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千萬先生-梁諾恆

Pride of HK

踏入2021年的第7天,本來因疫情而停頓的香港足球壇,因為一宗轉會消息而投下一顆巨大的震撼彈,說的是暱稱「細佬」的梁諾恆,以傳聞高達2,000萬人民幣的轉會費,由梅州客家落實轉投另一支中甲球會浙江能源綠城。即便其後有中國體育記者指出其轉會費為1,000萬,但亦無阻他成為香港足球壇史上最高身價球員。這位港產千萬先生的橫空出現,不但譜寫本地足球史冊新一頁,亦證明香港球員有足夠實力在強者林立的中國球壇佔據一席之地。

Text:Benni     Photo:浙江能源綠城、香港賽馬會及由被訪者提供

Advertisements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1月

梁諾恆的官宣轉會消息於1月7日傍晚一出,本地所有體育媒體的社交平臺全被「洗版」,《足球周刊》亦隨即與「細佬」聯絡上,他表示當日下午已經抵達浙江綠城的訓練基地 —— 中泰基地,並在翌日向新球隊報到及參與集訓;然後於1月10日隨隊出發到昆明,開始球隊的第一階段冬季集訓。到達有「春城」之稱的昆明後,「細佬」安頓好之後應本刊邀請接受專訪,想不到他的第一句說話就是:「好凍!」誠然,執筆時香港亦正受寒流侵襲,即使相隔中、港兩地,同聲同氣的問候也為彼此帶來一點溫暖和親切的祝福。

Advertisements

貨真!價實?

相信讀者最感興趣的是,被稱「千萬先生」的梁諾恆,成為香港足球史上最高身價的球員有何感覺?他的轉會費是不是真的如傳聞般達1,000萬、甚至乎2,000萬?答案由他親身解答當然最貼切和準繩。「真心說,這些都只是數字,對此沒有太大的感覺,又沒有很大的壓力,都是平常心面對,其實自己來到國內聯賽都只是6、7個月左右吧。足球是11對11的運動,總之做好訓練和比賽,就是對球會最好的回報。對於新球會付出這筆金額讓我加盟,我能做的就是全心投入訓練及比賽,改善自己不足之處,為球隊貢獻更多,報答球會知遇之恩。」從前有幻想過這一天出現嗎?「當然不會吧!但回想當年在港踢職業足球,簽約富力R&F、到之後簽約梅州客家,合約內容都有違約金條款。簽了梅州之後就想:別開玩笑吧!怎麼可能會有球會用幾千萬人民幣簽我呢?有幾百萬都偷笑吧!結果真的實現了,而一切都來得很快。」

跟隨吳偉超的步伐

在結束2020年賽季的全部比賽後,「細佬」曾短暫回港與家人及女朋友團聚,但是由於疫情關係,他真正休息的日子其實只有3、4日,其後很快返就要返回梅州。「大部份時間都在酒店和家中隔離,只好自己做些運動來保持狀態。」直至落實轉會,梁諾恆就立即從梅州飛抵杭州,並現身新東家的中泰訓練基地進行一連串活動,當然少不免穿上浙江能源綠城的Tracksuit拍攝官宣照片。對於綠城的印象,除了是上季中甲的對手外,「細佬」還說起曾效力該隊的前港腳吳偉超:「因為他的成功,令不少港人認識和關注中甲聯賽和綠城,本地球員也認識了這間球會;包括自己在內都希望能夠成為第二個吳偉超,能夠在國內聯賽打拼;現在成為了綠城的一員,我覺得自己夢想成真,自己的職業生涯亦更進一步,真的很開心。」這次轉會,家人和朋友的反應如何?特別是「大佬」梁冠聰有沒有甚麼意見給你?「其實完成上季中甲之後,都已經收到一些消息,有幾間球會想接洽,但那時候自己也沒有想那麼多,都有跟「大佬」和女友商量,反而沒有跟父母傾過。直至這筆轉會交易完成之後,才跟父母說我要去另一間球會踢波。至於說到真正比較深入討論的話,就是跟哥哥詳談為主,他會跟我分析很多方面,是否值得去呢?踢半季梅州有好表現之後,要轉換環境又會有什麼變數等等;最後我們得出的結論就是:這是一個好的機會,因為綠城具備衝超的實力和決心。」

雖然上季中甲聯賽賽程因應疫情而轉為球會制,變相成為一個「縮水版」聯賽,上季效力梅州客家的梁諾恆卻「有幸」三度和綠城交手;短短數月後綠城由對手變隊友,「細佬」也覺得很有緣:「坦白說,上季我對綠城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真的很難應付,我記得一個月內梅州要與綠城交手3次,2場打和,一場梅州贏4:2。看賽果雖然是不敗,但比賽過程真的很難打。這3次的交手中,讓我對綠城隊內各個位置多少有些瞭解 ,到我現在歸隊一齊練波,與隊友很快就混熟了,他們同樣對我有一定認識,彼此相處非常融洽。現在跟我同房的是另一位中堅孫正傲,他是球隊青訓體系出身的,對於球隊的運作及文化同很熟悉;他在日常訓練甚至生活上都給我很多提點和幫助,讓我很快就能夠融入球隊。」梁諾恆不諱言即使自己以破紀錄身價加盟,但隊內的競爭卻非常大,雖然隊內的年輕球員為數不少,但主力及骨幹球員的年紀則與他相約,因此大家都會盡力表現自己以爭取上陣機會,希望每課操練都能夠做到最好,爭取正選席位。

