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濟效益比BTS更勁:孫興慜

不斷突破東亞球員上限的老孫,其身價和商業價值媲美頂級球星。

原文刊於《足球足刊》香港版一、二月合併號

榮獲普斯卡斯獎,企及熱刺生涯百球大關,達成旅歐150球里程碑,甚至,在續約關鍵時刻與頂級豪門傳出緋聞……毫無疑問,28歲的孫興慜經已步入職業生涯的黃金期。伴隨着競技層面的不斷提升,「亞洲之光」的商業和市場價值,也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度。

Advertisements

近日,在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與韓國體育政策科學院聯合發佈的統計中,孫興慜創造的經濟效益,已經高達1.9885萬億韓元(約港幣120億)。有關數據的推算來源,綜合了韓國體育政策科學院對關稅廳(海關)進出口的貿易統計,韓國銀行(央行)的投入產出表,以及國內外民調結果等資料。

在這項效益的海外部份,佔比最大的是出口的增加及其誘致效應。據測算,孫興慜對國家品牌價值提升的貢獻度達到1.97%,而國家品牌價值的提升,也帶動了韓國對歐洲消費品出口的增加,其規模約為3,054億韓元(約港幣20億元)。

Advertisements

再看國內效益部份,佔據最大比重的是「非市場價值」,即「無形價值」—— 具體數字為7,279億韓元(約港幣45億元)。可以說,孫興慜在場上展現出的拼搏精神和技術能力,在場下散發出的正能量和謙遜氣質,為韓國國民帶來極大的觸動,激發着他們的自豪感,也激勵了新一代熱愛足球的青少年。

這種無形價值,還以問卷調查的形式被換算成真金白銀:假設,有關方面制定「培養下一個孫興慜」的5年戰略,韓國每戶人家都會願意掏出7,940韓元(約港幣50元),以此作為助力。此外,孫興慜在韓國市場創造的廣告銷售效應,約為每年180億韓元,折合約港幣1.2億。

為了更直接地體現孫興慜的社會和市場價值,我們不妨用韓國足球和韓國流行音樂K-POP做比較。2020年9月,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和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曾經共同主導了一項研究。結果表明,憑藉英文新曲《Dynamite》拿下美國Billboard單曲冠軍,BTS防彈少年團借此所催生的經濟效益,達到1.7125萬億韓元,相當於創造了7,928個工作崗位。

很顯然,孫興慜已經帶來了同等級數的經濟效應,這也直接證明,韓國體育產業和K-POP一樣,都擁有巨大的經濟價值和發展潛力。目前,韓國政府已經更新了一系列「韓流」推廣戰略,這次的推算結論,應該會令韓國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給足球和體育產業。

「他是我足球場上的前輩、朋友、導師,是一位好父親。對我來說,他是完美的人,他就是一切。」無論何時問起,孫興慜都會這樣介紹他的父親 —— 孫雄政。為韓國培養出孫興慜後,孫雄政開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孫氏足球學院」上。在孫興慜的家鄉春川,佔地71,000平方米的「孫興慜體育公園」已經落成,這正是來自孫雄政的提案。

他對孫興慜說:「如果用170億韓元買樓,你和我將來能過上舒適的生活。但是,拿這筆錢去投資韓國足球的未來,將是更有價值的事情。」誠然,自己揮汗耕耘贏得的財富,本可以花在家人身上,但孫興慜和父親最終選擇了助力未來。耗資170億韓元(約港幣1,100萬)建設的「孫興慜體育公園」,佔地71,000平方米,配有2個標準足球場、2個五人足球場、球員宿舍等設施。

總結了培養孫興慜過程中的經驗教訓後,孫雄政已經逐步完善出一套獨家的訓練方法:技術方面,基本功要練到極致,左右腳要均衡;身體方面,要具備出色的衝刺能力、彈跳能力、足夠和歐洲球員纏鬥的上身力量。年紀小球員在這裏的所有修行,都是在為可能的旅歐生涯做好準備。而在鞏固基礎的同時,「孫氏足球學院」還會組織一些與國外「友好學校」的交流比賽,不斷為小球員提供出國試訓的機會。「孫雄政模式」的首要目標,就是在球員年滿18歲之前把他們送到國外踢球。目前為止,李承元是「孫氏足球學院」走出來的最得意門生。李承元16歲前往奧地利加盟卡芬堡SV,從2016年開始作為主力在聖保利二隊上陣超過百場,成長為一隊之長。2020年,德國第四級別球隊SV勒丁豪森遞上了兩年合約和10號球衣。另外,孫雄政已經計劃在韓國K3聯賽成立球隊,為那些未能旅歐的球員提供國內職業舞台的跳板。孫雄政還透露,他的終極目標是收購一支德國第5級聯賽的球隊,帶隊沖到德丙聯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