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競速卡塔爾 – 世界盃檢閱(一)美斯C朗殊途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倒數100天時,2022-23年球季五大聯賽已經揭幕;倒數50天時,最後一個國際比賽周已經結束,各項球會賽事加速鏖戰;倒數一周時,球會層面將悉數暫停廝殺,球壇轉入世界盃周期。首次在北半球冬天舉行的世界盃(11月20日-12月18日),意味着迥異於過往賽事的征程,也給所有有機會出征卡塔爾的球員帶來了新考驗。當倒數的天數愈來愈少,各路國腳都要為備戰加速了!

C朗殊途

37歲的C朗可能將迎來球員生涯最後一屆世界盃,35歲的美斯則已經確認卡塔爾征程是他的世界盃「最後之舞」,堪稱「一生之敵」的兩位傳奇,為彌補無緣大力神盃這個生涯缺憾,無疑都會全力綻放落日餘暉。只是從今季開戰以來,兩人在調試身體狀態、理順備戰節奏上形成了鮮明對比,這很可能影響到兩人在決賽周的發揮優劣與最終成敗。

Advertisements
美斯在阿根廷國家隊的發揮已經到了如魚得水的境界,像9月28日熱身賽對牙買加,他後備上陣都能寫意地3分鐘內梅開二度。

美斯度過上季在巴黎聖日耳門的磨合期、又在夏天得到充份休養後,經新帥加堤的撥亂反正,重新成為進攻核心,重拾上佳狀態,入球效率大幅提升,傳球組織得心應手,與「MMN」兩位拍檔尼馬、麥巴比都產生化學反應。雖然位置依然不如巔峰期靠前,但殺傷力已經恢復到可觀的水準,今季各項賽事前13場美斯便貢獻8入球8助攻,相比上季34場11入球15助攻已是質變。

而在史卡朗尼調教的國家隊,美斯更是始終保持2021年美洲盃的穩定發揮,作為核心以經驗與傳球帶動年輕一代,又得到隊友輔助,延續不敗走勢 —— 在9月國際比賽周連勝後,不敗已增至35場,歷史上僅遜意大利的37場。美斯在期間始終是最耀眼明星,6月取下歐美盃,他兩送助攻締造對意大利的3:0勝利,此後對愛沙尼亞熱身賽5:0大勝,他獨中五元,繼2012年3月代表巴塞對利華古遜後,生涯第二次演繹「五福臨門」;9月熱身連勝,他對洪都拉斯包辦3:0的全部入球,下半場遠程笠射尤其寫意,對手派專人貼身盯防也無濟於事,對牙買加,美斯則是後備上陣,3分鐘內遠射、罰球梅開二度。近4場國家隊比賽,美斯貢獻了恐怖的9入球2助攻!更勝效力巴黎時一籌。

Advertisements

阿根廷如今以球員牌面論,可能不如本世紀前幾屆世界盃,但整體戰力卻可能勝過往年,更衣室氛圍更是輕鬆和諧,任誰都會遐想美斯登頂圓夢的一幕。全隊運作良好,這也是主帥史卡朗尼敲定續約至2026年,即下一個世界盃周期的關鍵。

C朗在曼聯和葡萄牙都陷入了職業生涯罕見的低谷,今季開戰以來,他從球會到國家隊各項賽事12場比賽只入2球。而比賽中的肢體語言,更顯露出他的心態頗為鬱結。

當美斯一切向好,C朗卻深陷至暗時刻。歷經今年夏天的轉會風波與缺席操練,C朗與新帥坦哈格治下的新版曼聯缺乏默契,既失去主力位置,又缺乏身體狀態。當轉會窗結束,他安下心來從板凳席起步,重尋狀態卻也是長路漫漫,直到球季第8場比賽、歐霸盃分組賽次輪對舒列夫,C朗才用12碼取得球季第一球。而在曼聯遭遇打吡戰3:6慘敗時,C朗全場坐在後備席上,箇中苦澀令觀者無不動容。 在國家隊,費蘭度山度士倒是堅持C朗正選不動搖,但最近9場比賽C朗僅有1場破門、合計貢獻2入球3助攻,錯失入球良機、力拼難奈對手、與隊友欠缺默契的場面屢見不鮮。當9月國際比賽周對捷克一役,C朗拼到血染戰場,卻也只交出送一12碼、送一助攻的爭議表現,對西班牙的關鍵戰役他錯失良機,葡萄牙最終被絕殺無緣晉級歐國聯決賽周,人們已經難以對他潛在的最後一次世界盃征途寄予厚望。而從曼聯到葡萄牙,C朗在比賽中屢屢抱怨隊友、仰天長嘯甚至扔出隊長臂章,此類場面折射出的心態問題,以及正在引發的輿論逆潮,更令人擔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