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永遠的10號:胡國雄

綽號「大頭仔」的胡國雄,堪稱香港史上最佳的中場指揮官。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15年6月號

香港足球歷來有不少技術精湛的「10號仔」,從現役的林嘉緯回溯,過去還有蔣世豪、譚兆偉、山度士……但如果此刻要為哪位球星「高掛」10號球衣,卻必定是為了胡國雄。2015年6月14日胡國雄病逝,終年66歲。胡國雄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先不論他為南華贏得三冠王、為精工捧走40多項錦標、為港隊創造「5.19」傳奇、個人亦寫下連奪4屆足球先生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單論場上表現,亦難有其他香港球星能跟他媲美。胡國雄腳法既高超,風格又瀟灑,埋門異常冷靜,直有「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英雄氣慨。

Advertisements

球王的故事,由他4歲時獲父親贈送一個硬膠波(可能是西瓜波吧?)開始。他後來憶述,那個晚上他抱着膠波輾轉難眠,翌日天一亮就起床去老家附近的「花園仔」(卜公花園)踢波。他小時候住在上環新街,有五兄弟妹,他排第2,一家七口擠在數十呎的房間,因為生活清苦,那個膠波彷彿是他童年唯一的玩具,而踢足球就是他唯一的娛樂,日復日,年復年,高超技術就是從那時每天花幾個小時在花園仔練出來的。

胡國雄讀到小四便輟學,後來才讀夜校完成小學課程及進修過兩年英文;起初他沒想過以足球為生,13歲便出來打工,第一份工是在藥廠送滴露到藥房,月薪40元,後來他轉過很多行業,在屠房工作過、跑過腿,學過廚,還試過修理電器。幾年間轉了7份工,轉工原因不外乎都是不夠時間踢波,所以到了18歲時在父親胡海源的鼓勵下,投身霍英東旗下的東昇足球隊預備組,每月的「車馬費」為50元。一直踢「小球」的胡國雄,其實是效力東昇時才正式開始學習踢「大球」的,但他領悟力強,很快便適應並躋身一隊,到3年後他離開東昇時,月薪已達1200元。

Advertisements

1971年,南華邀胡國雄「上山」,他要求年薪2萬,足主許晉奎沒還價,一口答應。翌年,黃創保黃創山兄弟帶精工上甲組,要辦巨型班,重金挖角胡國雄;他表明自己剛助南華成為三冠王,連獎金一年收入達2.8萬,黃創保說「給你3萬一年如何」,他估不到對方如此爽快,還在思量月薪是多少時,黃創山已插嘴:「(加到)3000元一個月,一年三萬六,滿意吧?」他卻隨口答,「齊頭4萬吧」;豈料黃創山只沉思了一會便答應。胡國雄由南華到精工並獲得天價薪酬,過程只需15分鐘;不過,他之後14年為精工竭盡所能,贏得40多個錦標,包括締造港甲聯賽七連霸的紀錄。以上關於胡國雄的生平,是出自《精工82’》雜誌中的一篇他自傳式的文章。胡國雄顯然是那種「唔溫書都考第一」的天才,然而在那一個足球「大時代」,如果老闆、隊友與球迷對他多點管束少點縱容,相信「大頭仔」不僅在香港的彈丸之地成就傳奇,更能在國際舞台上寫下光輝一頁。

我想起胡國雄晚年那種看着你又彷彿看不到你的眼神,不是呆滯,更像是出神,是憶起幾十年前踢着膠波的無憂無慮,還是回味18年職業生涯的輝煌成就,抑或懊惱着大半世人的醉生夢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