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丹恩奴域 往事隨風

年過不惑的「黑山伊巴」劃下了球員生涯的句號

原文刊登於第874期內地版《足球周刊》

鬧劇不斷,潦草離散。在東亞足壇留下赫赫戰功後,年過不惑的「黑山伊巴」,劃下了球員生涯的句號。

Advertisements

沒有跑圈,沒有健身房,沒有熱身賽,42歲的丹恩奴域正在度過二十多年以來最輕鬆的一個「休賽期」。

八月的最後一周,他出現在塞爾維亞城鎮茲拉蒂博爾的一個活動中,與三位同仁玩起了「桌上足球」。哪怕只是一場娛樂賽,黑山人也沒有留力的意思,他積極地跑動、停波、頭槌,完全地享受其中。他似乎在有意無意地證明着,自己能在職業足壇奮戰到42歲,絕非偶然,哪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東亞賽場。

Advertisements

誠然,對於從1998年開啟職業生涯的丹恩奴域而言,所謂的「休賽期」已經被無限拉長了,在效力了14間球會、留下一份796場入412球的成績單後,急流勇退算是自然而然的選擇。8月16日,黑山前鋒在社交媒體敲下了五百多個單詞,完成了職業生涯的最後一舞:「很難相信,在經過25年的職業生涯後,這一天終於來了。是時候對足球說聲謝謝了,從現在開始,我會在球場之外好好地享受它……感謝這一路所有球會、教練、球員和球迷的支持、耐心和理解。感謝亞洲,特別是韓國足球,是你們讓一切成為可能,給我留下了很多難以忘懷的記憶……最後,恨我或者愛我,大家都是見證者。」

最後的戰役

年過不惑的丹恩奴域在港超聯打出了優異的成績表。只是,在各種負面因素的疊加下,他與傑志最終不歡而散。

乍看上去,丹恩奴域的掛靴似乎有些突然,畢竟在2022-23賽季,他依然能在港超聯的傑志予取予求,刷出了各項賽事23場25球的優秀成績。倘若回溯其整個傑志生涯,黑山人的發揮餘熱更是驚豔至極,不僅有61場進61球的高光紀錄,還有兩個聯賽冠軍、一個盃賽冠軍、兩次金靴獎,和一次賽季最佳球員(香港足球先生)的榮譽。傑志的冠軍霸主地位牢不可破,這位年過不惑的老將功不可沒。

然而,看似光鮮的成績單背後,卻是丹恩奴域與傑志的極限拉扯。職業足球的是非對錯難以分辨,各執一詞意味着真相的分裂,或許球迷們唯一的遺憾,就是作為亞洲足壇功勳外援的丹恩奴域,本可以擁有更圓滿、更體面的退役方式。

丹恩奴域與香港足球的緣起,最早發生在2017年初春,那時代表首爾FC出戰賀歲杯的黑山前鋒,第一次踏上了香港大球場的草皮。在比賽之後,南華的兩位外援充當了丹恩奴域的導遊,帶著他遊覽了中環和尖沙咀等地方,沉浸於走街串巷的美好日常。非常享受那次香港之旅的丹恩奴域還向兩位南華球員打趣道: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他願意來香港踢球。

事後看來,自稱為「半個亞洲人」的丹恩奴域,充當了個人生涯的預言家:2021年初,黑山人告別大邱FC,接受了傑志的邀約。除了要幫助球隊繼續獲得獎盃,他的一個重要個人目標,就是在亞冠盃留下更多的入球。僅僅五個月後,迅速成為傑志頭牌的丹恩奴域,便在洲際賽場得償所願:2021年6月27日,當賽季亞冠小組賽第2輪,在傑志1:2敗給於大阪櫻花一役,他在第38分鐘先拔頭籌,一度帶來爆冷的期望。

雖然這次破門未能兌現為勝利,但一項歷史紀錄,已經為丹恩奴域擁有:經此一球,他超越了攻入37球的韓國射手李同國,成為亞冠盃歷史上入球最多的球員,沒有之一。彼時,談起自己在不惑之年的翻越山丘,丹恩奴域如是說道:「現在的我依然享受足球,我很細心地打理自己的身體,它也很好地予以回饋。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我沒有什麼可抱怨的。總之,我希望享受這裡的每一天,每一次訓練和每一場比賽……至少現在,我覺得自己還能在場上做點事情,為球隊帶去積極的影響。只要不會在每天醒來時為一天兩次的訓練或跑步而擔心,我就會努力地踢下去。」

無論以資料或榮譽作為評判條件,丹恩奴域的三季港超生涯都是成功典範:兩個聯賽冠軍、兩個盃賽冠軍,外加兩次聯賽金靴、一次年度最佳球員、一次賽季最佳陣容和61場61球的優秀成績表。以及,在以42球定格亞冠歷史入球紀錄的同時,他也在2022賽季幫助傑志隊第一次躋身亞冠淘汰賽。然而,所謂球場內外的完美狀態,終究是短暫而脆弱的存在,在今年4月合約行將到期時,雙方的矛盾見諸報端。

