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際球壇表態反戰 向烏克蘭送上支持

俄羅斯昨天開始向烏克蘭發動全面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鋒火漫天,讓一眾仍在外作賽的烏克蘭,甚至是俄羅斯球員關注最新情況。效力阿特蘭大的烏克蘭球員Ruslan Malinovskyi於凌晨對陣奧林比亞高斯時,射入一球後,揭起露出寫上「No war in Ukraine」的底衫,場面令人動容。

Ruslan Malinovskyi心繫烏克蘭,射入一球後揭起球衣表示反戰。(instagram@atalantabc)

家鄉受到俄羅斯進行「特利軍事行動」,一班在外作賽的球員仍然心繫同胞,同時抵住擔憂為球會出戰歐洲賽,他們以不同方式向同胞送上支持。除了Ruslan Malinovskyi之外,捷克球會布拉格斯拉維亞安排正選球員進場時穿上「We stand with Ukraine(我們與烏克蘭在一起)」的上衣,並安排Taras Kacharaba擔任隊長,球隊於擊敗費倫巴治後,他披上烏克蘭國旗國旗向球迷致謝。

Advertisements
布拉格斯拉維亞球員均穿上「We stand with Ukraine」上衣進場。(instagram@slaviapraha)

已退役射手、一向關注政治的烏克蘭名將舒夫真高亦在社交媒體聲援並呼籲國民團結,表示烏克蘭是他的家:「我們已經歷了很多艱難時刻,亦已獨立成國30年,一個擁有真誠、勤勞及熱愛自由國民的國家,今天對我們是難過時刻,我們要團結,團結便會勝利,願榮耀歸於烏克蘭。」舒夫真高同時希望大家能夠支持烏克蘭及表態讓俄羅斯政府停止他們的野心,以及不再破壞國際法,「烏克蘭國民只想要和平,戰爭從不是答案。」

舒夫真高曾為烏克蘭國家隊隊長,退役後亦曾執教國家隊,他亦投入政治工作,曾經參選國會。(instaram@andriyshevchenko)

除了烏克蘭球員及名將之外,其實國際足壇都有聲援烏克蘭,特別是效力俄超莫斯科戴拿模的俄羅斯國腳史莫洛夫(Fedor Smolov),他於社交媒體貼上全黑圖片,以俄文寫上「No to War」,是首名為烏克蘭發聲的俄國球員。另外,瑞典、波蘭及捷克三國足總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不會前往俄羅斯,參與世界盃外圍賽歐洲區附加賽。

Advertisements
史摩洛夫是首位表態的俄羅斯球員。
寥寥數語已感受到史摩洛夫的心痛。(instagram@smolovfedor_10)

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據悉曼聯將終止與商業夥伴俄羅斯航空合作關係。此前曼聯於歐聯16強首回合作客馬體會,出發前取消乘搭俄羅斯航空的包機,改用另一航空客機前往馬德里。德乙球會史浩克04宣布,即時起將胸口贊助商,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從球衣上移除,並會改用史浩克04的名字代替,成為首個與俄國贊助商中止關係的球會。巴塞隆拿周四在歐霸盃附加賽中,作客拿玻里賽前,雙方球員共同展示寫上「STOP WAR」的反戰橫額,呼籲俄羅斯停止向烏克蘭發動戰爭。

巴塞與拿坡里雙方球員一同反戰。(Twitter@FC Barcelon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