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古烈治來港今與孩同樂 暫未有執教念頭

荷蘭足球名宿古烈治(Ruud Gullit)來港參與「LAUREUS SPORT FOR GOOD」所支持的「凝動體育基金」社區活動,今日與十多名小學生一同感受運動的樂趣,協助推廣青年運動以及心理健康。

古烈治這次來港是以Laureus大使的身分鼓勵青年運動的推廣,今天他在屯門社區與「凝動體育基金」的受惠孩童一起運動。說到為何會成為這個計劃的大使,他說:「當你是一名專業的足球員,你全心投放在這項運動上,有時不會知道周圍正在發生什麼事,你只是在足球上。後來我會想,我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所以我來到了這裡,希望讓更多孩童能夠參與運動。」

Advertisements

在推廣青年運動的這段時間,古烈治會為不少學童提供一些建議,他在經歷多年的職業生涯後,學到最大的東西是努力:「你有天賦所以你知道接下來你要做什麼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但僅有天賦是行不通的。我總是對孩子們說,一定有人比你更努力和渴望達成目標,然後在你最有能力的時候成功,所以不能只靠天賦。」

年輕人們現在都是透過遊戲所以知道「古烈治」這個人物,而非因為他曾在綠茵球場上叱吒風雲。不過,他仍很高興有年輕人認識他,同時希望他們能夠走出室內多走動:「我總是鼓勵他們去動,無論是什麼運動,當然最好是團體運動。」個人和團體運動的分別在於,團體運動能夠讓他們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你知道,我也會有不太喜歡的球員。我跟他們相處不太好,但我尊重他們是團體的一份子。我不需要跟他們一起出去玩樂,只要在工作的時候能夠認真完成事情。你不能跟每個人成為朋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背景。」

Advertisements

古烈治這次來到這座繁忙的都市推廣青年運動的同時,也在推廣運動與心理健康。古烈治認為有足夠的設施是讓孩童釋放壓力的首要條件之一:「我知道在亞洲地區,學生們都背負著很大的學業壓力。在荷蘭,即便我們的國土不大,但政府規定一個居住區的半徑內必須有一至兩個運動設施,我覺得這是不能忽視的。你必須要有運動設施來讓孩子們釋放壓力。」除了在設施層面上表達了看法,還有父母層面上,他認為能夠有更多的體育會,不僅能讓孩童們共聚玩樂,父母亦會因為體育會的社交而增加帶孩童玩樂的次數。

回到古烈治自己本身,距離上一支執教的球隊已有一段時間,但他明言未有重回教練職位的打算,亦坦言執教球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看到所有的教練,他們大多都很暴躁,因為他們總是覺得不夠好。每個人都想贏,但冠軍只有一個,如果你無法取得勝利,人們就不再有耐心,教練的生活很痛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