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有美斯的巴塞‧‧‧還看迪比

巴塞今仗展示的攻擊火力,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

巴塞隆拿新球季首戰,夏天會會窗引進的4名新援中,除了受傷的阿古路外,迪比、艾利加西亞和艾馬臣全部亮相,其中迪比和艾利加西亞表現不俗,可謂是超出預期,這讓巴塞球迷們有了新的期待。

儘管迪比和艾利加西亞是在比賽開始前24小時內才註冊,但兩人在首場代表巴塞的正式比賽中的表現,就像在巴塞踢好幾季,絲毫沒有需要適應還需磨合的痕跡。美斯離隊反映出巴塞目前的經濟情況不佳,沒有此前幾季一擲千金的豪氣,只能簽免費的迪比、阿古路和艾利加西亞,巴塞評論員大衛說道:「我們知道無法用迪比或者阿古路來補償失去美斯的損失,但這是我們僅有的了。」

Advertisements

讓習慣了「大吃大喝」的巴塞球迷對迪比有胃口的確很困難,這位荷蘭球星進入人們的眼簾已經很久,在曼聯時代有過一個球季只入3球的糟糕記錄,但逐漸成熟的迪比在法甲里昂找回狀態。 但在今夏的歐國盃上,迪比的表現不佳,甚至被已經離職的主帥法蘭迪保亞批評。

在自己的西甲首場比賽中,迪比要比自己在荷蘭隊的表現好得多,在對祖雲達斯的甘伯盃比賽中迪比打右路,中鋒位置留給巴夫韋迪。而在西甲首場比賽,迪比則直接出任中鋒,基沙文和巴夫韋迪在左右兩側輔助。從戰術特點上看,迪比的活動範圍很大,參與配合感強,而且作為中鋒背身接長傳球時總能拿住第一落點,儘管有時候會被對方中堅放倒。從細節上看,迪比雖然沒能在首戰入波,但碧基射入首開紀錄的入球來自於迪比的自由球。 在後美斯時代誰來主射12碼、自由球和角球?目前的答案就是迪比。

Advertisements
巴塞對皇蘇全場入球精華。

至於巴塞攻入的第三球也是迪比策劃的,他在左路拿球等待佐迪艾巴插上後送出妙傳,最終讓巴夫韋迪完成入球,當時述員道:「佐迪艾巴你可以踢到40歲,你最好的拍檔美斯走了,但你又找到新拍檔迪比!」迪比的配合能力甚至讓人感到驚訝,他在巴塞踢得如魚得水,甚至給人的感覺是這是一支比荷蘭隊更適合他發揮的球隊,他不但和國家隊隊友法蘭基迪莊配合嫻熟,全隊所有隊友配合也是,例如50分鐘佐迪艾巴從中後場起動,迪比中場中路接應順利打出反擊後直傳迪莊,最終佐迪艾巴接應迪莊的傳球未能把單刀球射入。全場比賽中迪比沒有出現過一次因默契不足而導致的傳球失誤。他在65分鐘的禁區前腳後跟直傳更是被稱為「Leo迪比」。 如果說迪比還有什麼不足,那就是在邊路一對一時突破的效率還不高。

如果說迪比成為主力是眾望所歸的,那麼艾利加西亞來到巴塞就打主力則有些讓人意外,人們普遍預測上球季表現出色的新人朗奴阿拿奧祖將和碧基成為新球季的中堅拍檔。 但剛完成註冊的艾利加西亞就排在朗奴阿拿奧祖、基文迪朗格勒和烏姆迪迪之前,獲得正選上陣機會。艾利加西亞出自拉曼西亞,熟悉巴塞的打法,但上球季因為不和曼城續約導致只出場了8次,本球季免簽來到拿着巴塞一隊最低的人工資。但艾利加西亞在這個夏天可謂是火速躥升的西班牙球員之一,他成為安歷基在歐國盃重要比賽中的主力球員,也幫助西班牙奧運隊拿下男足銀牌,現在回到巴塞就成為主力。艾利加西亞除了有拉曼西亞專屬的出波能力外,多年的英超鍛煉讓他喜歡和對方前鋒進行身體對抗,首場比賽還展現出善於封堵對手射門的能力,他的緊湊感和侵略性都是巴塞傳統培養的中堅所欠缺的,這也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安歷基和朗奴高文都愛用這名缺乏經驗的年輕球員打主力。

與兩位首發的新人不同的是,兩位替補出場的新人艾馬臣和干沙利斯則運氣不佳,艾馬臣為巴西奧運隊拿下男足金牌,他近兩個球季在貝迪斯的表現得到肯定,但今場比賽第一個失球他負有絕對的責任。 干沙利斯則對第二個進失球負責。 干沙利斯是「超級拉科」隊長法蘭的兒子,為了培養兒子在拉瑪西亞學球,前西班牙國腳甚至舉家來到巴塞隆拿。 作為拉曼西亞出產的干沙斯在一隊亮相有特殊的意義,那就是上球季和巴塞續約的他將獲得更多機會,而不和巴塞續約等著自由離隊的莫里巴將不會得到任何機會,巴塞要捍衛自己的利益,不會給不把自己的未來放在巴塞,而只是想利用巴塞當跳板的年輕球員任何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