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盃】丹麥穿純色波衫 抗議卡塔爾人權

即將會出戰卡塔爾世界盃的丹麥國家隊,其球衣贊助商Hummel近日發佈了最新的比賽球衣,主場為全紅色,作客為全白色,而第三作客為全黑色,包括隊徽和Hummel的標誌都會同樣顏色,看似隱形,非常低調。而Hummel就表示原本這樣設計是有不原因的:「我們支持丹麥隊,但不支持主辦國卡塔爾,我們不希望在賽事期間被人看到我們的品牌,我們希望就卡達的人權記錄及其對建造該國世界盃體育場的移民工人的待遇發表聲明,這是我們對卡塔爾人權狀況的抗議。」而第三作客的黑色,Hummel更稱為「哀悼的顏色」

卡塔爾政府為今次的世界盃建造了7個全新的足球場,以及一個新機場、新道路和大量新酒店,而大部份都是僱請外國勞工來建造。卡塔爾政府曾表示,2014年至2020年間,世界盃場館建築工地共有37名工人死亡,其中只有3人「與工作有關」,但外界及人權組織都認為,當地政府低估了外國勞工的死亡人數。根據《衛報》在2021年所指,有多達6,500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的移民工人在當地喪生,而該數字是基於各國駐卡塔爾大使館提供的數據。

Advertisements

卡塔爾世界盃籌委發表聲明指,已跟丹麥足總作出對話,希望丹麥足總能把正確的訊息傳達給Hummel。

除了基建的人命傷亡,不少球隊都發聲批評卡塔爾對LGBT的歧視。其中英格蘭隊長哈尼卡尼早前就已表明,計劃在世界盃期間佩戴代表支持多樣性、包容性以及反對歧視的OneLove臂章,得到不少歐洲國家支持。

Advertisement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