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卡馬雲加:下一個外星人?

新晉法國國腳卡馬雲加充滿大將風範,是今屆歐國盃的重點新星。

年僅18歲的卡馬雲加成為法國球壇、乃至世界球壇的最新現象級人物!作為雷恩中場核心,他身材不算突出,但意識相當出色;作為新晉法國國腳,他成熟自信,充滿大將風範。多家歐洲豪門拋出的橄欖枝,是對這位小將最好的認可。去年9月,10月,2次代表法國國家隊,2次震驚全世界:9月8日,法國以4:2擊敗克羅地亞的歐國聯分組賽,17歲10個月的卡馬雲加入替尼高路簡迪上陣,完成國家隊處子戰。他只用30分鐘,就讓世界冠軍主帥迪甘斯、一眾頂級球星以及全法國目瞪口呆。乾淨俐落的傳送,聰明、恰當的走位,還有一次讓克羅地亞門將用盡渾身解數撲出的強勁射門,只用「出色」來形容他的表現,似乎並不足夠。10月7日,法國以7:1橫掃烏克蘭的友誼賽,卡馬雲加正選出戰,並在開賽不久以一次充滿想像力的倒掛破門,成為法國國家隊106年來最年輕的入球者。一切跡象顯示,他會成為一名令人放心的優秀球員。

對於雷恩主帥史提芬(Julien Stephan),卡馬雲加的國家隊處子戰表現,倒是令他不太吃驚:「在17歲這樣的年紀,擁有如此高的成熟度和安全感,確實萬中無一。如果說別人,我不太信,但他是卡馬雲加。」

Advertisements

2019年5月,僅僅16歲的卡馬雲加進入了雷恩的法甲正選陣容,隨後他一鳴驚人,憑藉的是全能表現及防守水平。對克羅地亞那次成功的地標戰後,法國電視台播放的都是卡馬雲加那次精彩射門,但雷恩小將上陣後第一次出現在鏡頭裏的畫面,是在對方半場的一次精彩搶截。當時克羅地亞中場柏沙歷想在中圈轉身過人,身材瘦長(身高1米82)的卡馬雲加降低重心、雙腿彎曲,然後迅速截下皮球。

更令人讚歎的是,他不僅成功搶截,動作更是完成得乾淨利落,就是大家常說的那種「優雅破壞」。他的雙腿柔韌性極佳,善於把握走位時機,有人開玩笑說,卡馬雲加就像坐在對方球員之間等着截下皮球。

Advertisements

當年讓11歲的卡馬雲加進入雷恩足球學校、如今在球會擔任助理教練的拿斯哥尼(Mathieu Le Scornet)表示:「卡馬雲加下肢力量強大,可以幫助他在狹小空間應對各種情況,這是高水平球員的重要指標。」掌握正確時機鏟球,是卡馬雲加從眾多頂級中場身上得到的靈感。踢上法甲以來,他的場均鏟球次數是3.9次,2019-20年球季一共作出64次成功鏟球(場均2.56次),在5大聯賽名列前茅。作為鏟球方面的專家,法國名宿路爾斯費南迪斯說:「站在這個位置上,必須經得起身體對抗,卡馬雲加預判很好,這是最重要的。他會讓我想起莫達,而他的移動速度比意大利國腳快很多。」

目前身披雷恩10號球衣的卡馬雲加,總能在恰當時機出現在正確位置。他擅於切斷對方的傳球路線,有效保護己隊後防;憑藉高強度逼搶,他已經是法甲造成對手失去球權次數最多的中場之一。

儘管目前的體重只有68公斤,但因為踢得聰明,卡馬雲加經常在兇狠的身體對抗中勝出。拿斯哥尼表示:「他很清楚防守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但他太會運用身體了,而且從不害怕身體接觸。」雖然沒有頂級身體條件,但卡馬雲加就像球場上的太極大師,懂得何時以剛克剛或以柔克剛。

以上說的,都是卡馬雲加的防守能力,也就是很多人嘴裏的「粗重工作」。卡馬雲加吸引眾多歐洲豪門關注,靠的不止是防守,而是在中線兩側的才華,以及純熟的左腳外腳背盤扭。他總能從對方逼搶的另一側帶球通過,因為他的第一腳觸球很好,能靈活自如地轉身。

年輕的雷恩中場,最近2年展現出遠遠高於同齡球員的罕見特質:他總是抬着頭踢球,總是顯得遊刃有餘。在前雷恩10號高雲尼治(Jocelyn Gourvennec)看來,卡馬雲加總能提前想到和完成動作,因此總能作出正確選擇。「在這樣的年紀,真是極為罕見。他的傳球質素極高,觸球感覺極佳,還能盤扭和取得入球。真的,這孩子什麼都懂!此外還有很高的戰術智慧,可司職很多位置。當然,他作為中場核心是最好。」

