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艾度亞文迪:車路士新施治

艾度亞文迪28歲才登陸英超,並以最快速度征服了車路士球迷。

節錄,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3月號

他生於法國,現在代表塞內加爾;他經歷過丙組聯賽、乙組聯賽、失業、預備組……但他從未氣餒,一直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Advertisements

當一家英超豪門,花費2,200萬英鎊簽下一名只在法甲踢了兩個球季的28歲門將,很難不引起外界的好奇。更何況,此人的職業生涯只有4個球季是在職業隊度過,6年前還一度失業。「我曾經對傳媒透露,艾度亞(文迪)在我們隊當後備門將時的那份合約,月薪是6,000歐元。幾天後,他發了短信給我:『主席先生,你記錯了,不是6,000,是5,000!』」說這話的人,是目前法甲朗斯球會的主席皮爾卡翁。4年前,他給了艾度亞文迪第一份職業合約,也見證了這個黑人小夥子戴着門將手套完成了火箭般的攀升。

改變一切的電話

Advertisements

卡翁先生可能確實記錯了一開始的(薪水)數字,但球會升班法甲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高文迪的薪金待遇。那是一個創紀錄的冠軍球季(2017-18年),朗斯在聯賽上陣次數和積分,都創造了新高,龍門白界線前的文迪更是不可逾越。

自從文迪在2016年加盟朗斯,車路士球會的門將負責人基斯杜夫萊特就對這個塞內加爾人保持着關注。「他的能力顯而易見。我記得大概兩年前,我曾與雷恩球會的門將教練索蘭有過一次交談,我們談到了艾度亞,我也明確表示對他很感興趣。」萊特當年沒有要求車路士馬上「出手」,但索蘭讀懂了老朋友的意思。去年夏天,雷恩以700萬歐元簽下文迪,萊特馬上給索蘭打了電話。「他對我說:『做得好!』簽下他,我一點都沒猶豫,此前瞭解他的情況時,所有教練都說此子潛力無限。」

經歷了一段艱難歲月後,艾度亞文迪的職業生涯開始加速。在雷恩,他仍像之前那樣奮力前進,並獲得了更多認可。在索蘭看來,文迪一直拼搏在追趕時間的道路上。「他希望彌補當年失去的時間,而過往的經歷正是他的力量泉源。他的成長軌跡是很少見的,很容易讓人想起在車路士取得巨大成功的杜奧巴。」

萊特認為,艾度亞文迪或許在某些階段吃過苦頭,但一個真正的男人、一名傑出的運動員,都要通過這樣的成長而鑄就。「職業生涯初期的艱難,讓他具備踢頂級聯賽的心理質素。對於一名門將來說,踢英超,不是高大強壯就夠,還需要有強大的頭腦,艾度亞早就做好了準備!很多人覺得他已經28歲,不再年輕了,但在我看來,他依舊充滿活力。」

文迪加盟「藍軍」後的亮眼表現,讓西班牙國門阿列沙巴拿加正式失去正選。球員的職業生涯中,一次關鍵抉擇,往往會改變一切。對文迪來說,那個關鍵點就是當年為丙組球隊瑟堡效力時隊友拉維亞的一個電話。

現年34歲、只能踢地區聯賽的拉維亞出自波爾多青訓,並在那裏開始職業生涯。「2015年夏天,我和負責馬賽預備組的朋友貝拿托維積聊天,並得知他們正在尋找一位第4門將,要求是年輕、工作認真。我馬上對他說:『我知道你想要什麼。』」拉維亞馬上聯繫了艾度亞文迪,後者當時的處境非常困難。「我在電話裏對他說:『最近不忙吧?趕緊收拾行李,去馬賽!』」當年在瑟堡,艾度亞文迪和拉維亞是最好的兄弟,有着同樣的志向和愛好。「他總是叫我『大哥』!我知道,他不喜歡做夢,只想找一家好球會。」

失業人生

2014年與瑟堡合約到期後,22歲的文迪沒有與球會續約,因當時的經理人承諾要帶他去英格蘭。等來等去,文迪一直沒有收到邀請,經理人也沒了蹤影。其後被迫去到失業局登記的文迪,甚至考慮過轉行,因為他考取了商業貿易文憑。失業期間,恰逢妻子懷孕,文迪必須承擔起養家的責任。那年,文迪沒有放棄足球,他回到少年時代踢球的地方 —— 勒哈弗爾,那裏曾走出過馬馬杜尼安、杜利素、尼索比亞等優秀球員。

艾度亞文迪的妻子從未給過丈夫任何壓力,也從未要求他必須在足球領域取得成功 —— 一切都是文迪自己的選擇。在為哪支國家隊效力的問題上,文迪也曾做過選擇:他在法國出生,父親來自幾內亞比索,母親的祖國是塞內加爾。最先向他發出邀請的是幾內亞比索;文迪代表幾內亞比索踢了一場非正式比賽,也是為了讓父親高興。回來後,父親感謝了兒子,但同時建議他要遵從自己的內心作選擇。

