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iclas Fullkrug「菲」可敵國

富克洛最終會出現在卡塔爾?

十年前,他是韋沙球場的天才,稚嫩臉龐下蘊含着深厚的能量。如今年近而立,經歷過數次大傷折磨,他不但沒有被困難擊垮,反而成了命運的主宰。富克洛,令人欽佩的綠色戰士,當下最紅的德國中鋒。

9月國際比賽周,一位從未入選過國家隊、甚至連U21國腳身份都沒有的「大齡青年」,上了德國球壇的「熱搜」。

今季德甲前8輪攻入7球的不來梅中鋒富克洛,正被不少傳媒、名宿和球迷視為德國足球的「救星」,尤其是「日爾曼戰車」歐國聯主場以0:1不敵匈牙利,遭遇費歷克任內首敗之後。原因無他,德國正印中鋒、完全不適合在4-2-3-1陣型中踢「9號位」的迪姆華拿實在慘不忍睹,費歷克手下又一直缺少一個擁有空中威力的經典9號。卡塔爾世界盃日益臨近,富克洛入隊參賽的提議,正被不斷熱炒。

Advertisements

命運多舛

現年29歲的富克洛,並非今季突然冒出的無名小卒。他出自名門雲達不來梅,為德國U19和U20效力期間擁有上陣16場8入球的高產表現。這位身高1米89的中鋒在德乙打出名堂,幫助漢諾威重返德甲,並在2018年世界盃前大放異彩(2017-18年球季德甲14球並列射手榜第3位)。正是在那個時候,他的名字首次與德國國家隊聯繫在了一起。

令人惋惜的是,富克洛並沒有成為那屆世界盃德國大名單中的「黑馬」。公佈集訓名單時,路維出人意料地首次徵召了尼爾斯比達臣(當季比富克洛多入一球),而這位弗賴堡中鋒最終也落選了23人名單。

Advertisements

在俄羅斯小組墊底出局後,路維的球隊不得不推倒重來。隨着老將高美斯宣佈退出,年富力強的富克洛成為了最熱門的接班人,畢竟1988年出生的尼爾斯比達臣也算「老將」了。事與願違,路維並沒有順從民意,富克洛也因為膝蓋軟骨受傷(職業生涯第3次遭受嚴重膝傷)缺席了2018-19年球季過半比賽。缺少他的入球,漢諾威也不幸降回德乙。

2019年夏天,富克洛回歸母會不來梅而留在德甲,並在球季一開始展現出了極佳狀態,5場比賽斬獲2入球2助攻。不過又一次沉重打擊不期而至:一次訓練中,富克洛傷及左膝前十字韌帶,伴隨外側半月板撕裂。

因為那個球季被新冠疫情中斷了2個月,2020年6月底才宣告結束,富克洛幸運地趕上了煞科階段,甚至一復出就取得入球。但更倒楣的事情還在後頭。又一個出色的球季開局過後(聯賽前5輪攻入4球,包括對史浩克04的帽子戲法),富克洛再度受傷,這一次是小腿問題,歇了差不多兩個月。歇冬期後,輪到腳踝受傷,又休息一個月;球季尾聲,腳趾骨折,繼續休養。每況愈下的不來梅,也像2018-19年球季的漢諾威一樣,不幸降到乙組。

3年傷患纏身的經歷,令富克洛不再信任自己的身體,並逐漸失去了門前嗅覺。在競技水平較低的德乙,富克洛並沒有刷出漂亮數據,而是被球季開始後才從漢諾威加盟的杜克施擠到板凳上,聯賽前10輪顆粒無收。那段時間,他還因為在更衣室裏跟球探主管爭吵,遭到隊內停訓處罰。那段時間,沒人會將富克洛的名字與德國國家隊聯繫在一起,即使路維的球隊剛在歐國盃上遭遇又一場慘敗,而繼任者費歷克對於經典中鋒的依賴舉世皆知。

空中霸王復活

一件匪夷所思的場外醜聞,改變了富克洛的運勢。去年11月,不來梅主帥安方遭到警方調查,原因是為了回家鄉科隆參加狂歡節而偽造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此事一出,剛接手不來梅不久的安方只能引咎辭職,此前突然辭去基爾主帥職務的奧利華拿走馬上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位比拿高士文還年輕10個月的少帥,不僅帶領原本只排第10的不來梅連贏7場、殺入升班區,還確立了杜克施與富克洛的雙前鋒組合。

