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足總培訓30位VAR球證 來季正式實戰使用

足總早在去年6月時宣佈,落實在本港足球賽事引入「視像助理裁判系統」(VAR),並在2023/24球季全面實施使用VAR協助球證執法。今日(4月6日)足總就展開VAR的培訓工作,一眾足總註冊球證在VAR供應商及FIFA的VAR項目經理Michael Ronald Bailey的協助下試用VAR系統。

Michael Ronald Bailey, VAR Project Manager, FIFA Refereeing

裁判總監張炎有在接受訪問時表示,VAR在本港是事在必行,而近年香港足球在某方面取得進步,例如香港男子足球代表隊晉級至亞洲盃決賽周、傑志亦在球會級別的亞洲賽取得歷史性的佳績,認為當球隊去到這個水平的賽事早已有VAR執法,如果香港的球員在本地不熟悉VAR的條例時,例如對越位時旁證的舉旗時間不習慣,到時對有VAR的比賽就會很「蝕底」。所以在本地引入VAR系統,讓球員習慣VAR環境,已經是必須的事。

Advertisements

張炎有亦補充說,來季在本地實行的VAR,不會只是在男子的頂級聯賽,而是希望在女子比賽、或其他低組別的決賽,如大專盃決賽等等都會使用,希望改善整個香港執法水平。

模擬在比賽中對越位情況劃線。

早前足總曾透露投資於整個VAR項目的金額以千萬元計,而張炎有在今日記者會上亦說足總已完成招標過程,選用了其中一間由FIFA指定的供應商,現正把設備運到香港中。2022/23季尾將會挑選一些比賽作線下測試,繼而在2023/24球季全面實施使用。而早前傳出有機會在本季尾的一些重要比賽作正式使用VAR,張炎有說表示根據與FIFA的協定,來季才可正式使用系統,所以今季只能挑選賽事作線下測試,而且不一定是港超聯的賽事。VOR(Video Operation Room)的地點,張炎有表示會先設在一個臨時地點,地點則未定。香港到時採用的VAR系統,每場最多會有8個鏡頭,而不會少於4個,因應當日球賽的多少而決定安排。

Advertisements

而對於球證的訓練,張炎有就說目前香港只有兩位獲亞洲足協頒發牌照,分別是廖國文跟羅碧芝,可在有VAR技術的國際頂級賽事中執法。所以來季要應付大量賽事,必須有只少15位VAR球證,及15位AVAR球證。而這批球證,將會在未來1個半月進行密集的訓練,目標在來季開始前取得牌照,在設有VAR的賽事中執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