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曼聯團隊傳授女足培訓要訣

香港賽馬會Pass-It-On教練網上課程

隨著全球足球回復熱鬧,應運而生的網上課程亦增長了多國之間的交流。適逢香港賽馬會與曼聯合作十周年,在7月份,賽馬會聯同曼聯及香港足球總會,為香港的足球教練帶來本港首個以女子足球為主題的網上課程「香港賽馬會Pass-It-On教練網上課程」,一連四堂的課程由個人化訓練對青年球員發展的重要性、球員的心理及社交發展、月經周期對球員表現的影響,到在訓練上如何使用數據分析協助青年發展等,從不同角度向本地的教練傳授專業知識及經驗,希望他們可以為香港的女足球員提供更專業的訓練,為香港女足發展多走一步。

曼聯女子隊職業化訓練

曼聯女子足球隊自2018年成立後,由次級聯賽開始踢起,很快便升班至頂級聯賽(WSL),與其他高水平球隊角逐。結構緊密而有系統的管理,加上職業化的訓練,令她們緊貼歐洲頂級隊伍的水平。而且球隊在青訓方面有一定的成績,她們的青訓隊在2022年球季就奪得英格蘭足總U21女子超級聯賽的雙料冠軍,證明了球會在這方面的努力,同時非常重視青訓球員。

Advertisements
曼聯女子隊上季在史堅拿帶領下聯賽排名第四。

專業團隊傳授心得

在四堂的網上課程中,主辦方邀請了曼聯女子足球隊主教練馬克‧史堅拿(Marc Skinner)和助理教練何馬丁(Martin Ho)、青訓學院的運動心理學家丹尼爾‧蘭森(Daniel Ransom)和菲安紐雅蘭‧巴恩斯(Fionnuala Barnes)、球隊醫生艾迪‧卡希爾(Eddie Craghill)、以及球隊分析師路克‧懷特(Luke Wright)在內的專業團隊,與本地超過250名足球教練分享,香港女子代表隊主教練列卡度、今季以半職業化運作的傑志女足主教練張寶春等多名教練也有參加這次網上課程。

香港女子足球水平日漸提升,各梯隊不時有恆常訓練。

史堅拿及何馬丁在第一課先向大家講解女子足球近年急速發展,邁向全球化的趨勢。他們二人介紹球隊的文化應該如何由青年隊開始做起,讓青年球員對球會有歸屬感。史堅拿提到一個好的教練,要真誠、同時要建立起自己獨特風格,有如男足的曼聯新任領隊坦夏格及利物浦主帥高普,也要注意鼓勵球員,多聆聽球員的想法和需要。

Advertisements
近年本地各大球會都致力推動女子足球發展。

而第二課就由曼聯青訓學院的心理學家蘭森和巴恩斯主持,他們指出球員在青訓時期最需要注意的是青春期的心理變化,特別是球員在成長期需要離開家庭,教練需要觀察球員的心理狀況,以及如何引導球員作出調整,令她們在場上表現出應有的水準。而現世代球員同時需要面對網上的批評,教練在此亦要讓球員能做好心理準備。

曼聯青訓學院的運動心理學家蘭森(上)和巴恩斯(下)傳授觀察與調整青少年球員心理的一些技巧。

最後兩課就由隊醫卡希爾講解月經周期對女足球員表現的影響,球隊如何根據球員的月經周期調整訓練內容以提高表現,減低受傷風險;以及由球隊分析師懷特講解數據分析對現代職業足球隊的影響,如何將影片分析應用在球員教學上。

曼聯的分析師懷特講解數據分析對現代職業足球隊的影響性。

本地教練得着豐富

其中一位參與的足球教練甄惠玲,在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任職,有6年體育老師經驗,接觸了女子足球3至4年,亦是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的學員。在參與今次的網上課程後,她就認為最大得着是了解到如何與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特別是面對青少年或兒童的時候:「今次所學的都能夠應用到自己的課堂,最重要的是不要令她們抗拒足球訓練,在關係上保持平衡。」而在技巧上,就學習到如何去培養學生對足球的興趣:「因為在香港的運動文化中,始終女孩子對球類運動都不是有太深入的認識,如何讓她們感受到足球的樂趣,再變成日常生活的喜好和習慣,都是一門技巧,慶幸在今次的網上課程都有不少的得着。」

多位參與課程的本地教練在網上互相交流。

甄惠玲與另外幾位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的傑出學員,以及四位在網上課程中表現出色的教練,將獲香港賽馬會推薦,遠赴英國曼徹斯特,和當地的教練交流,並會從社區到精英各個層面瞭解英倫足球文化,冀望他們能將所學帶回香港,助本地球員「足」動潛能。

足球教練甄惠玲(中)上完4課的網上課程後,在教學上有不少的得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