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菁英盃改制是好是壞?

適齡球員增加比賽機會

兩支港超聯球隊傑志和理文,將於9月11月在旺角大球場爭奪「Nike 呈獻:傑志90周年挑戰盃」。昨日(9月4日),兩隊就先來一場前哨活動,聯合社福機構和球迷,一起製作月餅、包裝飯盒,連同口罩和酒精綿派發予區內有需要人士。

圖片來源:傑志

傑志方面有暫代主教練金東進,連同艾里奧、何振廷和安永佳出席,而理文則有主教練陳曉明、球員顏樂楓、余緯廉和陳嘉豪出席,加上兩軍球迷,組成近20人的義工團隊。大家先跟親手包裝飯盒及製造月餅,完成後再到旺角上海街附近向輪候多時的街坊派發。

Advertisements

除了下周的挑戰盃,足總在昨天也公佈了9月18日開展的菁英盃賽程,及新賽制。菁英盃踏入第七屆,賽制幾乎每屆都有變動。上屆賽事將8隊分組作雙循環,每組首兩名出線四強,再以淘汰制決出冠軍,但今屆賽制就改為8隊以雙循環賽事決出錦標,即每隊由上屆的最少比賽10場,增至14場。而每場賽事的任何時間,必須派出不少於3名於00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本地青年球員出賽。

圖片來源:傑志

對此改動,理文主教練陳曉明坦言對球隊有一定的影響:「都有少少擔心,因為以往的菁英盃不像今屆以聯賽般的打法。現在變了8隊雙循環,比賽場數變多了,連同聯賽及其他盃賽,即變相好像打4.5循環般。對我們的部署上都有少許影響,例如我們隊中只有4位U23球員,但場數變多了,4名球員也許未必足夠應付,因為如果有任何一個U23球員受傷,就改相沒有球員可以換。所以我們要考慮再提升一些青年軍球員到一隊,或重新再部署過球員名單。」

Advertisements

而理文除了菁英盃,在10月20日也要出國踢亞協盃跨區決賽,會否影響球隊出戰港超聯賽事,也是未知之數:「現在我們會何時出發還是未知之數,因為對手未定,有機會是印度的莫亨巴根或烏茲別克的拿薩夫,所以都要視乎對手而決定出發日期。加些回港時的隔離措施也未有定案,包括要隔離多少天?隔離時可否保持練習?所有都是未知之數,暫時都只能見步行步。」

圖片來源:傑志

對於菁英盃增加比賽場數,球員方面則是抱正面態度。理文的副隊長顏樂楓說,雖然上季球隊在菁英盃遇上退賽風波,但是今屆也不應把目光只放在爭取冠軍:「我只希望隊中的年輕球員能發揮到,在職業賽場上取得經驗,無刻意去想冠軍,只想盡能力去幫助他們。我自己比較着重場數,只要多些比賽踢就是好事,起碼多了實戰機會,年輕球員會進步得更快,連我自己都有機會多踢,所以場數多了是好事來的。」

圖片來源:傑志

應屆的最佳年青球員何振廷就表示,自己以往也是從菁英盃中取得上陣機會,所以今屆的改動對球員成長是很有幫助:「以往自己以適齡球員身份踢菁英盃時,最少可能只有3場,最多都是只有8場的比賽,現在菁英盃的適齡球員最起碼都有14場機會,無論在場上,或是在隊內也有一個良性競爭,對大家的成長都很有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