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甲再爆假波案 拘捕11名球員及1名教練 涉及操控賽果並外圍落注雙重獲利

本地球壇再爆假波案,廉政公署在周二(5月16日)召開記招,交代一項非法外圍賭博「打假波」貪污集團執法行動,案件牽涉一支香港甲組足球聯賽球會。而網上就傳出是一支近年曾出戰香港超級聯賽、現於甲組作賽的球隊。

channel c 網上直播截圖

廉政公署在記者會上表示,署方收到投訴,並經過長達一年的情報搜集,在5月15日展開代號「碧草」行號,拘捕23人,包括外圍集團的成員,以及一支2022-23年度足總甲組球會的其中11名球員及1名教練,涉及在2022至23年度整個賽季集體做假,或營做特定賽果。多個本地媒體指出涉事球團有機會為本地老牌球會「愉園」,雖然廉政公署以調查中為由,未有表明球會的名字,但就有透露該球會今季完成了26場賽事,其中有18場輸或和。而以足總目前的資料顯示,只有公民及愉園符合以上條件。

Advertisements

球員會因應在球場上的「表現(意指消極作賽的程度)」,收取多達每場9,000至1萬元的賄款。而部份球員更會因應倍率的變動,在比賽中接受教練的指示,臨場操控賽果,並再買外圍落注冷門兼高賠率的賽果,從而雙重獲利。

足總主席貝鈞奇周二(16日)出席菁英盃記招後就事件接受訪問,指自己現階段沒有資料在手,不適作深入回應。但他就表示對這些「不愉快事件」感到「遺憾」,並透露假如真出現這個問題,他支持採取行動,斬草除根,而足總及各球會都會配合有關單位搜查,擒賊先擒王:「我希望可以清理,假如真係有這樣的問題發生,我們都好支持採取行動,斬草除根,否則只會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Advertisements

近年球壇多次出現假波案,包括2010年5月廉政公署拘捕5名國援球員,其中4人為現役或前愉園成員,包括凌琮、吳昊鵬、于洋和牛景龍,其中于洋在庭上承認行賄罪名,供稱受到贊助商指示,企圖收買對手球員,最終被判囚10個月;2014年1月,廉政公署更直接到青衣運動場更衣室,拘捕7名愉園的職球員,包括巢鵬飛、劉嘉城、賓曹、保素域斯、沙沙麥斯、助教兼球員樊偉軍,行政主任兼副領隊梁倬軒及一名贊助商代表。最終3人被廉署落案起訴,克羅地亞外援球員沙沙麥斯被控及裁定一項串謀詐騙罪罪成,判監12個月,樊偉軍被控煽惑他人干犯串謀,但因證據不足,最終無罪釋放,梁卓軒則被控收受賭注投注罪,認罪罰款4,000元。

到2016年時,前香港足球先生、當時效力飛馬的預備組教練李威廉,涉嫌打假波被廉政公署拘捕。並在2017年6月,以涉嫌提供及收受共6萬港元賄款並串謀詐騙以操控或企圖操控由足總舉辦的預備組聯賽中3場比賽賽果,落案起訴李威廉、郭建邦、李家豪、鄭禮騫及陳柏衡共5人,最終李威廉認罪還押,經審訊後在翌年5月被判處180小時社會服務令,其餘4人不認罪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