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亞洲盃移師卡塔爾 對港隊是利是弊?

球迷想到現場觀戰需要預多少預算?

早前亞洲足協正式宣佈,卡塔爾擊敗韓國及印尼,取得2023亞洲盃的主辦權,取代因疫情而放棄主辦的中國。不過就很大機會會像今年的世界盃一樣,因為當地的天氣問題,由原本明年6至7月,延後至冬天或2024年的1月才會舉行。這對將會參與決賽周的香港隊來說,是好是壞?在球迷角度來看,如果想親身支持香港隊,又需要如何準備?

備戰上時間更充裕

決賽周延後,對港足主帥安達臣來說可能是利多於弊,因為依照原來的時間舉行,由於今年世界盃舉行期間香港本地賽事會如常舉行,未能為港隊安排友賽,所以安達臣只餘下明年3月的一次國際賽周機會以國際賽機會比賽練兵。但是如果延後至明年冬天,甚至2024年的1月才舉行賽事。安達臣只少可以有多3個國際賽周的空檔,可以讓他安排國際友誼賽,透過實戰來尋找最佳陣容,及讓球員吸收國際賽經驗。而且如果可以安排到球員在今季港超完結後有集訓的機會,對球隊建立默契及熟習安達臣的風格更有正面的幫助。

Advertisements

不過要進行到這個理想的計劃,還有些事情要解決。包括安達臣的合約在來年十二月便屆滿,所以如果要繼續留用他,就要先由足總向政府申請資源商討續約。再者來季的本地賽事也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改動,來季的港超聯會稍為提早開季也有機會。

人腳陣容上有利有弊

而改期對於港隊的人腳上,筆者就認為有利有弊,在此會分為三方面去分析。

Advertisements

首先,或會有更多入籍兵可供選擇。早前安達臣已提到,正留意有意申請入籍香港的三位前線球員,包括是冠忠南區的艾華、史提芬彭利拿,以及理文的艾華頓,能否有機會在明年6月前完成入籍手續代表香港隊。如果現在亞洲盃延後,期間將會有多四位外籍球員「夠期」申請入籍,包括是冠忠南區的杜度、標準流浪的祖連奴、理文的洛迪古斯、以及深水埗的奧利斯。如果他們有意入籍代表港隊的話,屆時安達臣對於球員的選擇就會更多,有特別是多了幾位前線球員的話,對港隊的攻力有一定的正面幫助。而且多了時間,如果安排到國際友誼賽的話,亦有時間因應人腳的增減為陣式作調整。

另外,延期有助本地年輕球員在這段期間成長。如果延期加上安排到更多友誼賽,對年輕來說除了多了半季時間準備好自己,更是一個機會讓安達臣想清楚需要的球員。特別是幾位早前被罰停賽的球員,如潘沛軒、謝家榮、林衍廷、陳晉一等幾位有潛力入選大港腳的,在停賽令完結後有空檔爭取入選的機會。

但是賽事的延後,對目前主力的年長球員來說可能是一個隱憂,因為在球員在生涯末段,每一個球季都需要花更大的努力去維持身體水平。例如是屆時已經37歲的艾里奧、39歲的黃洋、36歲的鞠盈智、36歲的費蘭度,他們在一年後能否維持在高水平的狀態,去應付頻密的賽事,是一個要考慮的因素。

球迷現場觀戰支出倍增

球迷等了50多年,終於都見證香港隊再次出戰亞洲盃決賽周,當然有不少球迷想現場觀戰。本來如果去中國,或是南韓的話,相信對不少球迷來說都是比較輕鬆,但是現在需要去到卡塔爾,整體要付出的金錢及時間都大大增加了不少。

首先香港到卡塔爾首都多哈的來回機票,以2023年的1月頭票價作參考,如選擇最平的埃塞俄比亞航空,最平約港幣12,000元,但需要停曼谷一站,需時11小時至17小時不等,視乎班次;當然,也可以用金錢換取時間,選擇卡塔爾航空或英國航空的直航班次,需時9.5小時,但來回票價就要約港幣21,000元。無論是直航或轉機,都比去中國或南韓要貴上幾倍價錢。

住宿方面,由於當地是旅遊區,酒店有不少選擇,由平價的3至4星酒店,到5至6星的國際大品牌酒店都有,價錢就由數百都數千元不等。如果想睇足3場分組賽,最少都要預留10日在當地的時間,那酒店費用預計都需要約1萬元,當然有同伴分擔房錢是一個節省的方法,但在這方面預多好過預少。

加上在當地的消費也是相對較高,雖然在交通方面,因為世界盃多了地鐵服務,可能會減輕了租車的負擔,但是還有入場票價、觀光、飲食等等都是必要的支出。所以加加埋埋,如果球迷想到當地見證香港隊50多年來再次在亞洲盃決賽周出現,預3至4萬元左右應該都少不了。

以時間及金錢來說,的確會令某些球迷卻步。但是如果真的心意已決一定要去睇現場的球迷,唯一的好處就是現在多了半年時間,讓你可以儲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