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意甲新妖人‧丹麥左翼丹斯加特

若非舒希克的「天外飛仙」,他可能已贏了今屆歐國盃最佳入球獎。

僅僅一個月前,若不是丹麥擁躉或意甲死忠,丹斯加特的名字實在有些陌生。早在今年4月,一個專注新星發掘的海外Youtuber發佈以《Why is Nobody Talking About Mikkel Damsgaard?》為題的6分鐘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AhRKiRWH108),除了列舉出其意甲處子球季的數據和球風相似的球員,這位丹麥年青國腳在森多利亞的蛛絲馬跡,都在這條短片中得以呈現。倘若沒有本屆歐國盃,這短片只得默默沉淪於Youtube的海洋中。但現在,隨着那條短片的留言板愈發熱鬧,越來越多網友都前來認證這個草根Youtuber的「預言家」身份:「丹麥跟比利時一打完,大家就都知道他的名字了」、「看完丹麥大勝俄羅斯的前來報到」、「他像是勞特立兄弟的合體,他就是未來的世界級球員。」

這個入球令丹斯加特成為歐國盃史上最年輕的入球球員。

在丹麥橫掃俄羅斯達成童話般的逆襲晉級後,射入一球的丹斯加特接受記者採訪時,他的隊友湯馬士迪蘭尼肆無忌憚地打斷了訪問:「X!丹斯加特!記住他啊!」當然,如此簡單而粗暴的讚美,大概也是所有丹麥人的心聲吧——經歷了基斯甸艾歷臣的意外和小組賽兩連敗的低谷後,他們終於等到解放。之於丹麥國家隊和世界大賽而言,剛過20歲的丹斯加特,只是入世未深的「菜鳥」。在6月17日踏上柏肯公園球場、與盧卡古、奇雲迪布尼等比利時球星同場作賽時,丹斯加特的國家隊履歷僅是3次出場而已。不過,在艾歷臣退出大名單、全隊攻防體系亟待調整時,他卻意外得到主教練祖文特的信任,出任丹麥隊的主力左翼。祖文特的調整堪稱藝高人膽大,儘管他與丹斯加特曾在丹超球會洛斯查蘭特共事,彼此非常熟悉,但這樣對「菜鳥」委以重任的表現,還是突破了洲際大賽的常規思維。事實證明,這位主教練作出了正確的決定,在尤素夫保臣的承壓和策應下,這位效力森多利亞的翼鋒在左翼位置和禁區頂產生極大威脅,他難以預測的靈活性,成為丹麥進攻體系的變奏點。

Advertisements

兩場歐國盃小組賽、16強、8強及4 強,丹斯加特的正選上陣時間分別是72分鐘、72分鐘、60分鐘、60分鐘及67分鐘,而當他成為賽事歷史上第一位破門的「00後」球員,他在16強面對加利夫巴利領軍的威爾斯時交出助攻;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這場歐國盃淘汰賽處子戰贏得5次對抗,絲毫沒有在高負荷的比賽中處於劣勢。當然,丹斯加特在今屆歐國盃最閃耀的一刻,當然是4強面對「主場」的三獅軍團時,以一記直接自由球射破比克福特把守的英軍大門,雖然丹麥最後未竟全功,但這個入球以及丹麥隊的表現,經已贏得世人尊重。大膽假設,若非出現柏德烈舒希克接近50碼的「天外飛仙」,丹斯加特這個唯一的直射罰球入網,絕對有力問鼎今屆歐國盃最佳入球。

好波不妨一睇再睇!

在2016到19年執掌洛斯查蘭特的祖文特,曾經成全過丹斯加特在丹麥超級聯賽、丹麥盃和歐霸盃的處子秀。沒有出現什麼空檔期,後者就直接進入輪換陣容,與一眾年輕夥伴逐漸塑造了洛斯查蘭特的青訓名望。此前很長時間,丹斯加特的主要位置還是中場,集中於8號位和10號位,直到近一年多才正式向「偽9號」和翼鋒演化,直至更接近於對方的禁區腹地。從洛斯查蘭特U19、一隊,到森多利亞和丹麥國家隊,丹斯加特只用上三年時間。對於這樣翻天覆地的改變,他曾感慨過:「這幾年發生的一切都太快了,我甚至都沒想過能在丹超聯賽迅速地立足。那些記憶都非常美好,我肯定會永遠銘記的。」鑒於在歐國盃的一戰成名,關於丹斯加特的各種轉會傳聞甚囂塵上,包括巴塞隆拿、AC米蘭、熱刺和韋斯咸,這位丹麥14號球衣的主人,職業生涯下一段篇章,大概不再遙遠。

Advertisement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