建構中甲巴塞

除了新隊友,梁諾恆也談及比他早6日加盟綠城的新任主教練喬迪:「我很期待與這位西班牙教練合作,他為球會帶來新氣象。現在於昆明的操練是一日兩課,天氣比較凍,有點像以前在英國受訓,應該不會太難適應。至於喬迪的風格當然是以傳控為主的西班牙式踢法。至於我在高空波、對抗這些方面應該有一些優勢。」

喬迪是巴塞隆拿拉曼西亞青訓營畢業的第一代球員,球員時期效力於多支西甲及西乙球隊。在過去20年的執教生涯中,喬迪曾為巴塞培養出多名後起之秀,還曾率領巴塞U19隊奪得2013-14年球季的青年歐聯冠軍。2016年他所執教的青島黃海更被稱為「中甲巴塞」,在他執教的109場聯賽中,球隊取得58勝21和30負,得勝率達53%。3年半的中國球隊執教經驗,讓這位西班牙教頭對中國足球非常瞭解,而他擅長的傳控打法與綠城的風格吻合,相信「細佬」在他指導下,實力將提升至另一層次。

溝通最重要

問到梁諾恆如何總結上季在梅州客家的表現,他用稱職二字來概括。「其實自己是第一次北上踢職業聯賽,很多事情都需要適應,包括中甲聯賽的特色,球隊的足球文化,球場內外的生活、飲食、訓練等等,都要重新認識的;我覺得自己在以上方面都做得尚算稱職,還未發揮到自己在港超聯時的最佳表現,所以還有進步的空間。」至於「細佬」上季最難忘的一場賽事,恰巧就是贏綠城4:2的一仗:「那是一場衝超的關鍵賽事,也是球隊上季發揮得最好的一場,無論精神上、團結度都很好,加上贏波印象就更加深刻。當時綠城的外援水平在中甲是頂級的,實在很難應付。」至於在這半季成長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應付密集的中甲賽程:「我覺得踢完上季的最大得着,是學懂如何在極之密集的賽程中維持自己的水準,因為暫時還未感受到主客場作賽的分別。中國這麼大,天氣有冷有熱,也有可能要作客一些位於高原的球隊,希望未來盡快有機會感受到不同的比賽環境。」

「細佬」也分享了最初北上踢球時遇到的困難和克服的方法,讓有志北上發展的球員可作參考。「是溝通,不單是語言方面,生活上每一件事情都要重新適應,上季效力的梅州尚算是南方球隊,氣候跟香港也不會相差太遠。然而今季身在杭州,是自己第一次北漂,很多方面跟南方球隊也有分別,如飲食、文化、風格、訓練強度、與隊友之間的相處模式等等,不算困難,但自己也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所以,讓自己做主動很重要,尤其是跟新隊友的相處,這對球場內外都有益處;如果表現被動,隊友和職員基本上都不知道如何提供支援。」

談到競技層面上,中甲與港超在風格和水平仍有差距:「中甲與港超最明顯的分別是比賽節奏和速度,前者比較快、整體技術水平亦較高;但港超就有很多外援,一場球賽場內可以有超過10個外援踢,歐美球員的對抗性相對較高,但中甲只能註3出2,一場中甲同時最多只有4名外援而已。」

衝超為目標

能夠在中國職業球壇立足的香港本土球員,除了梁諾恆,還有效力中超球會富力的陳俊樂,「細佬」又有跟在廣州踢波的樂仔交換意見?「最近都少聯絡,其實富力的球會架構,是中超還是港超都是差不多,樂仔在適應上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不是太多東西需要適應,食宿都是一樣,只是隊友不同。反而自己轉會後,教練組、結構、高層、隊友等等,都需要適應。」最後當然是談到2021年的目標:「當然是站穩正選位置,幫球會衝超,因為這幾年球會投放了很多資源。自己也希望未來能在中超賽場打拼,今季有兩個直升、加兩個附加賽名額,當然希望能夠直升中超,甚至以中甲冠軍姿態升班。」

梁諾恆

  • 暱稱:細佬
  • 出生日期:1994年11月14日(27歲)
  • 出生地點:香港
  • 身高:1米87
  • 位置:中堅(能勝任右後衛、防守中場)
  • 現屬球會:浙江隊(中甲)

青年軍:

  • 2008-2010    東方龍獅(港超)
  • 2010-2013    布魯克豪斯學院(英格蘭)

職業隊:

  • 2013-2015    橫濱FC香港(港超)
  • 2015-2016    香港飛馬(港超)
  • 2016-2017    南華(港超)
  • 2017-2018    香港飛馬(港超)
  • 2018-2020    富力R&F(港超)
  • 2020-2021    梅州客家(中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