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競「大港腳」誕生

香港隊的世盃夢,就由我們的電競代表隊踏出第一步。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21年5月號

港足代表隊將於6月前往巴林出戰餘下3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即使出線機會渺茫,相信香港球迷仍會全力支持一眾披上港隊球衣的「大港腳」。香港要殺入世界盃決賽周至少還要等4年;而令本地球迷振奮的是,首支電競港隊剛於4月誕生,隊中兩位冠軍成員何嘉銘及張志成,將代表香港參加稍後舉行的資格賽,力爭晉身8月在丹麥舉行的電競世界盃決賽周;能否為港爭光創造歷史,3個月後自有分曉。

Advertisements

近年全球的電競運動發展蓬勃,足球電競亦跟隨世界步伐同步發展,對運動文化及經濟產業鏈等都帶來正面影響。有見及此,國際足協(FIFA)於2019年首次舉辦《FIFAe Nations Cup 2021》(當屆由法國奪得冠軍),FIFA今年將這項電競賽事,正式「全球化」,邀請隸屬於FIFA所有成員國及地區參與,香港足總亦決定派隊參賽,並聯同香港電競總會舉辦香港電競代表隊選拔賽,組成香港首支「大港腳」,力爭出戰8月在丹麥舉行的決賽周。

《FIFAe Nations Cup 2021》香港代表隊選拔賽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的線上初選,合共錄得超過300位電競選手報名參加,比賽以《FIFA 21》的Ultimate Team模式、分別在Playstation4及Xbox One遊戲平台進行,以上兩個平台各有4名選手經過多場的線上選拔賽,獲取終極的線下決賽資格。至於第二階段的激戰,則由取得決賽資格的選手家中,移師至大會特別於數碼港Cyber Arena設下的「香港大球場」舉行!透過線下現場對決,決出5個香港代表隊席位。

Advertisements

相比正規的足球賽事,足球電競的比賽節奏及刺激程度可謂不相伯仲!由於大會提供決賽日各項比賽的網上及收費電視直播,特別邀請前香港足球先生兼著名足球評述員丘建威現場旁述PS4及XBox決賽,丘Sir說他曾在上網觀賞電競足球世界賽,今日在現場都感受到媲美當時的熾熱氣氛,認為電競足球對本地足運發展有利:「香港男、女子隊進軍實體的世界盃可能遙遠一點,但足球電競反而有更大機會,甚至可能成為香港一個Icon。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旁述電競足球,比賽節奏明快,刺激程度是自己意料之外的。幾位決賽選手的實力都很強,希望他們在世界賽有好成績。」經過合共4場激烈的準決賽及決賽,何嘉銘及張志成分別贏得PS4及Xbox One的冠軍,兩位大港腳將代表香港參加稍後舉行的資格賽,以晉身8月在丹麥舉行的電競世界盃決賽周為首要目標。

率先上演的Xbox平台決賽,由全職電競「直播主」、前「亞洲一哥」張志成擔綱,這位曾於上海、法國及馬來西亞贏得冠軍的選手,以大熱姿態奪得Xbox平台冠軍。至於出戰PS4平台決賽的兩位選手,實力上比較接近,過去只曾參與小型系列賽的何嘉銘,與對手周旋至尾段一箭定江山,他坦言在高手林立的PS4賽場,能夠殺入決賽已經很高興,最後贏得冠軍更是喜出望外。

賽後,香港足總副主席兼電競委員會主席霍啟山先生表示:「這次由FIFA領頭、按各地區成績列出官方世界排名,令電競選手更具推動力去力爭上游。足總將會撥出更多資源去訓練這支香港電競隊,也會聯絡其他國家及地區進行友賽,務求爭取更佳的成績甚至電競世界盃。」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則表示:「近年來,電競產業發展已形成規範,並可以訓練團隊精神、溝通技巧、手眼協調。明年舉辦的亞運會,更將電競項目納入正式獎牌項目中。我們期望電競與傳統足球項目相結合,既可減少外界對電子競技的誤解,也可進一步擴大足球運動的影響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