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前人種樹 香港隊亞洲盃晉級之路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4年1月號

港隊今次的亞洲盃之路,早在4年多前已經展開,過程有起有跌,足足經歷過11場賽事,兩代教練,才走到卡塔爾。

Advertisements

麥柏倫年代

要知道需要踢入亞洲盃決賽周,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港隊的亞洲盃之路,其實早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前已經展開,當中經過多位前人的努力,疫情下的種種難關,才成就到今次卡塔爾之旅。2019年9月,2022年世界盃暨2023年亞洲盃聯合外圍賽第二圈賽事正式開始,港隊在抽籤後被編入C組,與伊朗、伊拉克、巴林、柬埔寨同組。如港隊希望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中再晉一級,同時直接取得2023年亞洲盃的決賽周席位,就需要在雙循環的8場賽事後,於小組5支球隊中排頭兩位才可。

當年由麥柏倫帶領的港隊,於2019年9月5日出戰首場賽事,作客面對柬埔寨,在陳俊樂先取入球的情況下,最終被柬埔寨迫和1:1。雖然未能在對小組中被視為最弱的對手中全取3分,但總算成功收穫開局的第一分;之後港隊分別以兩場0:2連敗給世界排名遠超自己的伊朗及伊拉克;到11月14日及19日的兩場主場賽事,香港隊就取得1勝1和的重要分數。第一場港隊先以0:0賽和巴林,5日後再對柬埔寨,憑着夏志明及羅拔圖於上、下半場各入一球,以2:0順利擊敗對手,連續取得關鍵的1和1勝4分。此時港隊手持5分,對直接出線仍未絕望。

Advertisements

但可惜之後的事大家都很清楚,全球經歷疫情的來襲,各界都陷入停擺,連帶比賽也暫停了超過1年半。19個月後,亞洲足協決定,分組賽最後階段的賽事全部於巴林國內以賽會制形式舉行。所以港隊的最後三場賽事,就在2021年6月上旬於巴林在兩星期內全部完成。而港隊在休戰期間亦迎來「換血」,陣容上與1年半前已有明顯分別,幾位年紀漸大的入籍兵包括丹尼、辛祖、艾力士、基奧雲尼等已不在陣中,前線換了安永佳、孫銘謙等年輕小將掛帥。驚喜的是安永佳在他的港隊A級賽地標戰中,對伊朗頂入一球,雖然港隊以1:3吞下敗仗,但也攻入了自2000年後首個作客西亞球隊的入球,安永佳也在這場賽事奠定自己在港隊的位置;而在最後兩場賽事,港隊以0:1不敵伊拉克及以0:4大敗給巴林。

最終港隊第二圈賽事的8場中,取得1勝2和5負得5分,排在小組的第四位。雖然與2022年的世界盃亞洲區第三圈無緣,亦無法直接晉級至亞洲盃決賽周,但是港隊仍可得到亞洲盃外圍賽第三圈資格,繼續爭取決賽周席位。賽後主教練麥柏倫未獲足總續約,港隊主帥職位一度懸空數月。

安達臣年代

2022年,2023年亞洲盃外圍賽第三圈賽事展開,而這一圈賽事亦因應疫情影響需要延期及調整賽制。24隊參與第三圈賽事的球隊,分成六組,每組四隊,同樣再以賽會制的形式進行單循環賽事,一星期內要踢完三場賽事。各小組的首名與及五支小組最佳次名球隊,便是最後11個決賽周席位的得主。

港隊第三圈賽事屬第2檔次,與印度、阿富汗及第一圈的對手柬埔寨同組。港隊主教練此時已由麥柏倫轉為挪威人安達臣,6月8日首場對阿富汗,港隊憑黃威及安永佳在上半場遠射得手,以2:1擊敗對手取得好開始,全取3分,為出線打好根基;第二場於3日後面對柬埔寨,孫銘謙在上半場的一傳一頂,助攻安永佳,已為港隊建立兩球領先優勢。下半場陳肇鈞再以插水式頭槌建功,為球隊以3:0淨勝柬埔寨,取得兩連勝累積6分。此時港隊已鎖定小組首兩名,最後一場對印度只要保持不敗,即可以首名出線殺入亞洲盃決賽周,落敗就要視乎其他組別的賽果,看能否以6組中5支最佳次名球隊的資格晉級。

