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紅黑軍青訓掌舵人·卡邦尼

原文刊於《足球周刊》香港版2021年5月

職業生涯起步於家鄉球隊巴里,加盟AC米蘭後,隨隊奪過多項冠軍,包括歐聯、意甲、洲際盃等,離開「紅黑軍團」後輾轉於多間意大利球會效力,最終在意丙結束球員生涯,退役後開始在球會任職,曾出任體育總監、球探和基地協調負責人等,目前在AC米蘭擔任青訓總監。

Advertisements

在2021年2月21日進行的意甲米蘭打吡上,AC米蘭門將基安盧基當拿隆馬成為了意甲三分制時代以來達成200場聯賽上陣最年輕的球員(21歲361天),他的隊友卡拿比亞出任正選右後衛、馬迪奧加比亞則在後備席上待命。這3名球員的共同點不言而喻,他們都是AC米蘭青訓中的佼佼者。從大名鼎鼎的維斯馬拉訓練基地走出來的球星數不勝數,而現在這裏的「掌舵人」卻是一個對球迷而言相對陌生的名字 —— 安祖路卡邦尼。

如今作為青訓總監的卡邦尼,在其職業生涯初期是非常順利的。出生於意大利東南部港口城市巴里的他,從小就在該支家鄉球隊受訓。 20歲那年,卡邦尼順利升上巴里一隊,開始其職業生涯。當時的巴里尚在征戰意乙,卡邦尼在自己的處子球季中聯賽上陣27次,隨隊奪得意乙亞軍,重返意甲。回到頂級聯賽第一年的巴里儘管聯賽排名中游,但在季尾的米杜帕盃(又稱中歐盃)3戰全勝,奪得隊史唯一的歐戰錦標。作為一名新人,卡邦尼在收穫榮譽的同時迅速坐穩了主力位置,連續兩個球季的不俗表現助他入選意大利U21國家隊,老馬甸尼率領的這支青年軍最終在1990年歐青賽殺至半決賽。

Advertisements

也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卡邦尼的意甲處子入球是代表巴里對國際米蘭時射入的,隨後一個球季他就被沙基帶到國際米蘭的同市對手 —— AC米蘭,從此與紅黑軍團結下不解之緣。在擁有巴里斯、雲巴士頓、古華特、列卡特等大牌球星的AC米蘭陣中,卡邦尼雖然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中場,但沙基依舊給予他很多機會。在AC米蘭的第一個球季,他在意甲聯賽、歐聯、洲際盃、歐洲超級盃等各項賽事都有上陣機會。

1990-91年球季歐洲冠軍盃第2輪首回合AC米蘭在聖西路與布魯日互交白卷,卡邦尼沒有進入大名單。2星期後的次回合比賽,沙基將卡邦尼帶到比利時,後者正選上陣,迎來自己的歐聯首戰。比賽下半場剛開始,卡邦尼在禁區頂接雲巴士頓橫傳,大腳抽射直入龍門上角,攻入致勝一球。歐聯首戰+首球致勝,精彩的表現讓卡邦尼一度佔據球隊中場的主力位置。在AC米蘭的第一個球季,卡邦尼連奪洲際盃及歐超盃兩項冠軍。

那年夏天,卡比路接過AC米蘭的教鞭,然而表現尚佳的卡邦尼卻不在其新球季的規劃中。僅在AC米蘭經歷了一個球季,巴里男孩就被外借回自己的母會。更遺憾的是,卡邦尼的回歸卻未能幫助巴里護級成功,翌年他被外借至拿玻里。經歷2個外借球季之後,卡邦尼回到聖西路,與2年前相比,隊內已經沒有他的位置。即便是AC米蘭在1993-94年球季榮膺歐聯+聯賽雙冠王,如此輝煌的戰績之下,卡邦尼上陣的次數卻寥寥可數。此前還能在歐聯和洲際盃正選出戰的他,在紅黑軍團已經淪為後備角色,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似乎已經離卡邦尼遠去,那年他才26歲。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那個球季卡邦尼在AC米蘭鮮有上陣機會,但1994年夏天他隨球隊訪華,對遼寧和北京國安的2場比賽中都正選上陣踢足全場。

只能在AC米蘭的商業賽陣容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卡邦尼,隨後選擇離開紅黑軍團。此後10年間,他先後輾轉於費倫天拿、皮亞琴察、雷焦安納、阿特蘭大、比士托爾斯和帕迪亞等隊。1997-98年球季隨阿特蘭大從意甲降班後,他就告別了頂級聯賽的賽場。2005年,卡邦尼在意丙球隊帕迪亞退役,隨後晉身球隊管理層,擔任體育總監一職。
2009年,卡邦尼重回AC米蘭並開始在球探部門工作,為球隊的少年梯隊服務;2年後,他成為詃該會的基地協調負責人。2019年夏天,AC米蘭名宿保羅馬甸尼出任球會技術總監,在他的極力推薦之下,卡邦尼進入紅黑軍團管理層,出任青訓總監至今。

青訓是AC米蘭王朝復興里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卡邦尼投入在維斯馬拉青訓基地的時間,還要比他以球員身份效力紅黑軍團長很多。也正是因為如此,他在這裏見證基安盧基當拿隆馬、丹尼爾馬甸尼、卡拿比亞和馬迪奧加比亞等人的成長歷程。未來能為AC米蘭一隊出產更多的青年才俊,是卡邦尼現在的目標和動力。「我每天會在維斯馬拉待上超過10小時,」他接受採訪時說,「這裏已經成為我的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