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卡塔爾世界盃「越位機械人」來了!

判罰時間延長、明顯不準確、以及球迷、球員和教練對影片回看系統的失望,讓國際足協決心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啟用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SAOT,Semi-Automated Offside Technology),輔助主球證和影片助理球證(VAR)更快、更準確地作出越位判罰。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將啟用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SAOT),29個數據點位於所有與越位相關的部位。

傳感器以500Hz每秒500次的速度傳輸皮球的觸球點、位置和方向的數據。與皮球的科技相連接,懸掛系統保持和穩定慣性測量單元運動傳感器。

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是一個幫助影片助理球證作出更快、更準確越位決定的工具,主要由特製攝影機、皮球內置傳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統3部份組成。世界盃期間,每座球場頂部將設置12台特製攝影機,追蹤場內的足球和每位球員,以每秒50次的頻率發送數據,能夠精準確定每位球員的位置。29個數據點位於所有與越位決定相關的部位,包括上臂、腳趾、膝蓋和頭部。卡塔爾世界盃指定用球「Al Rihla」將配備每秒發送500次數據的內置傳感器,用於更準確地判斷傳球點。特製攝影機和皮球內置傳感器收集的數據將由人工智能分析,只需幾秒鐘就能判斷越位情況。

Advertisements

一旦檢測到出現越位,SAOT系統會自動向影片助理球證發出警報,協助VAR判斷,隨後由VAR視乎情況與場內的主球證溝通。主球證判罰完成後,SAOT會生成3D動畫圖像還原事件,並在場內大屏幕以及電視上播放,直接展示球員越位的具體位置,這樣觀眾也可以通過更清晰的畫面理解是否判罰越位犯規。

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SAOT)將通過3D動畫還原越位發生時的情況,直接展示球員越位的具體位置。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所有使用VAR的比賽中,VAR越位判定的平均時間是70秒,國際足協相信通過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可以將這個過程縮短至25秒,緩解了判罰延遲對比賽的影響。

Advertisements

值得說明的是,SAOT技術會把所有潛在的越位信息傳送予影片助理球證,但只有在影片助理球證介入的情況下(入球或導致入球的犯規、12碼決定或導致12碼判罰的犯規、直接紅牌),這些信息才會被驗證並傳達給場內的主球證。因此,如果在角球或罰球之前發現越位,而助理球證沒有舉旗示意,影片助理球證將不會提醒主球證,也不會判罰越位。

1/ 球場頂部設置12個攝影鏡頭,每秒追蹤50次皮球和所有球員的位置

2/ 球員位置 // 人工智能跟蹤每個球員身上的29個數據點,後衛最遠的數據點確定越位線位置。數據點投影超出越位線,當皮球被踢出時,系統會跟蹤處於越位位置的球員所接收的所有信息。

3/ 越位// 警報啟動並在VAR操作室生效

4/ 判斷將傳達給場內的主球證

許多人將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稱為「越位機械人」,其實不然。主球證和助理球證員依然在球場上負責判罰,科技只是為他們提供有價值的輔助,以作出更準更快的判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