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3》英軍中場新勢力

在球場上沒有敵人,只有對手。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Football is the most important of the least important things in life”(足球是生命中所有不重要的事情中,最重要的一種。)

Advertisements

以上一句是利物浦領隊高普(Jurgen Klopp)在去年疫情停賽期間說過的一句說話。這句話在日前發生基斯甸艾歷臣(Christian Eriksen)場上失去知覺一事後,更見真確。幸好艾歷臣最終能恢復過來,事件期間丹麥隊長卡積亞(Simon Kjaer)的冷靜、醫護團隊的協助、芬蘭球迷送上旗幟讓工作人員可保護艾歷臣私隱等等場面,也不禁令人感到 「faith in humanity restored」,在當今球壇能令人感窩心的事件不多,除得知艾歷臣能「大步檻過」外,能見證數件好事,也算極難得。如果 2016 歐洲國家隊冰島球迷如雷震耳的打氣是上屆賽事的經典場面,日前在哥本哈根柏肯球場等待球賽重開期間,芬蘭球迷和丹麥球迷合作,一邊高呼「Christian」一邊高呼「Eriksen」,肯定是本屆的代表性場面。

丹麥隊昨日在記者會交待詳情,隊醫 Bossen 指艾歷臣在場上心臟衰竭,一度「失去了他」。但使用 AED「第一下便成功」,令艾歷臣逃過一劫「究竟我們有多接近(失去他)?我們不知道」

Advertisements

艾歷臣向球隊領隊曉文表示:「謝謝,我不會放棄。我現在感覺好了很多,但我需要明白發生甚麼事(報導指艾歷臣未能記起當時情況)我要感謝你們為我做的一切。」

但大賽當前,賽事依然繼續。來到第三個比賽日,焦點當然放在英國倫敦。陽光普照的溫布萊,入場球迷盡享 feel good factor,球場草場中央有一位把頭髮染成 peroxide blonde 的中場魔術師,有一刻,以為自己時光倒流到 25 年前的 1996 年。 但此溫布萊不同彼溫布萊,25 年前的 Twin Towers 已換成改建後 Wembley Arch,有趣的是江山不依舊,但人事也不全非,與 25 年前的歐國盃,場上仍有一張見證兩次大賽的面孔。1996 年在四強射失十二碼,令英格蘭錯過決賽的,正是今日的領隊修夫基(Gareth Southgate)。

另外與 25 年前不同的是,英格蘭再無在開幕一仗「撻Q」,打破以往9屆參加歐國盃決賽周第一仗未能取勝的紀錄。修夫基選用了沒有大賽經驗的迪格蘭賴斯(Declan Rice)配合加雲菲臘斯(Kalvin Phillips)任二人中場,前者主守,後者滿場飛,分工清晰,亦各自發揮所長。雖然二人絕非星級球員,但他們的配合能為球隊中場帶來平衡,斗膽說一句,他們在中場中路的發揮及對球隊的貢獻,肯定勝過當年林柏特+謝拉特的「雙特組合」。反觀克羅地亞前線缺乏侵略性,情況令人擔心。

昨晚的賽事中亦發生了一件小事:哈利卡尼(Harry Kane)撞到門柱受傷,克羅地亞門將利華高域(Dominik Livakovic)的第一個反應是立即向球證及場邊示意他們需快點過來視察,相信艾歷臣事件也令球員重新審視與對方球員的關係。評述前輩曾偉忠在昨天講到:「在球場上沒有敵人,只有對手」,希望一直在利益掛帥的球壇中,這幾天發生的事情可掀起一些正面的漣漪。

如欲閱讀更多陳祉俊的文章,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