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多哈直擊 卡塔爾亞洲盃之旅【採訪手記 Day 11】

今日除了早上出席了港隊對巴勒斯坦的賽前記者會,亦看了兩場球賽,一場是另類的「國際友誼賽」,一場是關乎香港隊出線資格的緊張賽事。

來自香港的球迷組織,早就宣佈遠征卡塔爾期間,在比賽之間的空檔在網上相約了馬來西亞國家隊球迷,進行一場非正式的「國際友誼賽」,讓球迷都可以感受「亞洲盃期間在卡塔爾踢波」的滋味。下午到達位於戴揚市的Doha Sports Park,雖說離市區有點距離,但亦只需半小時車程,你可以想像其實是比由荃灣去將軍澳的足球訓練中心還要快。而去到現場其實環境也與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相似,一大片的平地有多個足球訓練場,有真草有仿草,有齊洗手間、更衣室,但比香港完善的是這邊還有餐廳、酒吧,比賽前後可以與隊友放鬆的好地方。

Advertisements

說回比賽,香港隊(球迷)方面早就在網上招募了球員,現場約有30名球迷換了球靴準備下場。但隊長,即球迷組織的召集人恆仔,定了一個出場先後次序的原則,就是按2023年觀看港隊的場數,來釐定出場之次序,貫徹「球迷足球隊」原則,而大家都穿上了不同年代的港隊球衣或打氣tee。場面不正式,但形式十分有趣。

下午球場未有太多人,但一到放學時間就人潮來了。一批批的家長帶小朋友來球場訓練,感覺真的十分像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

而馬來西亞隊那邊的球迷其實也不是陌生人,早就與部分香港球迷因足球而認識。不過他們對今次球賽就發揮了「認真試下,試下認真」的試當真精神,除了找了3位球證,跟足球例執法,更有馬來西亞方的政府官員為座上客。青年及體育部長楊巧雙,在賽前特意來到與一眾球迷打招呼,楊部長提到,草根足球、球迷是地方重要的組成部份,來到卡塔爾看國家隊之餘,知道有這場賽事,也要來觀摩一下。雖然部長都是留了一節左右的時間就離開了,但是作為國家的高級官員,也不忘花時間出席這些民間活動,實在非常有心。

Advertisements
右為馬來西亞青年及體育部長楊巧雙。

最終比賽結果據非正式統計好像是馬來西亞以4:3勝出,不過結果不太重要,最重要是雙方玩得開心、盡興。雙方除了落場球員,球迷都有來到現場為自已的朋友打氣,入球時大家都唱起打氣歌,氣氛相當愉快。其實足球就是這樣,是一種世界語言,結交朋友的方式。在真正的比真也許是敵人,但回到場下也可以嘻嘻哈哈。

晚上就當然要留意A組的兩場賽事,卡塔爾對中國、以及塔吉克對黎巴嫩,因為兩場的賽果都真接關乎香港隊的出線形勢(假設香港隊對巴勒斯坦全取3分)。離開Doha Sports Park後未有選擇入球場看比賽,而是來到位於West Bay海邊的Fans Zone看大電視。這個Fans Zone不是官方的Fans Zone,是由卡塔爾航空命名的Fans Zone,同樣是開放免費入場,雖然未有太多球迷及熱烈的氣氛,但個人感覺更「有Feel」。因為地方範圍十分大,除了有基本的超大直播電視,可以坐在梳化對着大海,點啤酒及小食,亦有不同的足球小遊戲可以在等開波時消時間,也是非常好的一次體驗。

最終A組結果,對香港隊稍為有利,至少現在這一刻香港取3分的話,可以壓過A組第三的中國。但今晚無論結果如何,能否創造歷史,今次的亞洲盃之旅,都會是香港足球的勝利。

1月22日 寫在A組已完成所有賽事之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