2018年11月,塞內加爾足總發來邀請,文迪作出了最終的決定。卡翁表示:「剛加盟朗斯時,艾度亞年紀不大,但所受優質教育和因此培養出的價值觀,讓他比很多同齡的人更成熟、更穩重。我們從未給他壓力,所有事情都是他獨自完成。」

跟隨勒哈弗爾預備組訓練那段時間,文迪與自己13歲時就結識的教練庫雷爾重逢。庫雷爾培養過很多優秀門將,例如法國國家隊的文丹達、喀麥隆名將卡梅尼……他很吃驚文迪沒有忘記自己。「艾度亞16歲那年,我們未有選擇他進入一隊。當時,我建議他去跟勒哈弗爾合作的市政球會踢球,同時繼續跟我們一起操練。他後來去了市政球會,但沒有再和我們一起訓練,因為要繼續學業……而且他感覺自己遭到了背叛!」

當年勒哈弗爾確實對文迪承諾了很多,但最終未能留在母會,文迪心中也沒有什麼怨恨。過去幾年,他與庫雷爾的聯繫一直沒有中斷。「他是個非常成熟的孩子,不容易發脾氣,也不會自我膨脹。他知道真正的價值是什麼,而且從未忘記過自己是哪裏來的。他一直很努力,就像一架機器。我們彼此尊重和信任,看到他在車路士擔任主力,我非常開心!」

由7到13歲的艾度亞文迪,曾為一家名為科克里烏維爾的球會效力,這家球會的主席莫文先生,對文迪最近兩年取得的進步和成功無比欣慰。今年一場法國盃外圍賽,文迪還特意回來為比賽開球。「他失業那一年,除了勒哈弗爾,還在我們這裏訓練。他從未忘記這家球會,加盟車路士後,他第一時間通知我們,會有大約12萬歐元的轉會分成進來。」

性格好,也瘋狂

再說回當年拉維亞那個電話。得到好友力薦後,艾度亞文迪馬上收拾行裝去到馬賽進行試腳,並交出了不錯的表現。馬賽門將教練卡薩爾回憶說:「有人要我過去看一眼,我馬上就同意留下他,並要他直接去跟一隊操練。毫無疑問,艾度亞抓住了轉瞬即逝的機會,憑藉的是天賦和努力工作的態度。」

當年卡薩爾常把球隊訓練的內容發到社交媒體上,艾度亞文迪總是出現在其中。當其他人休息的時候,艾度亞依然獨自「追趕時光」。「他很善於聽取意見,經常與文丹達、尤安比利交流。我們曾經想留下他,但當時球會要被出售,影響了內部一些工作的開展。後來艾度亞告訴我,朗斯為他提供了合約,我意識到馬賽是留不住他了。」

卡翁不會忘記艾度亞文迪加盟朗斯後給球隊帶來的改變。「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迅速在更衣室奠定了地位。艾度亞不是感情外露的類型,但他有着強大的個性。後備門將通常會縮在自己的角落裏,不敢多說話,有些人是因為年輕,有些人是沒有勇氣,但艾度亞不會那樣。他等到了屬於自己的時機,也並沒有因此與當時的主力門將約翰卡拉索發生矛盾。兩人的位置,在艾度亞加盟後的第二個球季發生了對調。他們都很聰明,懂得為對方服務。」

現年32歲的約翰卡拉索,是前法國國門、波爾多名將塞德里克卡拉索的弟弟,去年夏天在朗斯結束了職業生涯。對自己當初的「競爭對手」,約翰有着極高評價。「如果幾年前我對他說『你會去車路士』,他一定會回答『別拿我尋開心了』。但確實,我早早就看到了他的潛力,或者說,他的能力所有人都看得到。他非常勤奮,嚴於律己,總是在尊重上陣秩序的前提下保持志向。我記得他剛來球隊兩周,就在更衣室裏大喊大叫,最終鼓勵球隊贏得了勝利!他配得上目前取得的一切,因為他是個超級優秀的小夥子!」

對艾度亞文迪「瘋狂」的一面,索蘭先生也有類似回憶。「我記得一場雷恩輸給迪安的比賽,他賽後在更衣室裏大發雷霆,所有人都呆了……大家從未見過艾度亞發脾氣,這不是他的個性。但那一天,所有人都明白他是個領袖。對教練和隊友而言,他是個值得信賴、能帶領球隊不斷前進的傢伙!」

去年艾度亞文迪剛加盟車路士時,很多英國傳媒對這位塞內加爾門將缺乏瞭解。但現在,大家都會爭取採訪機會,每場車路士的比賽結束後,文迪都會憑藉穩定發揮獲得外界稱讚。「英國人很快就會喜歡上艾度亞,而且還會不斷對他有更新的認知。」索蘭笑着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