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哈利卡尼越位爭議 令熱刺3分變1分

熱刺在歐聯D組主場對士砵亭,本來哈利卡尼在補時階段攻入爭議的絕殺球,一度令熱刺晉級在望,可惜最終VAR介入,判決入球無效,雙方最終只能踢成1:1平手。熱刺由3分變1分,縱然仍以8分高踞榜首,但目前D組4隊皆有機會晉級。

賽後熱刺主帥干地不滿判決,強調卡尼的入球成立,而且不斷向球證問原因,被紅牌驅逐,而熱刺球員亦與球證理論,場面一度混亂。

而且事後亦有不少球迷在討論這球,傳出助攻的艾馬臣比哈尼卡尼位置更前,而且是向後傳球,理應不會構成越位。但是翻查球例對越位的定義,事實上是不會考慮傳球球員的位置,以及傳球方向,而只會視乎皮球當時的位置。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球例第11.1條列明
一名球員被視為身處越位位置如:
• 頭部、身體或腳的任何部份處於對方場區(不包括中場線)及
• 頭部、身體或腳的任何部份比對方第二名最後的球員及皮球更接近對方球門線

A player is in an offside position if:
any part of the head, body or feet is in the opponents’ half (excluding the halfway line) and
any part of the head, body or feet is nearer to the opponents’ goal line than both the ball and the second-last opponent

以這球為例,當時哈利卡尼已明顯比對方第二名最後的球員接近對方球門線,所以VAR畫線時不是比較哈利卡尼與士砵亭最後防守者的位置,而是比較皮球與哈利卡尼的位置,最後VAR裁定哈利卡尼的腳比皮球更接近對方球門線,是身處越位位置,所以入球無效。

但是,亦有爭議的說,如果用皮球來畫線,應是皮球的那一點為準?都會影響越位與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