界盃,證明女足的受歡迎程度正在上升,我們希望和這些精英運動員成為實質意義上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體現渣打銀行的價值,也就是多元化與包容性。」

渣打銀行與利物浦的合作,不僅停留在足球及商業層面上,雙方在過去還聯手做了許多全球公益活動。在2003年至2020年間,渣打向慈善組織Seeing is Believing(SiB,看得見的希望)捐款超過1.04億美元,旨在解決可避免的失明和視力障礙。渣打集團財務董事暨SiB全球防盲救盲計劃主席麥定思 (Richard Meddings)表示:「全球有3,900萬的視障人士中,有80%的例是可以預防或治療的,而90%可預防及治療的盲症發生於大部份發展中國家,而透過簡單的治療與可負擔得起的手術,即可能改變失明兒童或成人的命運,不單止是接受治療的人獲益,他們的家庭也同樣得到幫助。SiB一直得到利物浦隊球迷的全力支持,籌集的善款令受惠者得到重見光明的機會,對這樣的支持我們深表感激。」

與聯合國攜手扶貧

救盲以外,渣打亦全力支援聯合國的全球扶貧計劃,旨在配合該組織希望在2030年消除極端貧窮。有見及此,渣打於2019年開展一項名為Futuremakers的長期計劃,初始目標是在2019年至2023年之間籌集5,000萬美元捐款,協助全球貧窮兒童獲得基本生活及教育所需,讓他們健康成長及長大後能夠自力更生,從而達到脫貧目標。2019年Futuremakers合共獲得940萬美元捐款;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渣打銀行透過撥款及舉辦不同募捐行動,合共為Futuremakers籌得2,500萬美元。渣打銀行現任首席執行官溫特斯(Bill Winters)表示:「利物浦是世上最知名的球隊之一,球隊支持我們推行包括Futuremakers在內的各項慈善活動,讓渣打的足跡得以遍佈全球,希望雙方可以保持現有的合作關係。」現在,渣打將2019年至2023年為Futuremakers籌集的總資金和捐贈目標,上調至7,500萬美元,加大解決全球貧窮問題的力度。

利物浦後衛雲迪積克表示:「暴風雨過後會有金色的天空。而抬頭望向金色天空的同時,也別忘了感謝一路上曾幫助自己前行的伙伴。」是的,紅軍球迷見證了近代利物浦最美好的時光,從拿下歐聯冠軍到首次高舉英超獎盃,渣打銀行10多年前的雪中送炭當然應記一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