不過最終港隊不需要等到與印度對壘後才知結果,因為就在對印度當日的下午,B組的菲律賓以0:4不敵巴勒斯坦,令港隊鎖定6組中5支最佳次名球隊的資格,即使港隊不敵印度也足以出線。港足也自1968年後,相隔54年再次闖入亞洲盃決賽周。最後已提前出線的港隊,在雨戰及全場48,000名主場印度球迷吶喊下,以0:4見負,最終以3戰2勝1負,在D組以次名完成賽事。

港隊這個決賽周席位,可謂得來不易,因為當時港隊在第三圈賽事可謂面對重重困難。首先在本地因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球員的練習和比賽都暫停,難以最佳比賽狀態應戰,加上隊中部份主力成員因為不獲所在球會放行,令陣容欠缺完整。而當球隊抵達印度後更爆出職球員確診,也有不少球員因水土不服,及當地酒店衛生環境欠佳導致身體不適,加上與隊中多名港將份屬友好的前港足U23成員黃駿軒賽前身故,所以港隊成員的身心狀態並未算最好。事後足總公佈當時有12名職球員確診新冠肺炎,守門員位置更是重災區,安達臣更需要臨時從香港徵召第四名門將伍瑋謙到印度候命,不少球員在出線後,仍需於泰國自我隔離後才可回港。

當然,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安達臣的新踢法為港隊帶來衝擊,加上籤運的幫助,令港隊成功在超過半世紀後再次突圍到決賽周,為香港球迷帶來遺忘已久的興奮。而在這段過程中,是經過多位職球員努力,才成就港隊史上第4次參與亞洲盃決賽周。縱然有些球員今次未獲徵召,我們未必再有機會在決賽周中看到他們的面孔,但他們的努力也同樣值得寫在今屆亞洲盃的史冊上。

晉級過程中的11場賽事:
「2022年世界盃暨2023年亞洲盃聯合外圍賽第二圈」
2019年9月5日 1:1 香港(入球者:陳俊樂)
2019年9月10日  香港 0:2 伊朗
2019年10月10日 伊拉克 2:0 香港
2019年11月14日 香港 0:0 巴林
2019年11月19日 香港 2:0 柬埔寨(入球者:夏志明、羅拔圖)
2021年6月3日 伊朗3:1香港(入球者:安永佳)
2021年6月11日 香港 0:1 伊拉克
2021年6月15日 巴林 4:0 香港
「2023年亞洲盃外圍賽第三圈」
2022年6月8日 香港 2:1 阿富汗(入球者:黃威、安永佳)
2022年6月11日 柬埔寨 0:3 香港(入球者:安永佳、孫銘謙、陳肇鈞)
2022年6月14日 印度4:0 香港
***只列出港隊入球者

感謝一眾曾經為港隊付出過的球員及教練

麥柏倫 – 於2019年2021年間執教港隊,在第二圈賽事期間,帶領港隊取得小組第四,晉級亞洲盃外圍賽第三圈賽事。

丹尼 – 原籍西班牙的左閘丹尼,於2017年取得香港特區護照隨即獲征召入選港隊,在第二圈賽事中,有4場賽事踢足90分鐘全場,並在主場對柬埔寨一場中助攻羅拔圖入球,取得關鍵3分。

辛祖 – 曾為港隊上陣29場射入7球的前鋒辛祖,在第二圈賽事有3次的上陣。

夏志明 – 已離開香港球圈的夏志明,生涯代表大港腳的次數不多,但在整個第二圈賽事中算是主力成員之一,8場錄得6場的上陣紀錄,當中主場對柬埔寨一場更射入打開紀錄的一球,令主場球迷難忘。

