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國盃評述員手記#1》脫胎換骨的意大利

意軍大勝土耳其,背後有什麼戰術考量?

撰文:陳祉俊 (著名本地專業足球評述員)

Day #1 土耳其對意大利

Advertisements

雖然小弟毋需評述昨晚賽事,但仍回到錄影廠,只因明天(星期六)將要評述 B 組比利時對俄羅斯,所以早一日看看今次轉播的操作,以作準備。從評述員的角度來看,是次的大賽轉播安排最大的進步是:賽會提供了一套即時數據平台,除一向慣見的統計外,也實時送上球員傳送成功率、跑動距離、及實時平均企位等,讓評述員有更多資訊可與觀眾分享。此外,nowTV更設置「第三聲道」,由強尼、Error及一眾KOL以「吹水」形式陪伴一眾球迷睇波,不知大家是否喜歡?相信這類型的watchalong網上節目會是新趨勢,而作用似乎和傳統評述沒有衝突。大家也明白在資訊爆炸的今天,選擇會越來越多。

說回球賽吧,國家隊賽事跟球會級賽事最大不同,是對教練的戰術部署要求更高,始終國家隊比賽不能收購球員(找入籍兵也不是易事),假如球隊在某個位置缺乏人選,唯一方法是用戰術彌補不足,另外,國家隊亦極可能出現位置重曡,要作出調整或取捨(除非你是選四名右後防的修夫基)。

Advertisements

意大利繼續沿用自文仙尼執掌後的4-3-3陣式,陣容不算太多驚喜,取向非常積極;土耳其也極度保守,踢4-2-3-1, 四位守衛收得極深,面對意大利的inside forwards亦較多收入中路,加上雙防中及兩翼協防,經常出現有7至8人在禁區附近防守的情景,亦令上半場意大利雖錄得14次射門,卻只是xG甚低的遠射為主。

首45分鐘土耳其完全處於挨打狀態,半場時立即換入擅於盤扭,踢法直接的翼鋒辛基斯安達(Under),51 分鐘就有一次單騎突破,造就土耳其全場第一次中目標射門。「波係圓嘅」,就正正因這球攻勢,土耳其少有在中場暴露空位,就讓意大利中場尼高路巴列拿(Barella)有機可乘,在雙防中身後找到空球策動攻勢,傳至杜文尼高貝拉迪(Berardi) 傳中釀成烏龍球。

至於意大利,半場亦換入右閘迪羅倫素 (Di Lorenzi),取代上半場經常移入中路協防的費奧倫斯(Florenzi),下半場開賽不久已見迪羅倫素壓上助攻,可見這換人的用意:在難破密集下加強二閘側擊力,但在下半場早段已取得入球令作用不太明顯。

最後意大利三球勝出,三位前鋒球員恩莫比尼(Immobile)、杜文尼高貝拉迪及恩斯治尼(Insigne)均有入球或助攻,但這場球賽意大利最重要的球員卻另有其人,就是…..

本文為節錄,全文可登入 www.patreon.com/chanfootball 成為會員細讀。

"
"