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 曼徹斯特交流之旅

無懼新常態 衝破地域界限

適逢今年是香港賽馬會與曼聯合作十周年,馬會邀請了香港女子足球代表隊教練團成員、香港足球總會註冊教練、以及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中表現出色的老師及教練,參與為期七天的英國曼徹斯特交流之旅,到訪這個足球文化濃厚之地,讓香港的教練能透過是次難忘的經歷,與英國的足球從業員互相學習,並把所學帶回香港,回饋本地社區。

一行人除了到訪有夢劇場之稱的奧脫福球場,亦到訪當地不同的足球團體;包括到訪卡靈頓訓練基地,觀摩各支梯隊甚至一隊的訓練,與球員近距離接觸;教練們更於曼聯足球學校觀摩美國曼哈頓女子足球隊的訓練,汲取女子足球訓練的經驗;也到訪了當地著名的草根足球會Fletcher Moss Rangers FC,了解社區足球對當地足球文化的重要性,更有機會與青少年球員進行訓練,感受教學氣氛。

Advertisements

離開曼徹斯特,他們亦到訪了位於史丹佛郡佔地130公頃的英格蘭國家隊訓練基地「聖喬治公園國家足球中心(St. George’s Park National Football Centre)」,了解英格蘭國家隊的團體是如何利用各種場地,結合科技來訓練球隊。眾人更有機會落場「踩草」,參與簡單的訓練環節及進行比賽。 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剛好遇上曼聯主場對利物浦的英超賽事,眾人把握機會在奧脫福球場觀賞這場「雙紅會」大戰,結果曼聯在主場以2:1擊敗利物浦,取得今季首場勝利,為這次曼徹斯特交流之旅劃上圓滿的句號。


四位來自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及香港足球總會的老師和教練,在今次交流之旅中獲益良多,也有不同的感受:

Advertisements

蔡德智

「作為一個曼聯球迷,有機會親身見證到球場的氛圍,以及梯隊訓練時,不同教練的做法,實在是太難忘。我自己本身都會常留意不同教練的教學方法,例如不同人會如何向球員轉達訊息,在這裏,無論曼聯一隊,或是梯隊教練都採取十分正面的態度,不停鼓勵,對我日後的教學的方法,甚至處事態度都有啟發。不過最深刻的始終都是與曼聯的一隊球員正面接觸,有機會與哈利馬古尼及利辛度馬天尼斯交談、和拉舒福特握手、得到C朗的簽名。最特別是走在街頭也會遇上曼聯昔日的名宿,例如荷蘭門將雲迪古,也有機會和未來新星加拿祖合照,這些都很難忘。今次我實現了過去10年教學生涯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來到觀摩曼聯,希望未來有機會朝着更大的目標進發,就是可以和他們一起工作。」

劉芷瑩

「在今次的旅程中,除了最深刻的是在奧脫福看到曼聯贏出今季第一場賽事,甚至看到一隊平時的操練,我們也有機會看到不同階級、梯隊的訓練,感受到英國足球的氣氛、文化,與香港都很不同,例如年輕球員在訓練,家長與教練都會放手『Let Them Play』,即使是在現場看着他們的子女訓練,家長們都只是很單純的支持,不會有多餘的評論,與平時在香港的感受不同,令我有所反思,希望日後在家長教育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無論在教學內容以及手法上,都有參考之處,希望改良後應用到自己的球隊中。不過最重要的都是要提升整體的足球文化,令更多人可以參與,我的短期的目標是希望可以組織到自己學校內的女子足球隊,長遠甚至建立起區內的女子足球文化,定期舉辦足球比賽。」

吳婉琪

吳婉琪(中)

「今次來到英國觀察到當地教練的教學方式與香港大有不同,例如教練的態度會偏向鼓勵性,較少命令式的指示,有效的啟發球員的方法,令球員更投入、更想進步,這些都是近年香港足球總會開始推崇的方向,不過今次在英國就感受到當地的教練廣泛地實行,給予我不少靈感。同時亦有機會看到草根足球的比賽模式,了解到其實只需要一個大草皮,即使是沒有劃線的,但都可以組織到一些足球比賽,感覺就像香港的維園,這都可以幫助到不同的人接觸到比賽。而最驚喜是本來以為今次的旅程只是一個教練的交流之旅,想不到有機會在St. George’s Park落場踢波,親身接受當地教練的指導,除了感受到高質素的球場,更有機會近距離見到全隊曼聯球星,得到他們的親筆簽名,十分興奮。」

鄭志偉

「有機會去到奧脫福球場,甚至親眼見到曼聯一隊的訓練過程及內容,無論是針對性或整體的訓練,以及我們現在時常提倡在訓練中加入的『Fun Game』,教練指導的流程都是十分順暢,而且給予球員很高的自由度,只要達到目的便可以,球員的態度亦很主動,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也算是今次旅程的最大得著。回到香港後,希望自己日後在教學中也可以從細節中入手,而且給球員自由度,讓球員有更多自主的發揮。但要說到最深刻的回憶,莫過於是在曼聯的主場更衣室中,見到印有自己名字的曼聯球衣,而且在和一隊球員合照時,更獲得C朗主動上前和我握手,感覺實在是太驚喜,也很感謝團隊的安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