各項技術都很不俗的卡馬雲加,還有將決定轉化為現實的能力。在法甲,他的傳球成功率高達87.6%,其中在對方門前30米區域的數據是77.1%。對克羅地亞那場比賽,他在對方半場的傳球成功率居然達到100%(9次傳球無一失誤)!無論在雷恩還是在國家隊,他的踢球方式都很簡潔而自然,總能予人無比流暢的觀感。

高雲尼治表示,通常情況下,新人會因為緊張而過於投入,有些動作會做得非常勉強,但卡馬雲加總是踢得很合理。卡馬雲加會根據比賽需求作出選擇,防守紀律性強、能擔任攻防轉換樞紐,讓他經常毫不猶豫地向那些年長球員要球。在拿斯哥尼眼中,卡馬雲加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如果沒接到皮球,他不會原地等待,而是跑到另一個空位。」

在球場中央區域,卡馬雲加是非常出色的轉換器,他喜歡觸球,然後快速投入到進攻的下一個階段。正如路爾斯費南迪斯說的那樣:「傳球和擺脫盯防是我最看重的中場球員能力,這兩點他都做得很好,憑藉比賽智慧,以及出色的身體質素。」

卡馬雲加在法甲比賽的場均跑動距離,大概是12公里,而且不是漫無目的地亂跑。拿斯哥尼透露:「最令我們感興趣的,是他的高強度跑動次數,也就是25公里/小時以上的衝刺。在這方面,比他強的人不多。」

卡馬雲加在雷恩的位置,已經越來越接近對方禁區,這是主帥史提芬上季對蒙彼利埃(5:0)後作出的戰術變化。4-3-3框架之下,國腳尼桑斯扮演防線前的哨兵,年輕的卡馬雲加被解放後,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進攻上,成為一名真正的全能中場。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應該會看到完全釋放進攻潛力的卡馬雲加大幅提升助攻和入球數字,這也是人們對一名全能中場的期待。

路爾斯費南迪斯表示:「他左腳傳球拿捏得很好,懂得依靠身體為自己贏得更好的傳球或射門機會(國家隊處子入球就是倚住對手、然後順勢倒掛)。他能力全面,不斷為對方製造威脅,無論技術、速度、傳球還是射門。」值得一提的是,卡馬雲加還是上季法甲搏得犯規第2多的中場球員(59次)。

出生於安哥拉、雙親都是剛果人的卡馬雲加,不是那種把觀賞性置於效率之前的球員,但他也經常會製造精彩時刻,例如上季對里昂攻入的那個長途奔襲入球。速度,也是他的一大武器。不為人知的是,卡馬雲加是目前雷恩隊中速度最快的球員之一,速率可達30公里/小時。史提芬將雷恩10號重新定位為全能中場後,希望他更加接近球門,他在這方面也確實做得越來越好。

擅於在快速的比賽環境中學習和適應,也是卡馬雲加獲視為世界球壇未來之星的關鍵因素。他很勤奮,也懂得自我犧牲。拿斯哥尼表示:「他很清楚,這麼年輕就進入雷恩一隊,會遇到很多競爭,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增值自己。為了進步,他總是全力以赴,而不是被動地接受指令,這是他與大多數年輕球員之間的差別。」

剛滿18歲的卡馬雲加,已經具備成熟的個性和思考能力,開朗的個性,則讓他得到陣中年長球員的喜愛和尊重。大踏步前進的過程中,他一直身處良好的發展環境。從青年隊到職業舞台,卡馬雲加得到身邊不少人的正確引導,從而變得更加自信,對於教練和隊友也是充滿信任。

尚未成年的卡馬雲加對雷恩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上季他缺陣的5場比賽,雷恩1場不勝。入選法國國家隊後,他的前景獲更多人看好。新一季,雷恩中場核心還將登上歐聯舞台,繼續在磨練中提升自己。

隨着身體發育逐步完善,已經具備成為頂級球員的根基。在很多人看來,卡馬雲加應該是卻奧斯在皇馬的接班人,不過目前還很少看到他在進攻中傳出德國中場那樣的手術刀般直線傳球。很少使用的右腳,也是卡馬雲加需要提升的另一個環節,路爾斯費南迪斯表示:「如果滿分是20,我會給他18分。他踢球無比自信和放鬆,腳下技術乾淨俐落,不懼對抗。目前他的右腳還沒有達到左腳的熟練度,否則,我們現在談論的就是一個『外星人』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