杜克施與富克洛都是身高接近1米9的高大中鋒,但技術風格截然不同:前者喜歡拉扯到邊線或中場,利用傳球策動進攻,死球更是一大殺器;後者更擅長禁區內搶點與空中作業,同時勤於跑動,還具備禁區外的終結能力。談及拍檔,杜克施表示:「他的特點令我受益,我的特長也讓他受益,因此,我們可以很好地互補。」

杜克施與富克洛互相成就、一同閃光,最終聯手攻入39球(全隊總產量的六成),為不來梅快速重返德甲立下大功。前10輪交了白卷的富克洛,終以19球位列德乙射手榜第4,刷新了職業生涯單季入球紀錄(還送出6次助攻)。算上前4輪效力漢諾威時的數據,杜克施去季交出21入球9助攻答卷,與富克洛成為了德乙直接參與入球最多的前場二人組合。

此前從未在頂級聯賽證明過自己的杜克施,重返德甲後再次遭遇球荒,第6輪最後時刻甚至12碼宴客,導致不來梅主場以0:1不敵奧格斯堡。所幸富克洛延續了上季的門前觸覺:首輪作客禾夫斯堡攻入一腳精妙的貼地弧線球遠射,次輪對史特加頭槌先開紀錄,第4、第5輪再度連場破門,作客以2:0擊敗波琴最後時刻梅開二度。儘管國際比賽周之前連交白卷,但聯賽重開對慕遜加柏,富克洛開賽不到一刻鐘就攻入2球,幫助球隊取得5:1大勝,同時重新佔據射手榜首位。7個聯賽入球,外加德國盃首輪作客以2:1擊敗科特布斯的一次助攻、一次策動,富克洛在禁區內的支點作用和死球戰術中的爭頂威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圓夢卡塔爾?

當然,富克洛的實力也沒強到令不來梅主帥奧利華拿愛不釋手。第3輪對多蒙特,富克洛就多次在禁區內浪費破門良機,快速對抗之下也略顯笨拙,場面優勢明顯的不來梅最後6分鐘才依靠3名後備製造了驚天大逆轉。

也許富克洛的上限確實不高,無論是當初的路維,還是如今的費歷克,都不曾考慮用他 —— 不來梅前鋒本人甚至都會「自我排除」。費歷克公佈最近一期德國隊名單之前,富克洛明確表示,國家隊這個話題對他來說並不存在,而且沒有意義。「費歷克是個頂尖教練,他會找到合適的球員,然後帶他們去卡塔爾。不管別人如何,反正我不會談論這個話題。」

眼看富克洛狀態高走,傳媒和球迷怎麼可能「放過」他?德國對匈牙利的歐國聯比賽前夕,不來梅恰好為富克洛安排了一場新聞發佈會,記者的問題自然離不開國家隊。富克洛的態度還是老樣子:不願多說。但他對此並不厭煩,畢竟這樣的討論,是外界對他個人表現的一種肯定。「每個星期、每場比賽,我都會竭盡全力,不過我那樣做跟其他場景無關。」

既然富克洛自己不願談論國家隊,曾為德國上陣22次的右閘費歷斯就可以替後輩說兩句。不來梅高層兼名宿認為,富克洛可以為德國提供「另一種元素」,也就是目前德國球壇稀缺的典型中鋒。「德國足總的官員肯定都關注德甲,他們也會考慮應該選誰進大軍名單。」

目前費歷克手中唯一算得上經典中鋒的,只有禾夫斯堡的尼美查。但自去年11月首次應徵以來,尼美查僅上陣7次,每次都是後備上陣,大部份場次不足20分鐘。在如此有限的上陣時間裏,尼美查入球、助攻為零。對以色列的友誼賽搏得一個12碼,結果湯馬士梅拿宴客。

由於出道時司職左翼鋒,後來在德國U21才被固定在中鋒位置,上季重返狼堡後經常被迫踢邊線,尼美查在「9號位」的頂級比賽經驗還有待累積。23歲的尼美查比富克洛擁有更大上升空間,身體更強、速度更快,腳下技術更符合傳控型德國的要求;但論頭槌功夫,富克洛顯然更勝一籌。下月的卡塔爾世界盃,德國如果又遇到對匈牙利時那種困局,就需要有人接應長傳,或者利用死球戰術破局,富克洛無疑是可靠人選。 今屆世界盃大軍名單增至26人,多出來的3個名額,完全可以留一個給中鋒,富克洛也具備成為「1996歐國盃比亞荷夫」的潛質。一個令人失望透頂的國際比賽周,應該讓費歷克和比亞荷夫在鋒線人選方面作出更深入的思考與探討。而不來梅大勝慕遜加柏後,名宿馬圖斯的態度簡單明瞭:「費歷克不是瞎子,他必須帶上(富克洛)這樣一名中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