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賓施馬回歸國家隊和施丹有關?

即使黑歷史多籮籮,狀態大勇的皇馬前鋒確實令法國隊攻力大增。

法國隊在5月18日當地時間晚上,公佈參加今夏歐國盃的26人大名單。賓施馬時隔近6年後回歸法國隊。一支勝利的球隊是不會輕易改變陣容的,如果歐國盃在2020年如常舉行,賓施馬毫無疑問不會重返法國隊。但是疫情導致歐國盃延期,意味着兩屆大賽之間間隔了足足3年時間,只差1年就是2屆世界盃的時距。這對於34歲的基奧特略有一點殘酷,對於33歲的賓施馬卻提供了寶貴甚至意外的斡旋時間。

2018年世界盃決賽正選陣容裡,有2人離開了歐國盃26人名單:烏姆迪迪和馬度迪,有1人將因為賓施馬的到來失去主力位置,他就是基奧特。事實上,直到2018-19年球季,基奧特仍然處於巔峰狀態,尤其是在歐霸盃上14場比賽射入11球,成為車路士奪冠大功臣及賽事神射手,更創下法國球員單季歐戰入球紀錄。

Advertisements
https://twitter.com/equipedefrance/status/1394979741799702529?s=20
法國足總特別炮製動畫短片,介紹參戰今屆歐國盃的26人大單名單。

然而,迪甘斯卻在2018年世界盃以後始終為法國隊的進攻而憂慮愁。在俄羅斯捧盃,法國隊依靠的是後防線的穩固和進攻的效率。但是此後對手把法國隊的套路研究得很透徹,這導致法國隊很容易就回到迪甘斯執教早期的老問題:進攻乏力。

迪甘斯嘗試過很多種方案,結論卻是一樣的:基奧特不是超級前鋒,基利安麥巴比不是9號中鋒,基沙文既不是經典4-2-3-1攻中,也不是4-3-3經典翼鋒。京士利高文、奧士文尼迪比利等人水準都不錯,但他們只能是替代方案,因為圍繞他們(而不是基沙文、麥巴比)設計戰術並不可靠。俄羅斯世界盃時的不對稱4-4-2仍然是攻守平衡最佳方案,然而隨著基奧特年齡增長,法國隊的進攻顯得越發沉重。基奧特在今年歐聯16強淘汰馬體會的比賽入球以後,就再也沒有進賬,車路士將會在球季末讓基奧特離隊,據說AC米蘭有意入手。基奧特越是低迷、法國隊進攻越是不濟,賓施馬在皇馬狀態越好,後者入選的呼聲就越來越高。沒有證據顯示施丹或者華拉尼在迪甘斯和賓施馬之間扮演了潤滑劑角色,但施丹確實對迪甘斯這位昔日祖雲達斯和法國隊隊友的作出公開呼籲,尤其是今季賓施馬狀態格外出色的時候,施丹表示:「賓施馬無緣法國隊,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懂。)

Advertisements

施丹當然搞不清楚法國足總主席格拉托、迪甘斯和賓施馬之間的複雜三角關係,甚至連這三個人自己也搞不太懂。在迪甘斯2012年上任法國隊主帥以後,他和格拉托一樣都把賓施馬當作寵兒,賓施馬2012年和2013年在法國隊遭遇1,222分鐘入球荒,迪甘斯同樣支持他。甚至在勒索門案件早期,迪甘斯和格拉托也一樣和賓施馬站在一起。但當時民意逼迫迪甘斯和法國足總作出選擇,根據2015年12月1日至3日進行的一次民調,只有10%的法國人支持賓施馬入選法國隊參加歐國盃,63%的法國人反對,27%無所謂。2016年3月再爆出賓施馬替販毒集團洗黑錢,讓迪甘斯不得不作出取捨,儘管對他來說放棄賓施馬是違背自己的心意。法國社會很歡迎這個決定,即使法國最後在決賽輸給葡萄牙,也沒有讓很多人對賓施馬缺席感到遺憾。而2年後法國贏得世界盃,很多人甚至相信,沒有賓施馬,少了一個壞了大事兒的人。

導致賓施馬遭遇司法調查的性愛錄影勒索華布拿事件,到現在也沒有結案,今年秋天賓施馬將接受審判,但是法國民意似乎早就忘記此事,這是賓施馬重回國家隊的另一個背景。交代那麼多,中間導致關係停滯甚至緊張的原因又是什麼?按照格拉托的說法,賓施馬多年未入選,是賓施馬和迪甘斯之間的問題,他很高興兩人之間此事解決了。他在一個月以前對迪甘斯的決定表示贊同,但他從未干涉過後者的決定。

《隊報》認為,關鍵問題就是種族主義一詞。在2016年歐國盃開幕前,賓施馬接受了《馬卡報》報的訪問,當被問及迪甘斯是否是種族主義者時,他回答說:「不是。」但他補充說:「迪甘斯是在法國社會一部份種族主義者的壓力下屈服的。」這個說法引發了軒然大波,也有人真的這樣相信。迪甘斯在布列塔尼的大屋外牆上被人寫上「種族主義者」。迪甘斯在2019年對《隊報》坦言,這件事對他傷害很大。在迪甘斯看來,賓施馬的攻擊是對他個人的背叛,因為他曾竭盡全力維護這位皇馬前鋒。如果要複述賓施馬從2016年以後和格拉托、迪甘斯的口水戰,可能需要更長篇幅,而只需要記得的是,他們的關係一度糟糕到賓施馬揚言要加入西班牙隊。

峰迴路轉,到底誰在中間扮演了調停者,是否和施丹有關?迪甘斯並沒有透露,他希望這點隱私得到尊重,但他透露說,「我和賓施馬見了面,有過一次很長時間的談話,他需要這個,我也需要這個。之後我思考了很久,就作出了決定。」

格拉托說:「真的好開心!」這話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實際也是法國足球界的態度,因為法國隊在最關鍵和急需的時刻迎來一個世界級射手。《隊報》對迪甘斯國家隊可能的5種陣型進行分析,在任何一種排列組合中,賓施馬都會是主力。賓施馬說過:「我是F1,基奧特是Kart。」現在輪到他在歐國盃證明自己的能力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