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香港低組別聯賽升班爭議事件

評分制度把「球隊戰績」排除在外!?

目前香港足球總會下的男子足球聯賽分成四個級別,包括最頂級的超級聯賽,以及甲、乙、丙組聯賽。2023/24年度的港超將於8月27日開鑼,港甲、乙、丙組聯賽亦暫定於9月17或18日開鑼,然而除了超級聯賽外,目前港甲、乙、丙組參賽隊伍仍未落實。日前足總競賽部就向各球會發出「升班評分制度」,引來部份球隊不滿。其中一支有意升班的丙組球隊三昇足球會,更向足總主席貝鈞奇先生發出公開信,要求重新檢討該影響升班資格的評分基準。

圖片來源:香港三昇足球會

由於過去兩季受疫情影響,甲、乙、丙組聯賽都未能完整地完成賽季,所以各低組聯賽維持「不升不降」的原則。但由兩支去季位於甲組的球隊,和富大埔及深水埗獲足總邀請在新一季角逐港超聯賽,所以今季甲組有兩個名額可供乙組球會申請,而乙組亦會有兩個名額可供丙組球會申請。據了解早前已有兩支乙組及四支丙組球會表態希望「升班」,包括乙組的九龍城和葵青希望升上甲組,而丙組的三昇、永高、西貢及荃灣等都有升班意欲。

Advertisements

根據過往甲、乙、丙組聯賽章則,晉升往甲組之權利將會首先給予於乙組聯賽首、次名之球隊;而晉升往乙組之權利將會首先給予於丙組聯賽首、次名之球隊。但由於去季聯賽被腰斬,失去原定「聯賽冠亞軍可優先獲得升班資格」的基準。而今季丙組卻有超出兩隊球隊有升班意願,因此足總認為需要新的評核基準來作出篩選。根據足總競賽部在近期發給各球會對於來季安排的文件中可見,足總為此情況設立了一個新的評分準則,來決定升班資格誰屬。評分制度指出,球會得分主要取決於該會近三季內參加「超級青少年聯賽」、「青少年足球聯賽」、「女子足球聯賽」、「女子青少年足球聯賽」以及「五人足球聯賽」的多寡,以及是否屬會會員、過去三季有否任何不良紀錄等等,而未有把比賽成績包括在內。

三昇早前復賽後奪得丙組聯賽盃冠軍。圖片來源:香港三昇足球會

為此,早表明有升班意願的丙組球會三昇就表達不滿,更向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先生發公開信,表示上述的評核基準,與「爭取升班的球隊是否有能力於乙組聯賽角逐」無直接關係,而更直接反映球隊能力的「球隊戰績」,例如已順利完成的聯賽盃成績,卻並非在評分基準之中。

三昇在新球季將會成立U18同U12兩支梯隊。圖片來源:香港三昇足球會


其實三昇在2019成立後,於丙組聯賽起步,戰績彪炳。2020/21年賽季開始借用奇峰體育會會籍,以「瑞豐環球評估」之名於丙組聯賽角逐,完成第一循環後以15場14勝的成績排在第一位,惟當年聯賽因受新冠肺炎疫症影響下被腰斬,並且取消升降班制度,無緣升班。上季以同一班底改名正式以「三昇足球會」再次角逐丙組聯賽,同樣在腰斬前,以10場9勝1和的成績排在榜首。隨上季疫情緩和後,各級新增的聯賽盃展開,三昇在小組賽以3戰3勝晉級,在四強以4:0淘汰福建,在決賽再以3:1擊敗西貢,以全勝姿態奪得丙組聯賽盃。所以在客觀成績上,無論在近兩季腰斬前的聯賽,甚至新增的丙組聯賽盃,三昇在成績上都比其他希望升班的丙組球會佔優,理應有升班的優先權,然而在新的評分基準下,較新成立的三昇卻未必在此基準下取得優勢,所以引起他們的不滿。

而且三昇早在5月,「香港丙組聯賽盃」開展前,已向足總入信,申請在2022/23年球季升上乙組作賽。三昇表示當時足總有職員簽收信件,惟未有即時作出回應。直至被足總通知來季的升班資格需跟從新的「升班評分制度」。

Advertisements

三昇就升班評分基準提出的三項建議:

第一:如超過兩間球會申請升班,建議憑應屆即2021-22年度乙、丙組聯賽成績,以及取代腰斬而未能完成的乙、丙組聯賽之聯賽盃成績,作為評核升班的優先考慮基準,「以實質比賽成績評核那一支球隊最有資格獲得升班」,而非憑青少年、女子隊及五人隊多寡等對「評核球隊實力無直接關係」的因素作優先考量的準則。

第二:有升班意願的球隊之間,於應屆聯賽的對賽成績也可作為評分基準。球隊間直接對賽的結果,絕對能評定那支球隊更有能力升班作賽。如有申請升班的球隊之間未曾互相對賽,也建議能夠直接舉行補賽。

第三:貝先生於報導中指出其立場,認為聯賽因腰斬並未完結,未必適合作為評分標準。本會也理解到部份人也可能認為,球隊之間的對賽成績結果已經塵埃落定、加上本會作為應屆丙組聯賽榜首和丙組聯賽盃冠軍才建議將其訂為評分指標有利益衝突。因此,本會重點建議,舉辦「升班資格賽」讓所有有意升班的球隊參與,成績最好的兩支球隊能獲得升班資格。至於比賽章則和賽制則由參與球隊以及足總成員共同商議。

三昇隨後受訪時表示,即使球會在腰斬前的聯賽,甚至新增的丙組聯賽盃也取得領先及冠軍,但他們都不介意再踢升班附加賽,與同樣有意升班的球隊在球場上以「比賽勝負決定結果」,還原足球運動的基本原則。雖然在現有章程中,甲、乙、丙組聯賽其實並未有所謂的「升班附加賽」,但同樣地新的「升班評分制度」,也是未有在原來的章程中。低組別的升班資格,能否在餘下的時間重新檢討?還有待香港足球總會決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