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國際米蘭27年的告別 : PIRELLI

PIRELLI與藍黑軍來到終結的一剎,意甲獎盃成了分手禮物。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4月號

提起PIRELLI倍耐力車胎,球迷必定會聯想到今季意甲冠軍的勁旅國際米蘭。不經不覺PIRELLI經已贊助藍黑軍團長達27年之久,然而PIRELLI於三月宣佈結束雙方的合作關係,來季開始PIRELLI的標誌將不會印在國際米蘭球衣的胸口。

Advertisements

對很多國際米蘭的球迷來說,球衣胸前的PIRELLI廣告已經成為球隊不可分切割的一部份,27年以來很多記憶與情懷,都蘊藏在這一組以「巨型P」為首的字母當中。當蘇寧集團於2016年6月6日宣佈收購國際米蘭之後,就有很多球迷擔心PIRELLI的地位不保,胸前的贊助會由蘇寧雲商、或者蘇寧易購取而代之。畢竟隨着時代更替,國際米蘭的很多事情都在改變,球會的大老闆亦由莫拉堤換成張近東,因此改變是必然的。或許,2021-22年球季才迎來新的胸口贊助商,對PIRELLI、對球會、對球迷來說,都總算有6年做心理準備,因變化而產生的陣痛也會減輕一點。

成立於1872年的PIRELLI,從19世紀末開始生產輪胎,過去100多年來PIRELLI的輪胎在國際汽車拉力賽上獲獎無數。此外,PIRELLI的公司總部PIRELLI Tower設於意大利米蘭,該建築物是全意最高的摩天大樓之一,同時也是倫巴第大區政府的所在地,足見PIRELLI在意國有着崇高的地位。

Advertisements

1995年PIRELLI看中了「同鄉」國際米蘭在意甲及歐洲球壇的影響力,簽約成為藍黑軍團的胸口廣告贊助商。PIRELLI首年的贊助金額為220萬歐元(同季羅拔圖卡路士由巴西彭美拉斯轉會國際米蘭的轉會費為350萬英鎊),到了2018-19年球季贊助費達至高峰,合約價值高達1,910萬歐元。總結27年來的總贊助金額,PIRELLI合共投放了2.34億歐元。PIRELLI行政總裁普華拉表示,他們跟國際米蘭的友好關係將會繼續下去:「我們跟安東尼路(行政總裁)與馬路達(體育總監)及球會的其他董事傾談過,雖然PIRELLI不再是國際米蘭球衣廣告的贊助商,但我們將會跟球會維持友好關係。據我所知,蘇寧集團一直有向球會注資,亦承諾會繼續營運,相信問題不大。」

對於國際米蘭的最大股東蘇寧集團被傳財困,其實非一朝一夕的事,該集團旗下冠名贊助的中超球隊、也是應屆中超聯賽盟主江蘇蘇寧,於2月28日經已宣佈破產,有傳是因為大股東急需大筆資金清還隊中高價球星(如盧卡古、夏基美)的分期付款轉會費,還要支付球員欠薪,在面臨龐大營運壓力下,只好犧牲江蘇蘇寧。幸好隊中的球員,除身價最高的特謝拉(約值700萬鎊)外,包括應屆中國金球獎得主吳曦(回歸上海申花)在內的其他奪冠功臣,都已迅速成功落班。

PIRELLI的離場,不能說是止蝕,皆因國際米蘭可算手執半座意甲獎盃,來季又有歐聯這張「保護網」加持,其商業及宣傳價值依然可觀。有中國傳媒指出不少內地企業欲取而代之,在芸芸競爭者當中,廣州恆大的呼聲最高。此外,4月中亦傳出私募基金BC Partners以8億歐元提出收購,國際米蘭的命運仍是充滿變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