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訪港產戰術分析師 – Matthew Mak

原文刊於2021年1/2月號第137期《足球周刊》香港版

戰術分析,是足球產業中重要的一環。然而一名香港年輕人早已把目光放到世界,把興趣變成職業。

Advertisements

「如果我是教練,我會說自己是一名『Cheap Player』。」21歲的麥栢羲(Matthew)簡單道出了自己的足球員生涯。現於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學系(Global Studies)修讀第三年課程的Matthew,自小對足球感興趣,喜歡英超聯賽,是曼城球迷,也會踢波,曾是本地某地區球隊的青年軍成員。雖然早已自覺不是成為足球員的材料,但他未有放棄這個興趣,反而是尋找另一個方向發展。

哥迪奧拿的迷思

當不上球員,也有很多方法投入這個產業。「我會說是因為我真的喜歡足球,所以我會找方法去研究。」不同人看一場球賽或一支球隊,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Matthew當上戰術分析師之路,就是由對哥迪奧拿的迷思開始。「我最初看足球是由曼城開始,由文仙尼年代、到柏歷堅尼、再到哥迪奧拿。而哥迪奧拿最初來到曼城,也可以算是我研究戰術的起步點。因為當時不少人會說哥迪奧拿就是一個騙局,他執教的球隊可以取得好成績,是因為他擁有世界最頂尖的球員,我就是本着對這個論點的驗證精神,開始了深入研究曼城在哥迪奧拿帶領下的戰術。」Matthew研究的出發點,是希望可以帶出球隊可以進步的地方,不僅是曼城,甚至是對手。足球戰術,從來都是要看兩隊之間的關係。

Advertisements

從外國網站看別人的戰術分析報告,到自己嘗試深入研究,甚至轉化成工作,Matthew說一切都是工多藝熟,沒有捷徑:「我現在Total Football Analysis擔任的是自由工作者,每個月都會有數篇文章上載到網站,負責分析的主要是英超及瑞典足球超級聯賽。我最多一日會看5至6日球場,最理想是一星期有6日都可以看。」Total Football Analysis是一個由全球多個作者組成,定期上載不同球賽的戰術分析、球員報告、以及數據分析的網站。它的目的除了是希望一般球迷看球賽時可以了解戰術的理論,另外主要的受眾其實也是專業教練、球會。

當然,有不少大球會隊內會有專屬的戰術分析團隊,但Matthew說全球數以千計的足球會,這網站便可擔起連接的作用。「除了公開的文章,我們也會受球會、球探的委託,做一些企劃性的報告,例如針對分析特定的對手、為一些球會或球探有興趣的球員寫報告,這些的對象便會是行內的專業教練。」在香港,不同的平台也有人會做一些戰術分析的分享,但以此為職業,似乎仍是少數。

理念無分高低

除了在Total Football Analysis,Matthew在本地另一媒體平台「體嘢」也有不時更新文章,其中有一篇吸引筆者的,是他撰寫的一篇共3750字,名為「從菁英盃對理文看傑志如何改善組織」的中文戰術分析。香港足球不乏球迷,但認真分析戰術的,除了球會教練,我想會做的人少之而少:「我是香港人,當然要看香港足球,同時也會好奇他們對戰術執行的水平。或者可以說是我想用另一個平台演繹一些我想表達的東西,把我所學到,應用在不同層面上。」其實在足球世界,沒有說誰的戰術比誰的更值得分析,每個教練都有他自己對足球的理念。Matthew舉出利華古遜主教練保斯為例,說做教練就是要建立自己的風格,不要打算抄襲,即使讓你看透哥迪奧拿的訓練細節都沒有用。 不少足球教練也是從分析師做起,透過參與球會工作累積經驗。其實和做球員也是一樣,要練習,在比賽日實踐。Matthew坦言在畢業後的目標也是希望可以向職業足球發展,也許未來他也會由「Cheap Player」變成「Great Coach」。

““““““““““““““““““““““““““““““““““““““““““““““““““““““““““““““““““““““““““““““““““““`

圖片來源:體嘢 SportsYeah@Facebook

Matthew在香港畢業後繼續尋找他的足球夢,其中一份工作就是為瑞典球會馬模做視像分析,協助馬模在2023年賽季力壓艾夫斯堡奪得瑞典超冠軍。圖為他與領隊Henrik Rydström合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