東亞記憶

丹恩奴域與傑志的鬧劇並不複雜:去年12月,在沒有得到球會批准下,黑山人我行我素地返回歐洲休假。事後,傑志以其違規為由,開出一紙罰單,前者也欣然繳付罰款。但出乎意料的是,就在今年4月,領跑射手榜的丹恩奴域突然舊事重提,與律師一同向球會發難,輿論一片譁然。從那時起,他就徹底淡出了傑志的出場名單,而球會的強硬態度,沒有給這位當家前鋒留下任何餘地。

主教練朱志光曾在奪冠日直言不諱道;「不論天王或是什麼,都要遵守紀律,這是我們本賽季做得最正確的事。外界說我們是丹恩奴域的一人球隊,之前也說過是華杜斯或林氏球隊,但我就是有什麼球員就用什麼人,一切以狀態為重。」後來,丹恩奴域又在個人社交媒體抨擊俱樂部拖欠聯賽冠軍和亞冠獎金,聲稱「被好好上了一課」。不過,球會的官方回應又是另外的版本,表示所有獎金都已按照規定正常發放。

兩方的堅持己見,令事態撲朔迷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丹恩奴域的掛靴,所謂的真相似乎已不再重要。儘管在最後三輪缺少了丹恩奴域的助陣,但傑志的加冕沒有出現意外,黑山中鋒以一種戲劇性的方式,結束了自己漫長的職業生涯。

在韓國足壇豪門首爾FC,丹恩奴域度過了職業生涯最高光的時段。他在個人和團隊榮譽方面都是收穫豐富的。

誠然,回溯丹恩奴域的東亞征程,乃至整個球會生涯,兩段持續數年的韓國篇章,都是其中濃墨重彩的存在。尤其是2008到2013年,處於巔峰狀態的他與首爾FC在亞洲足壇散發能量,兩個韓職冠軍、一個聯賽盃冠軍和2013年亞冠亞軍的成績,證明著他的呼風喚雨。唯有為中國足壇掀起金元風暴的廣州恒大,能在亞冠賽場壓過黑山人與首爾FC的鋒芒。

順帶一提,就在2013賽季亞冠決賽,丹恩奴域跟艾傑臣一樣,都在兩回合破門得分,表現十分優異。只是由於球隊作客入球少的劣勢,首爾FC才在天河體育場飲恨。與廣州恒大的亞冠巔峰對決,縱然有功虧一簣的遺憾,卻也是新篇章的起點。2014到15年,丹恩奴域乘著初階金元時代的東風,成為中超聯賽的一員,他先後在江蘇舜天和北京國安效力,奉上了先抑後揚的個人表現。

丹恩奴域在中超聯賽效力了江蘇舜天和北京國安,雖然中超生涯不算長久,但還是留下了很多精彩畫面。

相較於在江蘇的略顯沉寂,於2014年夏天加盟北京國安的丹恩奴域,迅速征服了急尋中鋒的工人體育場。依賴於穩定的中鋒基本功和扎實的終結能力,他的出現終於為御林軍解決了鋒線難題。

從2014賽季的27場15球,到2015賽季的29場16球,丹恩奴域連續兩季位列中超射手榜前五名,且在入球轉化率上絲毫不輸給產出更多的外援前鋒。唯一遺憾的是,北京國安未能在那兩年撼動廣州恒大的王者地位,2014賽季以3分劣勢區居亞軍,就是丹恩奴域在中超的最佳戰績。

對於自己在中國足壇的壯志未酬,丹恩奴域曾有非常直白的表達:「我真的想跟北京球迷一起分享快樂,但很可惜,我們並沒有成為冠軍。北京是一座孕育古老文化且瘋狂熱愛足球的城市,這裡的人們值得擁有冠軍獎盃。但對於國安隊的成績,我覺得很遺憾、很傷心。我很生氣,我恨自己,我們為什麼沒有成為冠軍……說實話,我根本無法控制自己心中的憤懣。」

2015賽季結束後,丹恩奴域回到自己的成名之隊——首爾FC,重新穿上了熟悉的紅黑球衣。他的第二段韓國生涯持續了五年,效力過首爾FC、水原三星和大邱FC,依然不缺少入球和冠軍。

後來的球會生涯橋段,就是他在香港的打拼了,陰差陽錯之下,他並沒有達成在韓國足壇退役的願望。但能在42歲依然榮膺聯賽冠軍和金靴獎,且刷新著洲際頂級賽事的歷史紀錄,丹恩奴域已然對得起「黑山伊巴」這個綽號了。身為東亞足壇近十年最成功的外援前鋒,他或許已經與一切和解,享受于最普通的日常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