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美斯最可靠後盾:達米安馬天尼斯

即使足球生涯早段波折重重,馬天尼斯從未言棄。

美洲盃曲終人散,阿根廷奪冠的路途上難關重重,其中之一是憑互射12碼淘汰哥倫比亞的4強大戰,而連撲3個12碼的門將達米安馬天尼斯,更是一戰封神。

在2019-20年球季足總盃決賽中,英超球迷認識了達米安馬天尼斯。這位18歲就加盟阿仙奴的阿根廷門將,在27歲時才第一次以盃賽門將身份幫助槍手奪冠。去年9月,達米安馬天尼斯轉投阿士東維拉,結果球季結束後被選為隊內球季最佳球員。本屆美洲盃,達米安馬天尼斯第一次為阿根廷踢國際大賽,就在4強成為救世主。

Advertisements

達米安馬天尼斯,1992年9月2日出生在阿根廷的馬德普拉塔。他的足球生涯的起點是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豪門球隊獨立隊,因為在阿根廷U17國家隊有不錯的發揮,他進入了阿仙奴球探的法眼。2009年夏天,阿仙奴用花費不到50萬英鎊簽下這位只有17歲的阿根廷門將。要想前往英國,馬天尼斯要有工作證。因為沒有第一時間申請到英國的工作證,他沒有得到前往英格蘭效力的機會。一年後,他終於申請到工作證,開啓自己的英倫之路,為阿仙奴預備組效力。過去10年間在阿仙奴的門將位置上從來就不乏大牌人物。艾蒙尼亞、法比安斯基、施捷斯尼、施治以及後來的賓特尼奴,讓馬天尼斯始終與主力門將無緣。剛剛加盟阿仙奴的時候,雲加就把他外借到英乙球隊牛津聯隊練兵,此後又被外借至錫周三、洛達咸、狼隊、基達菲以及雷丁等五支球隊。

2019年,馬天尼斯終於回歸。作為賓特尼奴的替補門將,他在聯賽中機會寥寥,被認為上限已盡。但誰也沒想到,2020年6月21日,賓特尼奴在與白禮頓的比賽中重傷離場。馬天尼斯後備入替,此後4場代表阿仙奴出戰的比賽,阿仙奴全部取勝,3場完成零封。足總盃成為了馬天尼斯證明自己的舞台,面對強大的曼城,馬天尼斯全場高接抵擋撲出近10次射門,幫助阿仙奴2:0戰勝曼城,完成不可能的勝利。決賽戰勝車路士後,馬天尼斯拿着獎盃哭成淚人,他的生涯似乎在此刻得到全部回報。接下來的球季,馬天尼斯為得到更多上陣機會,加盟前一個球季還要護級的阿士東維拉。在維拉,他用表現證明此前的爆發並非曇花一現。2019-20年球季,維拉全年失掉67球,英超第2多;自馬天尼斯加盟之後,維拉全季僅失46球,英超第6少。在撲救排行榜上,馬天尼斯排名英超第3,長傳成功榜排第6。在英超能以如此表現凌駕一眾頂級門將之上,馬天尼斯的表現證明自己有能力成為阿根廷國家隊的主力門將。

Advertisements

在今屆美洲盃中,馬天尼斯出場5次僅失2球。在阿根廷1:1打平智利的首場小組賽,馬天尼斯撲出維達爾的12碼,可惜被巴爾加斯補射破門。4強對哥倫比亞,馬天尼斯用腳擋出古達度的強力射門,1米95的身高令他掌管制空權,讓對方前鋒杜雲沙柏達的空中優勢蕩然無存。在12碼大戰中,哥倫比亞5次射門之中,馬天尼斯4次「捉到路」。近2米的身高、超快的反應速度、正確的判斷,馬天尼斯向對方球員施展巨大的心理壓力。古達度雖然首輪12碼破入,但馬天尼斯差點就撲出皮球,皮球只是從他雙手之間鑽入網窩。在隨後的4個12碼中,只有第4輪爆射中路的保查能夠騙過馬天尼斯,其他3球結果全被他成功撲救。

4強對哥倫比亞,馬天尼斯成為救世主。

在賽後接受訪問時,馬天尼斯既低調又自信:「實話實說,我現在找不到合適的語言來表達我的感受。我們封閉訓練比賽了40天,這是全隊70人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撲12碼就是靠運氣,今天輪到我有運。巴西很強大,但我們有一位偉大教練和世界最佳球員。我們會贏下決賽的!」馬天尼斯的神級發揮,也贏得了隊友的讚許,12碼大戰結束後,美斯直接跳入他的懷中。對於這位大器晚成的隊友,美斯給予了高度評價:「比賽有些時段會變得很艱難,但勝利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都想要進入決賽。我們擁有馬天尼斯,他的表現是現象級的,所有人都信任他。」決賽對巴西,馬天尼斯依然表現穩健,4次成功撲救為阿根廷保持清白之軀,球隊最終憑「天使」迪馬利亞一箭定江山,以1:0擊敗巴西奪得冠軍,馬天尼斯亦獲得今屆美洲盃的金手套獎,雙喜臨門!

馬天尼斯獲得美洲盃金手套獎,吐氣揚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