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紅藍奠基:基沙文

外界曾諷刺他像「小丑」,但基沙文正抓緊重回正軌的機會。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21年5月號

曾經的困境和質疑,如今成為基沙文持續出色發揮的最佳養分。踏入2021年後,這位踢法刁鑽的法國前鋒,重新贏得球迷和傳媒的認可,並且給予美斯和其他隊友更多的支持和關懷。外界曾諷刺他的髮型像「小丑」,對他的慶祝動作豎中指,批評他在球場上的表現,懷疑他與美斯的關係……他們經常談論基沙文,有時因為一些重要的話題,有時純屬無聊;但在2021年,外界談論基沙文,更多是出於興奮,這位法國國腳無論正選還是後備,都能夠影響比賽。3月3日與西維爾的西班牙國王盃4強次回合,球迷在為碧基「絕和」入球歡呼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到的是基沙文甩開防守球員,在邊線為隊友送出了漂亮的助攻。這位法國前鋒正抓緊機會,讓自己的紅藍生涯重回正軌。

Advertisements

在基沙文表現綻放光芒之前,他是如何面對質疑的?他身邊的一位朋友告訴我們,他只會保持沉默,繼續工作。「基沙文最近幾個月非常努力,當你埋頭苦幹,而不是每隔5分鐘去反駁傳媒對你的評論時,這就會帶來回報。」新年至今,基沙文的表現即使放眼整個歐洲,也非常出色: 18場比賽中射入7球,助攻9次。其中包括超級盃決賽對陣畢爾包的梅開二度,這讓巴塞一直領先到比賽的第90分鐘,直到維拿利巴的出現……可以說基沙文對於比賽的影響力,甚至與利雲度夫斯基、C朗等人處於同一水平。巴塞主帥朗奴高文對此不感意外:「我從未懷疑過他。他對自己要求很高,是巴塞的重要球員。」

不久之前,人們還對於基沙文能否融入巴塞抱有很大疑問。2月初,加泰羅尼亞《體育報》在長期談論「基沙文在巴塞成功的夢想越來越遙遠」後,終於轉換了標題 ——「大師基沙文」。如今,他場上的表現讓所有評論風向都轉變,包括球員自己。「我擁有教練的信任,所以一切都更容易了。現在我只需要保持穩定,保持這樣的表現直到球季結束。我們擁有這種全力以赴到最後一刻的精神意志,這應該能幫助球隊贏得自信。」

Advertisements

甚至歐聯對陣巴黎聖日耳門一戰,基沙文與碧基因為失去球權而爭吵,賽後朗奴高文也第一時間息事寧人,表示「我喜歡這樣的場上溝通,只需要賽後和好即可」。

然而,沉默和工作無法解釋全部。去年12月由於碧基因傷缺陣,巴塞回歸傳統4-3-3陣式,基沙文的位置也再次被定位到前場左側,這起到關鍵作用。他不再滿足於貼在邊路,而是在佐迪艾巴助攻上來後,得到內切到中路的自由。這種重新定位讓基沙文更接近美斯,兩人配合的機會更多,效果也更好。前南特和皇家蘇斯達主帥德雷洛表示:「他是超級球員。基沙文在皇蘇、馬體會和法國國家隊都證明這一點,這是毫無爭議的。」

基沙文與美斯的關係也是如此,兩人不和的傳聞不見了。去年夏天轉會馬體會的蘇亞雷斯,最近接受傳媒訪問時作證:「那些有關我和美斯與基沙文關係不好的傳聞都是假的。相反,我們經常去他家,他也經常來我們家。我們沒去反駁傳言,而是決定忽視。」蘇亞雷斯離隊後,美斯與基沙文的關係更加親密,兩人的妻子近期頻繁組織家庭聚會,兩名前鋒也顯得很有興致。

基沙文從未在加泰羅尼亞的更衣室感覺這麼自在。去年11月24日以4:0大勝基輔戴拿模後,他甚至在隊巴上拿起擴音器,為隊友柏迪唱起生日歌。聖誕節時基沙文又送給一隊隊友每人一款Louis Vuitton的新產品,並親自放在他們的衣櫃裏。這種慷慨和細心贏得隊友的積極回應。前巴塞球員謝拉特盧比斯表示:「最近幾周,他和球隊都贏得自信,取得進步。在我看來,自信是這種改變的關鍵。他在門前機會更多,效率更高,入球和助攻也更多。他和球隊都進入良好節奏,這對於巴塞的氛圍和心理都是好事。」

對於巴塞的年輕人,基沙文也扮演着大哥的角色。除了隊中的同胞奧士文尼迪比利、烏姆迪迪、基文迪朗格勒,他與年輕中場列基佩治關係也非常好,人們甚至看到基沙文經常與法蘭斯高查卡奧、柏迪交流。

一名巴塞管理團隊的成員向傳媒表示:「作為冠軍球員,像基沙文這樣放低姿態並不容易。在過往效力的球隊中,他都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近期加盟西維爾的拿傑錫迪對此作出解釋:「我很高興他走出困境。基沙文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因為他是個外向、容易親近的人,他會以難以置信的方式對待你,也非常努力。他是個真正的射手!」他基沙文以自己的方式在球隊獲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如果看到隊友陷入困境,他會毫不猶豫地去安慰和鼓他,就像對待查卡奧或巴夫韋迪。

積極的個性讓基沙文成為重啟巴塞更衣室的骨幹之一,他的這種表現得到主帥朗奴高文讚揚。「他很重要,一直都為恢復狀態、找回自我而努力。我們不能對基沙文要求更多了。」

一位基沙文身邊的朋友告訴我們:「他對於人們的信任感到高興,他很開心能夠為更衣室帶來真正的氣氛。」隨着拿樸達成為巴塞新任主席,相信正找回最好自我的基沙文,會和球隊一起邁向全新時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