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超聯賽會成立首年 10間球會全部有錢分

港超聯賽會於上季港超聯開賽前成立,以足總轄下一個委員會形式運作,由球會融資和統籌等,並以3個球季為試辦期,希望可以令各港超聯球會合作,達至共贏的效果。一年過去,在2023年-24年賽季開始前,港超聯賽會今日(7月20日)就招開「回顧及展望」記者會,總結成立後首季成果,並發佈來季計劃。港超聯賽會球會代表陳文俊在會上就負責發表2022-23球季工作報告,第一年的盈餘約297萬元,全數由各支參賽球會瓜分。

港超聯賽會球會代表陳文俊先生

首先提到的是獎金方面,他表示足總全季共提供了160萬元的球會賽事獎金,而港超聯賽會則通過重組獎金的工作,和賽馬會贊助菁英盃,為港超聯賽賽事提供了額外的122萬元的球會賽事獎金,令球會全年四項錦標的賽事總獎金加大至282萬元。

Advertisements

去年港超聯賽會曾定下多個「三年目標」,包括為各個盃賽尋找冠名贊助,以及設立港超聯賽會商業伙伴計劃等等。而今年初港超聯賽會已為菁英盃找到香港賽馬會的冠名贊助,由今年起至2024/25球季冠名贊助「賽馬會菁英盃」並增設個人獎項,成為港超聯賽會的重要收入。賽馬會成為了菁英盃的冠名贊助,和成為港超聯賽會的社區伙伴,為各參賽球會提供了額外可觀的贊助費。港超聯賽會亦在季尾成功和勞工處達成協議,在比賽場地和電視轉播時段播放勞工處提供的公眾資訊,合共取得超過20萬元回報。

港超聯賽會主席黃良柏先生

而在大家最關注的票房共享計劃,去年聯賽會的計劃是每支港超聯球隊每場只要付出5000元加裁判費,港超聯賽會會支付餘下的球場費用之後,所有盈餘歸公,球季完結後,其餘都會均分予各間球會。陳文俊就表示,在去季一共舉行了90場聯賽、足總盃和高級銀牌各9場、及 43場賽馬會菁英盃,共151場。最終四項賽事門票總收入超過465萬元,除了場租和足總抽佣外,賽事使費支出約290萬元。扣除所有開支後,全季四項賽事的總門票淨收入是約59萬元。

Advertisements

而每隊會因為本身球隊票房收入而貢獻或受惠的金額不一,其中有傑志及東方貢獻較多,理文及港會約莫平手,而其他六隊就受惠於票房共享計劃約1萬至23萬元不等。

而最終各港超聯參賽球隊受惠金額,就由38至71萬元不等。港超聯賽會第一年的盈餘約297萬元,全數由各支參賽球會瓜分。加上門票共享、足總派發的獎金和港超聯的獎金重組計劃,全季各支參賽球會受惠於港超聯賽會的第一年運作和足總既有的獎金,各支參賽球隊的總受惠金額約為38至71萬元不等,其中受惠超過60萬元的參賽球會包括理文、流浪、南區和香港 U23。

其中陳文俊亦分享到單場收入最高的兩場賽事分別為聯賽煞科戰「傑志對理文」和高級銀牌決賽「東方對傑志」,合共為票房共享計劃收入帶來超過70萬元的收益。但是來季在隊數及比賽場計數的增加,球隊必需增加對球迷的吸引力,增加球迷入場的意欲,否則會增加個別賽事虧蝕的風險,亦會為票房共享計劃增加財政上的壓力。同時今季吸取到的經驗是旺角場和將軍澳運動場的使費較大,特別是晚上舉行的賽事,所以希望來季盡量編排有號召力的賽事在這兩個場地舉行,甚至考慮在菁英盃賽事舉辦雙料娛樂,以減低賽事使費,為各參賽球隊節流。

陳文俊表示來季的目標首要是為足總盃及高級組銀牌尋找冠名贊助,其次就希望在盈餘方面可以再增長10%,來季傑志及理文會繼續提供合共300萬種子基金作新一季的營運,而未來港超聯賽會亦會招聘更多人手應付秘書工作。

傑志體育會會長伍健先生

港超聯賽會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分別處理市場推廣及財務事宜,負責市場推廣小組的傑志體育會會長伍健就表示,從去季的數字得出,港會在票房共享中平手,深水埗所多分得金額亦不多,其中關鍵的就是他們都傾向將比賽日變成家庭同樂日,亦證明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