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冠肺炎下的新常態

國際足協公佈多項醫療及行政指引,各隊必須遵守以維持參賽資格。

撰文:邱啟政(MYO Sports Clinic首席物理治療師、中文大學醫學院客席講師、港超理文物理治療師)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5月號

Advertisements

隨着疫情持續一年多,生活各方面慢慢回復正常,社交及體育活動逐漸開放,職業足球更在國際足協的多項措施及建議中,早已閉門形式作賽。在疫情期間,球場亦逐漸開放,而入座率由只限一半提升到75%,當中亦間接令幾場港超賽事到爆滿,紅旗高掛!

其實,國際足協最近將各項醫療及行政指引在網上公開發佈,希望各地區、球會及球隊可以遵從,該指引長達110多頁,當中包括不同措施、指引,希望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在足球圈傳播的風險,而現時進行中的港超聯,因應地區性的狀況,參賽隊伍亦遵照足總的各項指引以維持參賽資格:

Advertisements

1/球隊新設有衛生主任:設有衛生主任的目的,主要發佈及執行有關最防疫及檢疫的最新資訊,以及與總會保持密切聯繫,若有新的措施或不幸有球員染上新冠肺炎,衛生主任就會負責處理球員隔離及後續安排。

2/各職球員每日需要量度體溫:每一位職員及球員,每天起床後均需要量度體溫,以確保身體狀態良好,可以參與當天的練習。若身體抱恙或有任何咳嗽、發燒,以及身體有不良狀況的球員,均不准許參與及出席球隊活動及訓練。

3/比賽正式前兩日需提交唾液樣本:為確保每位出入球場的職員及球員身體狀況,每一場正式超聯比賽的前兩日,各球員需要提交唾液樣本作檢查。透過24小時來回核實,只有呈陰性反應的職球員,才可以在比賽當日進入場館場區內。至於未有呈交樣本,或任何樣本有異樣情況的球員,將不獲准進入球場內。

4/球場內,減少與非球隊成員接觸:為確保每位球員的健康,球員進入場館後均建議盡量減少與其他隊員或場館職員的接觸,並且在室內及球場草地外,均必須以佩戴口罩,減少飛沫傳播風險。在出入更衣室前亦需要酒精搓手液洗手,以確保減少因共用物品或共用更衣室而產生傳播鏈。

5/任何傳媒、會議及球迷,需保持有效距離:在球賽直播訪問時,大家會發現記者及球員保持一段相當大的距離,同時要遵從有效社區距離,因為按照足球總會的規例,球員及職員是屬於一個群組,球場內職員是第二個群組,記者及球迷屬於第三個群組,此三個群組需要按照防疫措施及建議指引,不得與其他兩個群組的人士接觸,希望有效降低球場內傳播的風險及範圍。

隨着疫苗的普及,體育界均希望可以幫助到各項運動員更有效減少新冠肺炎的傳播及感染的機會,從而可以復辦各項賽事,以及參與外地的比賽。而在五月的亞協分組賽,相信到時可以與大家分享,當有外隊參與時,防疫措施亦一定比現在更謹慎及更細緻,以減少跨區、跨國的感染,亦令體育界可以慢慢重回正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