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未來已在手:菲爾科頓

無論是曼城,還是英格蘭國家隊,科頓已是不可或缺。

在對於「00後」菲爾科頓的使用上,哥迪奧拿小心翼翼,循序漸進。這不是心存疑慮,而是有意保護,因為他是曼城的未來,也變成現在的主力。哥迪奧拿很少被激怒,但想要做到這一點其實也不難,只需要強迫他回答傳媒的某些問題。如果對於某一個話題揪住不放,不斷挑戰他的神經,那就差不多得手了。比如,關於菲爾科頓。今年5月即將年滿21歲的科頓,被這位西班牙主帥視作最大的瑰寶,他不願與任何人分享這位他悉心照料,生怕其發展遇到麻煩的英格蘭國腳。

早在2017年7月,哥迪奧拿就曾說過,他「沒有言語」來形容這名當時年僅17歲的小將。那是在美國進行的同曼聯的一場商業比賽,一臉稚氣的科頓展露出令人驚歎的才華。哥帥對隨隊前往休斯頓的某些英格蘭記者表示:「你們真的很幸運。你們成為觀看他曼城一隊處子戰的少數幾名記者。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他處於另一個水平。他是曼城球迷,熱愛這家球會。對我們來說,他就是天賜的寶物。他與眾不同。」

Advertisements

與眾不同,所有親眼見證科頓在曼城邁出第一步的人們都能意識到這一點。9歲就加盟「藍月亮」的科頓,從2015年起就是英格蘭各級青年隊的常客。2017年5月的U17歐青賽上,英格蘭在決賽中12碼惜敗西班牙,科頓是當屆賽事最令人激動的球員之一。同年10月,他率領英格蘭U17在世青賽決賽中復仇西班牙,個人入兩球,最終當選賽事最佳球員。還是那一年的11月21日,哥迪奧拿給他第一次為成年隊正式比賽的機會,對陣飛燕諾的歐聯小組賽中,科頓在最後幾分鐘後備登場。

問題已經不再是他何時能進入哥帥的正選陣容,而在於什麼時候。英格蘭傳媒開始變得焦躁,他們不停地用朗尼17歲就在愛華頓踢上主力的事實來提醒哥帥。英格蘭足壇還流行一句俗語:只要夠好,就夠老。但哥迪奧拿非常謹慎,科頓只能在一些不那麼重要的比賽的最後關頭上去找找感覺,這裏5分鐘,那裏10分鐘。他是否該離開這家深愛的球會,才能找到自己的未來?畢竟,成功的例子就擺在那裏。與他同為新一代英格蘭球員領軍人物的查頓辛祖,就是在離開曼城後,在多蒙特迅速大放異彩。未來,是否應該立刻去爭取?

Advertisements

一番資料對比下來,科頓留守似乎是個錯誤。辛祖2017年8月加盟多蒙特,球季下半程就在德甲成為主力,而科頓那個球季都沒在英超正選過。在職業生涯的前兩年,兩個英格蘭天才似乎就要拉開差距。辛祖於2018年11月在修夫基手下完成英格蘭成年隊的處子戰,科頓則等到2020年9月;前者已經為英格蘭出戰18次(射入3球),後者僅有6次(入2球)。所以不難理解,為何英格蘭傳媒總在強調,對於科頓而言,離開曼城是他完全展現潛力的唯一辦法。

但英格蘭小子在意的不是傳媒的話,而是主教練的。在這個問題上,哥迪奧拿從沒改變過看法。2019年7月一場季前賽中,哥帥對傳媒反復強調,科頓「擁有成為世界最佳球員之一的全部潛力」。執教過沙維、恩尼斯達、美斯的哥帥表示:「我從沒有當面對他說過。但菲爾是我執教生涯中見過的最有天賦的球員(他特意把『最』強調了三遍)。唯一的問題在於,他的主教練很少讓他進入正選。我希望這在未來能有所改變。」

改變是持續發生的。幾個球季以來,英格蘭天才的比賽時間尤其是重要比賽的出場次數逐漸增加(2017-18年球季英超和歐聯共2次正選,2018-19年球季4次,2019-20年球季12次,本季至今已21次),入球數也穩步提升(2017-18年球季英超和歐聯未入球,2018-19年球季進2球,2019-20年球季7球,本季已有7球進賬)。他也不再只能在比賽末段登場,而是成為重要的戰術棋子,本球季尤其如此。哥帥甚至讓他在對陣弱旅般尼時輪換,全力備戰利物浦的大戰——最終科頓在那場關鍵比賽中光芒四射,射入1球,參與另外2球,幫助曼城在晏菲路4:1大勝。

常駐曼徹斯特的加泰羅尼亞人巴盧斯,是少有的接近哥迪奧拿執教生活和圈子的記者之一,《哥帥之城:超級球隊的誕生》的作者。巴盧斯透露,哥迪奧拿認為科頓是新一代球員的領軍人物,也非常契合西班牙教頭想踢出來的那種風格,「他是曼城最重要的基礎之一,也是球會未來的基石,這支球隊未來10年的領袖,哪怕是在哥帥離開之後。」

2019年7月,哥迪奧拿也曾對《法國足球》發表過類似看法:「科頓身上有一些難以置信的東西,這讓我毫不猶豫地想到,他可能在未來十年內成為一名不可思議的球員。我們所做的就是保護他,不讓他踢太多的比賽。在這個年齡,必須對邁出去的第一步格外注意。」

曼城小子未來會成為怎樣一種類型的球員,如今還是個謎。全面就是他最重要的武器,哥迪奧拿本球季已經讓他踢過不下6個位置:左翼鋒,右翼鋒,8號,6號,10號,偽中鋒。令人欣喜的是,科頓不僅在各個位置上都踢得有聲有色,而且身為左腳將的他,右腳也取得了長足進步。在很多人看來,最能發揮其潛力的位置應該是10號,尤其在老大哥大衛施華離隊後。不過不必着急,記住哥迪奧拿這句話:「我執教過這麼多球員,有一些令人難以置信,我知道菲爾也將成為其中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