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注射透明質酸 及早預防膝傷

保護關節軟骨

你有試過在踢波時,起步的一剎那感覺到膝關節僵硬,甚至疼痛嗎?又或者,在劇烈運動後的一、兩天,關節出現腫痛的情況嗎?如果有的話,那很可能就是關節或軟骨出現勞損的病徵。

足球員出現膝關節受傷比例較高

常見的運動創傷大致分為兩類,一是重複性運動創傷,多數出現在跑步、行山這類運動;另一類就是衝擊性運動創傷,足球是最常見的例子之一。足球員在比賽期間經常要急跑、急停、加速、轉身、起跳,膝部在較多扭轉動作的情況下,容易導致勞損,加速繼後的退化。

Advertisements

骨科專科醫生魏偉奇建議,當關節有運動勞損的病徵出現,應該及早預防及保護,避免出現更嚴重的問題,如前十字韌帶斷裂或半月板撕裂等;而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透明質酸其實是每個人體內都存在的天然物質,對關節有吸震、潤滑的作用;但當我們的關節退化時,透明質酸的粘彈度便會出現改變,失去潤滑作用,吸震和抗磨能力亦會減少。如是者,注射透明質酸可有助平衡退化帶來的不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及勞損,甚至注射後運動表現也會較好。」

近10年,坊間更有專為運動創傷而研發的透明質酸補充針,可針對一般的關節退化、軟骨磨損等問題;更可對半月板磨損提供舒緩的作用,對運動員特別合適和有效:「注射透明質酸在一般診所都可以做到,只要做好消毒、避免細菌感染便可,整個過程絕對安全。透明質酸屬人體天然成份,所以不會出現排斥作用,也不會有依賴性。基本上打完針已可如常活動,只是我們一般還是會建議在打針後的一至兩日避免劇烈運動。」魏醫生補充說,透明質酸針的效果視乎年紀、運動量、膝關節退化的程度;畢竟年紀愈大、膝關節退化程度愈高,維持的效用便愈短。總括而言,透明質酸針平均都會有一年的效用、甚至有不少人可維持超過一年。

Advertisements

預防勝於治療,有效保護關節軟骨,便可大大減慢關節退化的速度,避免將來需要更換人工關節;如果你也希望像三浦知良般長踢長有,就要好好保護自己的關節了。

骨科專科
魏偉奇醫生(Dr. Ngai Wai Kee Wilki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