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足新帥伊雲高域上任 其中一個主因是「平」?

中國隊在亞洲盃分組賽出局後,主帥恩高域下課幾乎一早已成事實。而中國足協最迫切的任務,是在3月中旬對新加坡的兩場世界盃外圍賽前找到替任的人選。在2月24日,中國足協終於宣佈解僱恩高域,並同時宣佈由前阿曼國家隊主帥伊雲高域(Branko Ivanković)接掌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一職。

恩高域正式下課

中國足協在官宣中明言,與恩高域的合約有一條款,指明其未能帶領中國隊晉級亞洲盃淘汰賽,主教練及教練團隊的執教合同已根據約定自動終止。在過去的一個月內,中國足協馬不停蹄地物色接替人選。由於距離最近的一場世界盃外圍賽時間不多,所以「熟悉中國足球」及「熟悉中國球員」,便成為了選新帥的首要要求。

Advertisements

而同樣未能帶領阿曼晉級亞洲盃淘汰賽的伊雲高域,在1月25日被解僱後,便進入了中國足協選帥的視野範圍內。即將年滿70歲的克羅地亞人伊雲高域,執教經驗豐富,曾在克羅地亞、德國、沙特阿拉伯、中國等聯賽執教,在2010年曾帶領山東魯能奪得中超冠軍;在國家隊的層面亦曾在1997年曾以助理教練身份協助克羅地亞獲得1998年世界盃季軍、於2002年至2006年曾執教伊朗、及在2021年至2024年間執教阿曼。

今次中國足協起用伊雲高域,除了他有中國足球及亞洲足球背景外,多個內地媒體指伊雲高域對薪水的要求不高,「便宜」卻成了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因為如今中國足球壇在經費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制約,這次選帥過程中,為新帥所提供的薪資不可能很高。伊雲高域能夠勝出,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價不高。

Advertisements

他在2021年1月份成為阿曼隊主教練時,當時的年薪不到60萬歐元,之後與與阿曼足協續約後薪資略有上升。但今次伊雲高域的薪水要求和中國足協開出的價格基本一致,也是雙方能達成一致的重要原因。而且今次的合約是到2026年世界盃外圍賽結束為止,在中國足協方面亦有明確的階段性KPI考核指標,如無法小組出線,中國足協有權提前解除合同。

今次新的國足教練團由伊雲高域推薦選用的4名外籍助教組成,分別是第一助教、體能教練、守門員教練及技戰術分析師。而鄭智、邵佳一兩位在上任教練圍陣中的中國隊老大哥,亦大機會會留隊,以協助新帥熟悉球隊及選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