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競速卡塔爾 – 世界盃檢閱(三)傷患之憂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倒數100天時,2022-23年球季五大聯賽已經揭幕;倒數50天時,最後一個國際比賽周已經結束,各項球會賽事加速鏖戰;倒數一周時,球會層面將悉數暫停廝殺,球壇轉入世界盃周期。首次在北半球冬天舉行的世界盃(11月20日-12月18日),意味着迥異於過往賽事的征程,也給所有有機會出征卡塔爾的球員帶來了新考驗。當倒數的天數愈來愈少,各路國腳都要為備戰加速了!

傷患之憂

各路國腳全力備戰的同時,也需要運氣的襄助以避免傷患。相比因為球隊未能出線而無緣卡塔爾征程的意大利群星、夏蘭特、沙拿等人,參賽隊國腳如果是因傷錯過世界盃,恐怕會感受到更大的遺憾。

Advertisements

新近受傷的戴巴拿無疑令人惋惜,而今季接受了重大手術的其他球員,也需要儘快恢復,與時間賽跑。今夏告別曼聯的普巴,重返祖雲達斯尚未上陣便倒下,他本來選擇保守治療,但效果不理想被迫接受右膝半月板切除手術,能否趕上法國衛冕之旅,遠在未定之天,而在場外他還面臨被親哥哥敲詐勒索、大肆爆料的心事。缺席過太多屆大賽的列奧斯,今屆賽事可能是最後的世界盃機會,近兩季他本來在多蒙特恢復到合計上陣90次的上佳身體狀態,今季3入球4助攻也表現不錯,但對史浩克04時腳踝韌帶受傷痛苦倒下,讓人不禁為他又捏一把汗。今夏從列斯聯加盟曼城後僅上陣13分鐘的加雲菲臘斯,想重現作為中場主力幫助英格蘭闖入2020年歐國盃決賽的神勇,也要儘快復出趕上世界盃班機。

職業生涯錯過幾屆大賽的列奧斯,在9月17日的魯爾打吡中受傷離場,他能否趕上2022年世界盃征途,引人關注。

卡塔爾世界盃在主流聯賽中段舉行的特殊安排,已經對絕大多數頂級國腳提出了巨大難題。大多數球會為此截短夏季休戰期,聯賽今夏提前揭幕,歐聯分組賽也壓縮賽程,讓球員早早感受到頻繁一周雙賽的重大負荷、身體心理的雙重考驗,也在無形中增加了受傷機率。

Advertisements
關於雲迪碧克是否「為世界盃留力」的話題,荷蘭中堅已經用口頭反駁和國家隊入球(9月25日,助荷蘭以1:0擊敗比利時)回應。

盡可能避免重大傷患,已經成為諸多國腳的共識,但若在球會賽事中「惜身」,提前為世界盃「留力」,恐怕會適得其反。畢竟,如果沒有全力投入場上廝殺,如何保持比賽節奏與身體狀態?如果沒有在一周多賽之中提高強度,又如何應對卡塔爾非比尋常的賽程、環境與氣候? 在球會賽事中,已有雲迪碧克等球員被懷疑「為世界盃留力」,質疑者認定,荷蘭中堅隨荷蘭無緣兩屆大賽、又因傷錯過2020年歐國盃後,會為了自己的首屆大賽有所保留,而他今季在利物浦的狀態顛簸之中,防守表現確實缺乏魄力。雲迪碧克本人當然堅決否認:「我想參加世界盃,但更想有準備地參加世界盃,因此我最關注的不是不要受傷,而是一直比賽,保持健康,維持狀態。」此後在歐國聯比賽中他也用對比利時攻入全場唯一入球、幫助荷蘭闖入決賽周的發揮,作出了強而有力的回應。假若真有球員抱着「留力」心態,他們都該向雲迪碧克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