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鍾楚維:香港告別賽第一人

香港球壇首位舉行告別賽的,是有「亞洲第一中鋒」美譽的鍾楚維。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 2019年4月號,圖片來源:《足球雜誌》

不少經典球星掛靴之前,球會都會舉行告別賽,以表揚其足球生涯的貢獻;而香港球壇第一位享有此榮譽的,便是當年有「亞洲第一中鋒」美譽的愉園名將鍾楚維。

Advertisements

鍾楚維出身於流浪,成名於左派球會愉園,1971年開始入選香港代表隊,逐漸成為主力中鋒。憑着身材魁梧步大力雄,加上頂上功夫了得,令其他亞洲球隊後衛聞風喪膽,為他贏得「亞洲第一中鋒」美譽。他的港隊生涯代表作,毫無疑問是1977年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盃外圍賽,他於決賽在左路發難,助攻予劉榮業射破新加坡大門,以1:0勝出,首次取得小組出線權,他倆亦成為當年香港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可惜其後受到腳患困擾,鍾楚維先後到廣州與北京接受治療,始終未能根治傷患,遂決定高掛球靴。愉園為表揚鍾楚維效力十多年的貢獻,特別在1981年4月27日足總盃初賽對南華,為他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告別球壇儀式,成為香港球壇有史以來的創舉。

Advertisements

告別賽共有17,048人入場觀戰,開始前,兩隊球員排列操出球場,走到第28段看台前,鍾楚維率領球員向觀眾鞠躬,並向觀眾表示謝意。愉園足球部主任簡煥章,將一個刻有「毋忘我會」的金牌,頒贈給鍾楚維;南華足球部主任鍾立全,亦送上一個南華全體球員簽名的足球以作紀念。

開賽僅5分鐘,梁能仁右路底線傳中,陳懷偉中路突破建功,迅速替南華先開紀錄。愉園失球後不久便有扳平機會,11分鐘,久休復出的鍾楚維妙傳入禁區,劉榮業趁門將何容興出迎挑射,可惜高出越楣而去。愉園其後圍攻南華,惟臨門一腳把握欠佳,多次攻門都無功而還。到了30分鐘出現黃金機會,黃華實左路開出角球,陳世九亂軍中起腳勁射,皮球直飛左上角,卻被駱德輝護空門頭球解圍。半場完,南華以1球領先。

換邊後,愉園採取快攻戰術,僅4分鐘黃華實底線傳中,鍾楚維施展倒掛,惜欠力度被何容興輕易沒收。愉園苦戰至64分鐘,才憑着余國傑接應黃華實傳球頂入扳平。不過,比賽到70分鐘,愉園門將陳雲岳與尹志強相撞受傷被抬離場,被迫換入新人任煒雄把關。眼看法定時間即將完結需要加時,尹志強橫傳中路,當年欠缺經驗的任煒雄突然棄關衝出,被馮志明趁機射地波慢溜入空門,結果愉園以1:2不敵南華,遭淘汰出局。

賽後,愉園領隊梁子明的兒子穿上鍾楚維的9號球衣,代表球會向鍾楚維獻花,並與鍾楚維手牽手繞場一周,獲得觀眾熱烈鼓掌及歡呼,看台上有球迷舉起「港隊靈魂鍾楚維」橫額。鍾楚維離開政府大球場時,乘坐愉園安排的勞斯萊斯開篷房車,向在加路連山道上夾道歡送他的球迷致意,由於球迷太過熱情,需要勞動警察開路才能離去。

在鍾楚維創香港球壇先河之後,精工於1986年6月8日在政府大球場,為胡國雄舉辦告別賽,由於受到天雨影響,只得14,811人入場觀戰,足總主席頒贈良友盃予胡國雄作紀念,以表揚他對足球運動的貢獻。胡國雄在上、下半場分別穿上精工與港隊球衣,下半場胡國雄梅開二度,協助香港隊以3:3迫和精工。賽後,胡國雄乘坐開篷跑車繞場一周,揮手向球迷道別,在歡呼聲中結束足球生涯。

愉園亦於1987年6月27日,在旺角球場為劉榮業舉辦告別賽,國際足協亦拍電報致賀,劉榮業手持鮮花乘坐開篷房車出場,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敬。比賽由愉園對香港隊,結果兩隊打成8:8平手,港隊憑互射12碼勝出。其後,愉園再先後為梁能仁、梁帥榮舉辦告別賽,成為至今舉辦最多告別賽的香港球會。

1996年,快譯通亦於對AC米蘭的表演賽前,為陳發枝舉辦告別賽。到了千禧年代,則有晨曦先後為山度士與高尼路舉辦告別賽,高尼路更成為首位在香港落地生根,並且舉行告別賽的外援球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