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2/23港超聯七大看點

第9屆港超聯即將在8月27日開鑼,早前為大家報導過各支球隊的組軍情況,但放眼整個聯賽,今季又有甚麼焦點大家要留意?

1/ 參賽隊數增加

對上兩屆的港超聯,因為疫情關係,有球隊退出、散班、自降,所以只有8支球隊參賽,上季的HKU23更是因避免更少球隊參賽而「臨時拉夫」而成。來到新一個球季,上季的8支隊伍全數留級,加上和富大埔及深水埗兩支球隊升班,令港超聯繼2019/20年賽季之後,再次有10支球隊參賽。而因香港球會近年在亞洲賽取得好成績,足總和港超聯賽會,未來都傾向再增加球隊數目,令更多球隊可以參與亞洲賽,暫時計劃2023/24年球季會增至11隊,2024/25年球季增至12隊。

Advertisements

2/ 比賽場數增加

因應參賽球隊增加,加上復辦高級組銀牌賽,今季港超聯共有3大盃賽,分別是足總盃、菁英盃、以及高級組銀牌,令總比賽場數亦有所增加。如所有球賽能如常舉行,聯賽將會有90場賽事、加上足總盃的9場、高級組銀牌的9場、以及菁英盃的43場賽事,總比賽場數有機會高達151場賽,打破歷年港超聯的比賽數目。

3/ 銀牌復辦  暫定決賽取代賀歲盃

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淘汰制足球賽事,高級組銀牌賽在過去兩屆因疫情而取消,今年足總宣佈復辦高級組銀牌賽。賽事早前已完成抽籤,第一圈賽事將於9月11及12日舉行,10月22及23日舉行半準決賽,而兩場四強大戰將繼續傳統,於聖誕節檔期舉行。決賽將暫定時於明年1月23日舉行,但因當日是正值農曆新年初二,足總表明賽期有機會視乎賽際情況而作出調動,即意味如今年不會舉辦賀歲盃的話,當日就會如常舉行銀牌決賽,以取代前者。

Advertisements

4/ 再次有免費電視台轉播

球賽轉播部份,除了港超元年由亞洲電視取得播映權,由2015年至今,港超聯的播映權都是由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網上媒體On.tv東網電視取得,在東網電視的YouTube頻道以及行動應用程式免費播放。

而直至今年,港超聯將重現在免費電視台。早前足總宣佈新一季港超聯播映權繼續由東網電視取得,但東網將與香港電台和無綫電視合作,於免費電視頻道播放港超聯和盃賽賽事。

港台電視將與東網同步直播35場港超聯賽事。同時亦會製作港超聯相關節目,配合《港台體壇123》每星期與球迷見面。而同時東網為增加港超聯的直播場次,除以上免費直播的35場賽事,東網將提供最少35場按次收費直播。簡單來說新球季港超聯90場賽事,將有35場免費直播,及最少35場按次收費直播。

至於無綫電視就會在旗下免費頻道獨家直播足總盃第一圈至決賽全部9場比賽,myTV SUPER平台亦會有港超聯精選賽事點播。菁英盃和高級組銀牌賽的直播安排,有待落實後再公佈。

5/ 外援政策再有變動

新球季港超聯的非本地球員(俗稱「外援」)政策有少許變動,雖然與上季同樣是每場比賽「註6出5」,但全季比賽則未有為球隊定下註冊球員數目的上限。即球隊可以為超過6位非本地球員註冊,只是每場球賽不得超過「註6出5」的限制。此舉有利於某些球隊有多位6位非本地球員時,可更靈活調動每場的排陣。

圖片來源:FB@BC Rangers 標準流浪

6/ 亞冠盃資格

香港在下屆亞冠盃有「1+2」的席位,基本上聯賽冠軍可得直入分組賽的資格,而聯賽亞軍以及足總盃冠軍,如無意外也可取得下屆亞冠外圍賽資格,所以各球隊為爭逐亞冠盃資格都可以說各有所求。

7/ 新增港超聯賽會 票房10隊共享

新球季另一樣引起討論的,就是從2022/23 球季開始,港超聯賽會將會由港超球會融資和統籌等,並以未來3個球季為試辦期,希望可以循序漸進,吸引足夠商業贊助。未來3季「港超聯賽會」每季將由傑志及理文承諾提供合共300萬種子基金營運,除了用作提升聯賽及盃賽獎金,亦會用作補貼球隊每場開支,同時會推行票房共享計劃,對每支港超聯球隊承諾將球場使費降至每場5000元加裁判費,而通過港超聯賽會會支付餘下的球場費用、康文署和足總的收費,所有盈餘歸公,球季完結後,除了包尾一隊,其餘都會均分予各間球會。即意味各位球迷今季買飛入場觀看比賽,所支持的就不單是主隊或客隊,而是支持整個聯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