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英回馬槍:哈利卡尼

這位新科英超神射手,今季扮演的不僅是單純「超級中鋒」角色。

節錄,原文刊登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1、2月合併號

27歲,通常是一名中鋒交出成績表的年紀;而在英格蘭球壇征戰近10年後,出生於1993年的哈利卡尼也又一次迎接跨進職業生涯新階段的機會。在最近一段時間裏,這位英格蘭前鋒接連跨過了兩個里程碑:攻入個人熱刺生涯的第200個入球,以及英超150球大關。這些數字,足以說明哈利卡尼仍在邁向「英超最偉大射手」的道路上。但現在的他,在場上扮演的又不僅是單純的「超級中鋒」角色。

Advertisements

雙重大四喜

數據很重要,可單從入球數據看,哈利卡尼並非超絕的存在。僅是今季英超射手榜,在其身前並列榜首的就有4人,占美華迪、卡維特利雲、穆罕默德沙拿,和他的隊友孫興慜。在曾有「一人球隊」之稱的熱刺,卻保不住隊內頭號射手地位,這看似是哈利卡尼陷入窘境,但實情是球隊走出以往陰影的證明。

Advertisements

不能否認,在過去一年的大部份時間裏,不止哈利卡尼,熱刺隊內很多人都被2018-19年球季那場歐聯決賽落敗的後遺症困擾著。一方面由前任主帥普捷天奴打造的夢想破滅了。那支精打細算,靠著青春和毅力不斷前進的隊伍達到了「極限」。他們在大耳朵盃前倒下後,並沒能馬上收拾心情重回正軌。於是乎捷比亞離隊,普捷天奴被炒,基斯甸艾歷臣也走了,那些留下的原有主力們也變了心態。

另一方面就是長久以來的重負,逐漸透支了哈利卡尼的身體。他缺少輪換和休息,傷病還接連不斷。在2018-19年球季,這位熱刺10號就有過2次腳踝受傷,休息時間加起來差不多有3個月。到2019-20年球季,大腿肌肉撕裂問題又困擾過哈利卡尼,養傷時間同樣超過90天。

球隊沒有冠軍,自身入球數也持續低迷。對比曾經的連續兩個球季拿下英超金靴,以及2017-18年球季30球大戰穆罕默德沙拿時的風光,哈利卡尼的相對低迷也一度讓不少球迷產生懷疑:他和他的球隊會始終與獎盃隔著一層薄紗。就此亦有不少英格蘭名宿發出勸告:哈利卡尼應該離開北倫敦,只有去到一支能拿冠軍的隊伍,他才能真正進化為像美斯和C朗般的頂級王牌。

然而,現在這些聲音暫時不會出現了,因為哈利卡尼和熱刺奪冠的天窗已經再次打開,而這位大英中鋒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依舊重要。它不僅體現在2個入球里程碑,更因為哈利卡尼和孫興慜已經是當下英超火力最強的鋒線組合,沒有之一。惟死天下不亂者會說韓國國腳正在後來居上,他對陣修咸頓的大四喜還歷歷在目。但為其送上4次助攻的正是哈利卡尼,賽後摩連奴直言他才是全場最佳,是比賽的主宰。而單場「助攻大四喜」在英超可是前所未有,哈利卡尼再度展示他的不可思議,只不過是透過另一種方式而已。

截至11月的國際賽日,哈利卡尼本季為孫興慜送上的英超助攻數已有8次之多,可以說是他「甘當綠葉」換來雙方的互相成全。而孫興慜也為哈利卡尼助攻2次,令兩人相互助攻的聯賽入球總數累計達到29球,在英超有助攻數據統計之後,僅次於杜奧巴和林柏特(36球)的車路士進攻組合。他們不僅堪稱當今最有默契的鋒線搭檔,而且是衝擊英超歷史「最強二人組」的可能。

攻中卡尼

曾經的兩屆英超金靴如今在助攻榜(11次)遙遙領先,這感覺多少有點怪異。但哈利卡尼的轉變並非偶然,是環境的變化和戰術的調整,促成他展現另一面更多。其實說是「最默契搭檔」,孫興慜和哈利卡尼在本球季之前的「互助」倒也不算太頻繁。兩人相互助攻次數之所以這麼多,一是本球季的入球量激增,二是他們已經合作了5個半球季。除開本季平均到每年,兩人單季相互助攻不過4次,此前的最高記錄也只有單季6次(2016-17和2017-18年球季)。

