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曼城輸波錯在基亞利殊?

身為豪門主帥,最弊不是輸波,而是買錯人。

曼城大熱倒灶,作客熱刺以一球敗陣。借用某頂級教練的名言:「球員還是那些球員,是教練不同。」

紐奴帶熱刺第一場,就是在哈利卡尼缺席大名單,又有超過6萬「刺迷」入場,迎戰衛冕冠軍,壓力不可謂不大。他使出執教狼隊時的看家本領——磨爛蓆,憑孫興慜的死角入波,爆出球季首輪最大冷門。能夠擊敗曼城,紐奴至少有好幾個月的輕鬆時光,就像從前韋拿斯波亞斯贏了費格遜,即使後來成績不堪,主席利維還是忍了很久才炒他。但在哥迪奧拿,局勢就遠不只是輸波那麼簡單。過去3場各項賽事,曼城不僅全輸,還一球未入。之前說過,曼城現在的情形和上球季同期很像,主力球員不是帶傷就是狀態萎靡不振。基亞利殊助陣,並沒有產生積極的作用,至少今場沒有。看見「一億鎊先生」不停被侵犯,被踢得滿地打滾,曼城卻絲毫未從他博得的罰球獲得多少上佳機會,不禁要問:「哥迪奧拿是否看過基亞利殊的『說明書』?」

Advertisements

奇雲迪布尼、加比爾捷西斯沒有正選,熱刺也有包括哈利卡尼在內的幾位主力缺陣,要說讓棋,曼城讓得不多。紐奴是如何阻止曼城打出慣常套路的?秘笈就是一條:盯死基亞利殊。他執教狼隊期間,和維拉在英冠、英超交鋒6次,3勝1和2負,其中一場英冠狼隊客場慘敗1:4,基亞利殊在那場比賽發揮超水準,給紐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球季前,紐奴又和哥迪奧拿交鋒7次,聯賽都在英超,曾於2019-20年球季雙殺曼城。紐奴可謂有備而來。

對抗曼城,不只是紐奴一個,最頭痛的莫過於如何打破對方不斷將球「循環」。曼城有數不清的傳球套路,都由奇雲迪布尼開始施展,很多球隊還未摸清楚曼城怎麼組織滲透,就已經被打穿而輸波。紐奴雙殺曼城,用的是「苦肉計」,全隊憑藉旺盛的體能,和曼城泡到最後,再由艾達馬查奧爾以速度解決戰鬥。擊敗曼城的兩場,5個入波都在下半場時,其中4個出現在80分鐘之後。即使曼城領先兩個,狼隊還是耐心地纏鬥到最後,一旦射入第一球,就有第二球、第三球。

Advertisements

紐奴不僅是對曼城這樣踢,對其它隊也照單執藥。據統計,狼隊是英超上半場時入波比例最低,下半場時,尤其是尾聲,比例最高。一看曼城只正選基亞利殊,紐奴彷彿看到爆冷的一線希望。他沒上馬特杜靴迪——他在狼隊的舊部,而是用坦根加。任務只有一個:不讓基亞利殊轉身。基亞利殊一拿球,坦根加一點不客氣,上去就是一腳。

坦根加忠實地執行了紐奴佈置的要點。這孩子在摩連奴任內被提拔上一隊,當時只因隊內傷情氾濫的應急方案。今仗踢了半小時,主球證安東尼泰萊看不下去,把雙方隊長叫到跟前作出嚴正聲明:「你們不能再這麼踢人了!」這番話只起了一半作用。坦根加收歛了,而隊友接棒繼續刁難基亞利殊。挨上幾腳的基亞利殊開始失去自信,曼城的套路也開始亂了。另一側的馬列斯也是拿球就帶,史達寧被基亞利殊擠得沒處站,就帶球往中路內切。孫興慜入波前,熱刺竟也錄得射門上雙。無他,曼城這麼踢沒威脅。

等哥迪奧拿意識到只有基亞利殊不行,接連換上加比爾捷西斯、奇雲迪布尼和辛真高,為時已晚。熱刺領先15分鐘,已經站穩陣腳。基亞利殊又博得今場最多犯規,但於曼城毫無幫助。曼城原來的節奏很快,因為迪布尼傳得快;傳得快,是因為他的大局觀好。迪在尼在曼城的地位,是他的球商掙來的。基亞利殊在維拉有用球的優先權,但在曼城,他必須清楚,把球傳好了再看是否合適帶球。哥迪奧拿需要基亞利殊不假,但基亞利殊不能因為哥帥看得起,就把這難得的機會糟蹋。

曼城不會因為砸了1億就收手,哈利卡尼屬於志在必得的目標。哪怕基亞利殊和哈利卡尼在國家隊有過合作,也不代表這種短暫的合作可以不加修正照搬到曼城。曼城畢竟是哥帥的球隊,他的球隊以什麼為標誌?傳球。盤帶不是必需品,往往是奢侈品,只有美斯那樣的球員才享受得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