羅素 – 於2016年起為港隊披甲的羅素,在第二圈賽事的首5場賽事中,是球隊的絕對主力中堅,5場全部踢足。可惜在疫情期間因種種原因,之後在巴林的3場賽事,及第三圈在印度的3場賽事,羅素都未能歸隊。而在2023年10月對不丹的第一圈世盃外賽事後,羅素亦宣佈退出香港隊,不會在出現在今次的決賽周。

鍾偉強 – 現年28歲的翼鋒鍾偉強,於第二圈賽事中的8場賽事都獲得麥柏倫的征召入大名單,並獲得6次的上陣機會。雖然多數都是以後備身份上陣,但仍是當時前線不可或缺的戰力之一。

艾力士 – 於2015年入籍港隊的艾力士,於第二圈賽事首5場都獲得麥柏倫的青睞,並在其中四場賽事中派遣上陣。但之後與羅素的情況相似,因疫情期間的種種原因未有再參與其中。

羅拔圖 – 經驗豐富的羅拔圖在場上能司職多個位置,所以在第二圈賽事中是球隊的主力成員。除了第一場未有上陣,及第六場對伊朗需要停賽,幾乎6場賽事都踢足,其中在主場對柬埔寨一場更交出一入球一助攻的佳績,成為他的港隊代表作。

王振鵬 – 身任門將的王振鵬,10年的港隊生涯雖然多任後備,但仍為球隊默默付出。在第三圈首場對阿富汗一場,王振鵬在其餘的門將都未能上陣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助球隊成功以2:1撃敗對手,取得出線的關鍵3分。

鄭兆均 – 現效力理文的翼鋒鄭兆均,於第二圈賽事中也算是球隊的主要鋒線力量,8場賽事有2場正選、4場後備上陣。

唐建文 – 在港隊中算大器晚成的唐建文,雖然生涯尾段才開始有機會為港隊效力,但在第二圈賽事中有多次的上陣機會,8場賽事中有4場正選、2場後備上陣機會,是當時港隊右路的主力。

迪高 – 雖然迪高只有4次為港隊上陣的紀錄,但全數都是在晉級過程期間。包括第二圈在巴林的三場對伊朗、伊拉克、巴林都有上陣,其後第三圈在印度亦有入選,其中對柬埔寨一場中後備上陣。

馮慶燁 – 司職中堅的馮慶燁,在第二圈的首5場雖然未有上陣機會,但是去到在巴林的最後3場,因為當時中堅位置欠缺人手,馮慶燁就有機會上陣,其中在對伊朗及伊拉克都是以正選姿態上陣。

簡嘉亨 – 首名巴基斯坦裔的大港腳簡嘉亨,於第三圈的3場賽事都得到安達臣的信任,以後備身份落場。

基頓 – 基頓在2021年6月15日對巴林一場,獲得首次代表港隊上陣的機會,也是他目前唯一一次代表大港腳上陣。

基奧雲尼 – 基奧雲尼在主場對巴林及柬埔寨兩場賽事中入選大名單,而且兩場比賽均正選上陣。

梁諾恆 – 曾在第二圈賽事對巴林及柬埔寨上陣梁諾恆,原為安達臣的固定班底之一,但可惜今次決賽周最終因傷需要缺席。

梁冠聰 – 曾在第三圈賽事對阿富汗一場中上陣,梁冠聰雖入選最終本地集訓的30人大名單,惟可惜最後落選大名單

徐宏傑 – 在第二圈中屬陣中主力成員的徐宏傑,在第三圈時因染上2019冠狀病毒而缺席,最終亦因傷無緣決賽周。

余煒廉 – 余煒廉第二及第三圈均有上陣,可惜近期狀態持續下滑,今次未有獲徵召。

黃梓浩 – 於第三圈中屬主力左閘的黃梓浩,最終無緣決賽周。

劉學銘 – 於第三圈對印度一場中曾上陣,惟近1年多已未有再入選港隊。

黃洋 – 晉級過程的11場賽事中,黃洋均以隊長身份正選上陣,絕對是港隊晉級的最大功臣之一,可惜他已年屆40,並礙於近期在球會已跌出正選陣容,最終不獲安達臣徵召。

*只列出曾為香港隊出戰亞洲盃,但未有入選決賽周大名單之球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