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申請升班」爭議 足總維持原判

戰績最佳也未能直接升班

近日足總轄下的低組別聯賽因「升班評分制度」引起爭議,足總競賽部以上個賽季腰斬而未能以公平發完整的聯賽積分制度作基礎為由,突然提出新的「升班評分制度」,但卻排除「球隊戰績」,引來部份球隊不滿,甚至發公開信提出解決方案。但最新消息是,足總董事會在開會討論後,已向球會回覆指有關安排維持不變,不會修改評分基準。

本地的低組別聯賽在過去兩個球季均未能完成,上季更腰斬告終,不設任何升降。但由於兩支去季位於甲組的球隊,和富大埔及深水埗獲足總邀請在新一季角逐港超聯賽。令今季甲組有兩個名額空缺可供乙組球會申請,而乙組亦會有兩個名額供丙組球會申請。足總競賽部其後向乙組、丙組球隊發信,邀請有意升班至甲組及乙組的球會入信申請,各設兩個名額。但其後才通知球會,球隊升班的先後次序,要根據足總設立的新評分準則來決定。評分制度指出,球會得分主要取決於該會近三季內參加「超級青少年聯賽」、「青少年足球聯賽」、「女子足球聯賽」、「女子青少年足球聯賽」以及「五人足球聯賽」的多寡,以及是否屬會會員、過去三季有否任何不良紀錄等等,而未有把比賽成績包括在內。

Advertisements
圖片來源:香港三昇足球會

綜合近期的媒體報導,目前乙組只有「駿英九龍城」及「東昇」兩支球隊申請升班,前者在上季聯賽前排聯賽榜首位,而東昇則排第二,由於未有競爭對手,所以兩支乙組球隊如無意外可在新球季改戰甲組。但是丙組升乙組就比較複雜,由於申請升班的丙組球會有六隊,足總需要根據評分標準來決定哪兩隊可以跳升乙組角逐,可是上述的評分準卻惹人非議。

其中一支申請升班的丙組球會「三昇」日前在Facebook專頁向貝鈞奇發公開信,質疑該制度忽視球隊成績和表現,更與足球基本理念和聯賽升降制原則背道而馳。信中建議按腰斬前的聯賽成績,或增設附加賽決定升班名額。而另一支同樣有意升班的球隊「永高」也曾也去信足總競賽部,就升班資格之事宜提出強烈反對。而在三昇發出公開信予足總主席貝鈞奇後,貝鈞奇曾回覆《獨立媒體》查詢時表示評分制定不理想,並說:「點樣評分可以再調整,個人認為或者用聯賽盃,同聯賽成績計分都可以考慮,但要董事會傾。」令人一度以為足總有機會修改準則,把球隊戰績也作為評分準則之一。

Advertisements
足總向三昇發出之書面回覆

可是三昇就在8月31日收到足總書面回覆,指經過足總董事會討論後,指依然覺得「球隊成績」未能公平地作為評分基礎。理據是由於賽事未能完成,所以未能以公平發完整的聯賽積分制度作基礎,而需要以「其他客觀數據」支持,即過往於整體足球的參與度,包括早前在評分標準中的以參加青少年、女子和五人足球聯賽等的多寡作評分,有關角逐較高組別聯賽之評分準則維持不變。變相令到三昇或永高即使在腰斬前在聯賽排名前列,但由於球隊未有在其他足總角度較「公平」的評分項目中佔優,例如永高曾提出「因地區球隊之資源都來自政府,包括場地安排及費用,教練費等等,故此在這項評分準則下,對非地區球隊做成一個非常不公平的評分,因非地區球隊因應安排場地訓練問題,根本不能和地區球隊相提並論。」,所以升班的機會依然落後。而三昇亦再次表示足總未有把球隊戰績,包括由足總主辦的丙組聯賽盃結果納入評分感到失望。

三昇早前與甲組球會南華友賽以1:0勝出。

到目前為止足總仍未公佈甲、乙、丙組聯賽賽程及各組參賽隊伍,據稱甲、乙、丙組聯賽將如期在九月中開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