在韓國人之前,哈利卡尼更多時候要感謝的是基斯甸艾歷臣。以2015-16到2019-20年球季的資料計算,丹麥中場5年間為哈利卡尼送出16次助攻,為隊內最高,考慮到他的中場職能,可以說意料之中。第二名則是本季被打入冷宮的迪利阿里,他同時期為哈利卡尼送出14次助攻,其中2015-16年球季就有7次。在他們之後,才是孫興慜和曾經的正選右後衛捷比亞,2人均為10次。

從以上數據不難看出,哈利卡尼如今所面對的球隊環境變化不小,上述3人不是離隊尋求新發展,就是自身實力已不符合球隊要求。尤其是基斯甸艾歷臣和迪利亞里的空缺,讓哈利卡尼前場老搭檔只剩孫興慜一人,想要帶領球隊走得更遠,他自然無法像過去那般,只做箭頭等待輸送。哈利卡尼和熱刺對此的應對之道,是讓前者進一步包攬進攻端,讓他成為輸送皮球的那一位。

必須指出的是,哈利卡尼並不是半路才去「惡補」助攻技巧。事實在成名初期,英格蘭球壇就有過「熱刺新星究竟是9號還是10號」的討論。從門前觸覺和射門效率來看,哈利卡尼毫無疑問是天生射手,那些源源不絕的入球證明這一點。但從總體球風來看,這位身高1米88的英格蘭前鋒又擁有飄逸的走位,他的活動範圍足以覆蓋整個禁區周邊,對手不可能只在門前防守他。

可在普捷天奴時代,熱刺戰術似「群狼撲食」,哈利卡尼只需做好份內事即可。快速組織和精妙一傳有艾歷臣,攻中阿里則是中鋒的輔助機,足以協助卡尼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致命一擊。到了摩帥執掌球隊帥印,情況已經大變,雖然盧施素亦可擔起組織重任,但左腳的他畢竟和遠去意甲的艾歷臣風格不同。過往丹麥中場常被安排在右邊攻中位置,從右翼內切居中調度,同時身後有精於弧線傳中的捷比亞後上助攻,足以為哈利卡尼提供大量彈藥。

如今這套戰術已然煙消雲散,但也正好讓哈利卡尼換個思路施展拳腳。遠離禁區是非之地,他能少一點被對方中堅死纏爛打,而熱刺的攻勢反倒更加犀利,因為中鋒後撤、翼鋒突前的套路由孫興慜這把尖刀來執行。還有哈利卡尼不單是後撤,拉邊更是他早就習得的技能。這一點前面已經提及,而在最近分析他的助攻時,英國傳媒曾經「驚奇」地發現,過去幾個球季哈利卡尼就已有過多次從右邊路給孫興慜餵球,只不過當時並沒有多少人預計到這會成為熱刺的王牌招數。

矢志填補冠軍空白

「攻中哈利卡尼」,在球隊戰術套路轉變之後,當下的熱刺10號已經可以如此形容。而卡尼在後撤的同時,也在防守端有一定發揮,1:0擊敗般尼的比賽中他就有過龍門白界線前解圍的亮點。另外別忘了哈利卡尼的入球數也仍在英超前列 —— 18場射入12球,與射手榜榜首的沙拿僅1球之差。而作客絕殺西布朗的那次「回馬槍」,哈利卡尼不僅成為第2年輕的英超150球球員,也再度展露出禁區殺手本色。你以為回撤攻中位置就意味攻擊力下降?答案是否定的。當球隊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時,哈利卡尼照樣能以簡單粗暴的方式一錘定音。

時而「襯托」孫興慜,時而露出凶光獨自解決問題,這樣的哈利卡尼對於對手來說更難防守。而在看過他在本球季的表現之後,阿仙奴名宿基昂也由衷地送上一句極高的評價:「他讓我想起我的隊友伯金。」當然從入球數來說,哈利卡尼早已超越荷蘭名宿,但談到團隊榮譽卻是其痛處。他從英超首秀至今已然8年,熱刺儘管有一定的競爭力,卻從未捧盃,哈利卡尼如今仍只能與聯賽盃和歐聯兩個亞軍頭銜作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