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派路加度素合體‧辛度東拿利

雖然落選今屆歐國盃大軍,這位AC米蘭年青防中仍是前途無限。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0年11月

飄逸的秀髮,憂鬱的神情,防中的角色,傳球的技巧,死球的殺着,布雷西亞出身……這位意大利小將真像派路!恐怕大多數球迷第一眼看到生於2000年的辛度東拿利時,都會生出這樣的念頭。倒是辛度東拿利自己一直拒絕這種比較,他覺得自己更像「派路加度素合體」。不管像誰,當辛度東拿利在今夏穿上AC米蘭球衣,類似的討論還會延續下去。

Advertisements

辛度東拿利與AC米蘭的未來結成一體,對他而言,也是圓了一個過去的夢。在接過紅黑軍團8號球衣之前,辛度東拿利特意致電「加8」(加度素),希望徵得前輩同意;他當然認可後輩,還送上一份鼓勵。辛度東拿利其實本不必對前輩如此拘禮,但他這麼做了,既表明對AC米蘭深厚傳統的尊重,也顯露出自己的紅黑情結有多深厚。

辛度東拿利生於米蘭南部鄰市洛迪,從小在爸爸影響下成為AC米蘭球迷,還曾遵循向聖女路濟亞許願的傳統,寫了一封信,祈求收到從球衣到球襪的米蘭全套裝備,希望未來成為職業球員。7歲時辛度東拿利曾進入米蘭市「倫巴第一號」青訓球會,這家小球會屬於AC米蘭的青訓網絡,常為紅黑軍團輸送梯隊人才。為此小辛度東拿利還專門住在位於聖西路球場附近的祖母家。當時正值AC米蘭贏得隊史迄今最後一座歐聯獎盃,紅黑軍團人氣正盛,辛度東拿利更加篤定心志,成為死忠。

Advertisements

AC米蘭最終沒有將小辛度東拿利吸納入自家青訓體系,之後他加盟過皮亞琴察,12歲進入布雷西亞青訓營;最終在2017-18年球季意乙首輪出道,下半季成為主力,並獲評意乙最佳球員。辛度東拿利圓了職業球員夢,而且很快成為豪門青睞的對象,早在2018年夏天,時任祖雲達斯總經理馬路達(Giuseppe Marotta)就向布雷西亞開出500萬歐元加「籌碼球員」的報價,但遭布雷西亞性格主席施利奴(Massimo Cellino)拒絕 —— 施利奴很清楚,辛度東拿利隨隊躋身意甲後,能賣得更好價錢。辛度東拿利果真作為主力隨隊奪得2018-19年球季意乙冠軍,個人蟬聯意乙MVP;隨後,在上季的意甲征途中,他得到了更多關注,進一步證明潛能 —— 全季他出戰35場聯賽,交出1入球7助攻的成績表。

馬路達轉投國際米蘭擔任CEO後依然沒有對辛度東拿利失去興趣,祖雲達斯的關注也在延續。臨近上季結束時,班馬和藍黑兩大軍團的辛度東拿利爭奪戰進入白熱化,還有消息稱後者與他基本達成個人協議;但最終,國際米蘭今夏建隊策略轉向了干地主導的老將、舊部路線,並從巴塞隆拿引入維達爾;祖雲達斯用比真歷交換巴塞的艾法美路、從史浩克04借用美國小將韋斯頓麥堅尼後,不再迫切引入辛度東拿利;而AC米蘭此時把握「空檔」開出報價,迅速俘獲辛度東拿利的心。隨後曼聯報出一份高出AC米蘭1,000萬歐元的報價,但作為球迷的辛度東拿利堅決選了紅黑軍團,儘管這樣意味着暫時沒歐聯可踢。

1,000萬歐元借用費,季尾1,500萬買斷費,如買斷則配上1,000萬浮動條款,轉會費合計最高達到3,500萬……辛度東拿利的紅黑夢也圓了。甚至在消息官宣前,辛度東拿利就按捺不住,在社交媒體上發佈兒時身穿紅黑球衣的照片,配上字幕「都是童話的錯」,然後戴着印有AC米蘭隊徽的口罩去參加體測。相比其他球員例行公事般的「兒X夢」表態,辛度東拿利的「兒米夢」如假包換!

提及「AB合體」型球員,AC米蘭有過一個不太成功的案例:正當盛時的基拿甸奴曾被譽為「壯如韋利、狡似恩沙基」的雙神合體,但最終他遠沒有達到兩人的高度。無疑辛度東拿利也要小心,別讓「派路加度素合體」淪為「兩不像」的平庸之輩。

辛度東拿利深知自己與派路的差距:「派路的技術和意識強到無法描述,我更像技術好一點的加度素。」派路也曾在今年年初指出「他更適合兩人拍檔的中場組合」,但派路也認定辛度東拿利足以在豪門站穩陣腳,「因為他是意甲最優秀的中場球員。」

派路當初出身進攻中場,改踢組織型防中成為這個角色的代名詞,順帶成就安察洛堤「4個10號」戰術奇招的威名。他最習慣的角色是三中場拖後,在此坐鎮中路,以超凡的控球技巧擺脫對方前場圍剿,然後以穿透力與精準度俱佳的長傳為攻擊球員輸送好球,場上局面隨即豁然開朗 —— 進攻中場式的技巧、向前傳球的意識和防中式的視野在他身上完美融合。辛度東拿利在中場鬥法之中能夠展現超出年齡的清晰頭腦,也能以頗具成效的長傳輔助進攻,還有出眾的死球腳法;但本就是防中出身的他,也積極參與大範圍跑動與攔截搶斷,不怯於身體對抗。總體而言,辛度東拿利的技術和意識層面火候不及派路,踢法上也確實加入加度素的元素。他還承認受過謝拉特的影響,現役球員中最喜歡的則是莫迪歷。

直至2002-03年球季,23歲的派路才真正確立組織型防中角色;如今21歲的辛度東拿利,顯然還有時間定型自己的風格。對他來說,跳出與前輩的比較、獨樹一幟或許更為重要。好在他既早熟,學習能力又強,未來發展還有充足的可能性。

2017年出道後的3年裏,辛度東拿利從意乙新丁、奪冠升甲主力到意甲主力(儘管上季布雷西亞最終降班),在20歲時完成職業層面的「原始累積」。「Transmarkt」網站對他的估價也達到3,200萬歐元(還是疫情下的縮水估價),在「00後」防中僅遜雷恩天才卡馬雲加,眾多傳媒也紛紛將他列入最值得期待的新星之列,對他的認可可見一斑。

在國家隊梯隊層面,辛度東拿利也早早獲得機會。2018年夏天他就作為意大利主力出戰U19歐青盃,闖入決賽不敵葡萄牙,他最終入選賽事最佳陣容。2019年夏天他又跳級出戰U21歐青盃,可惜只是後備,球隊也折戟小組。敢於起用新人的文仙尼,更在2018年11月就將辛度東拿利召入成年國家隊,此後讓他在2019年10月上演處子戰。不斷跳級驗證着辛度東拿利野蠻生長的兇猛走勢。在文仙尼治下,意大利中場迎來尼高路巴列拿、羅倫素柏歷堅尼等人引領的年輕化,辛度東拿利也曾經擁有一席之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